凯尔瑞斯

导航

PHP文件和目录操作-----复制、移动、重命名、删除文件

 

      PHP通过copy()函数来复制一个文件。用法如下:

      bool copy(string $source, string $dest)

      其中$source是源文件的路径,$dest是目的文件的路径。函数将$source下的文件复制到$dest路径下,如果成功复制则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

     <?php

         $source='./1.txt';

         $dest = './2.txt';

         if(copy($source,$dest))

         {

                echo '复制成功';

         }

         else

         {

                 echo '复制失败';

         }

      ?>

 

在PHP中,移动文件和重命名文件使用的是同一个函数rename()。用法如下:

bool rename(string $oldname, string $newname)

其中,$oldname为源文件的路径名,$newname为移动后的文件路径。如果二者表示的路径在同一目录下,则函数实际执行的是重命名,否则执行的是文件移动。无论是哪种情况,成功执行后都会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

 

PHP通过unlink()函数来删除文件,用法如下:

bool unlink(string $filename)

其中,$filename为文件的路径名。函数若是成功删除$filename路径表示的文件,则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

 

PHP通过mkdir()函数来建立一个新目录。用法如下:

bool mkdir(string $pathname [, int $mode])

其中,$pathname为要创建的目录的路径,$mode为可选参数,用来设置目录的访问权限。如果成功创建目录,则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

$mode参数用一个八进制数来设置,默认是0777,为最高访问权限。但是很遗憾,这种文件权限的设置方式不被Windows认可,这就意味着$mode参数在Windows下是失效的。

 

要删除目录则使用rmdir()函数,用法如下:

bool rmdir(string $dirname) 其中,$dirname为要删除的目录路径名。值得注意的是,要删除的目录必须为空,且要有相应的权限,否则不能成功删除。

 

在PHP中,如果只是简单的列出目录中的文件,非常简单,只要使用scandir()函数即可,用法如下:

array scandir(string $directory [, int $sorting_order])

其中,$directory为待遍历目录的路径名,$sorting_order为可选参数。

posted on 2016-07-28 19:27  凯尔瑞斯  阅读(1015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