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E课程知识体系总结

  要想成为Java全栈工程师,我们需要学习JavaSE基础。这也是零基础的我入门首先要学习的东西,这里总结下JavaSE里到底有哪些知识,并通过绘制思维导图的方式形成一个初步的知识体系。

  1. Java简介。学习什么是Java,Java的应用领域,Java的版本,JavaAPI文档,Java语言特性,以及Java环境的搭建,最后写我们第一个Java小程序(经典的Hello World)。
  2. Java语言基础。学习Java类,包等基本概念,Java的基本数据类型,变量与常量,运算符,数据类型转换,代码的注释和编码规范等等。
  3. 流程控制。学习Java中条件语句和循环语句。
  4. 字符串。学习Java中重要的一个类String的知识。主要是学习String的声明,创建,以及如何操作字符串等等。
  5. 数组。学习一维数组,二维数组的概念,创建方法以及使用。如何遍历数组,学习数组排序算法(冒泡,选择,插入等)。
  6. 类和对象。学习面向对象的概念。对象,类,Java三大特性:封装,继承,多态。类的成员变量,成员方法,权限修饰符,局部变量,变量有效范围,this关键字。类的构造方法,静态变量,常量等等。
  7. Java常用API。学习Java中常用的一些类的使用。其中包括String(前面已经学过),包装类(基本数据包装类Integer、Long、Float、Double)、Math(操作数据运算的类)、File(文件类)、Date(日期类)等等。
  8. 异常处理机制。学习Java中异常处理的解决办法,一些常见的Java异常,使用原则等等。
  9. 集合类。学习Collection,List,Set,Map以及他们的子类等等。
  10. IO输入输出。学习Java中输入输出流。主要分两大类,输入输出。又分两种方式,字节和字符。当然还有很多子类的用法学习。
  11. 多线程。学习Java中实现线程的两种方法,线程的声明周期,操作线程的方法,线程优先级,线程同步等知识。
  12. 网络编程。学习Java中网络编程的知识。TCP,UDP,网络编程设计的一些基础,以及简单的构建自己的网络程序。
  13. 数据库操作(JDBC)。这部分知识一般放到学完数据库知识后学习。但是他属于JavaSE知识体系。主要学习如何使用Java语言操作数据库,实现对数据库的CRUD(增删改查)。

  学完这些知识,应该我们JavaSE知识就算学完了。当然了如果开发桌面应用程序的话,还需要学习Swing,AWT,打印技术,高级布局管理器等。但是如果方向是JavaEE,那么这些知识已经足够使用了。JavaSE的知识体系就总结到这,最后以一张思维导图来结束这个总结。

  

 

posted @ 2017-07-19 18:13  半路和尚会念经  阅读(158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