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开发行业那些事 -- 2.红海变死海

红海变死海

    这几年MMO网游如火如荼,一直是红海。每个月上线的网游有十来款,你方唱罢我登场。但是推广过后,绝大部分游戏都无声无息关张大吉,少数游戏保持几千人在线苟延残喘,能胜出者凤毛麟角。 每天翻看17173上满屏的游戏列表,我都有种胆寒的感觉。  
  
    资本疯狂涌入,开发公司躁动不已,游戏同质化严重、大部分MMO游戏都是跟风和模仿,这种做法,面对口味越来越***钻也越来越精明的玩家。实际上到最后绝大部分游戏都要完蛋。
 
    获得玩家认可的,除了以前存留下来的老派游戏, 就只有游戏质量出众,同时在玩法形式上走出路子的游戏。 3DMMO游戏开发里这样的机会,越来越被有实力的公司垄断,只有有心且有准备的实力型公司才有机会和耐心支持这样的产品研发。
  
    诸多其他小公司的快速开发、山寨、同质化、短视逐利、换皮,基本没有活路。看看今年的上线游戏,能胜出的是哪几款?湮没的是哪些游戏?从短期来看,确实有不少公司通过这些方式获得过收入,甚至是不菲的收入。

    然而,此种终非长久之计,如果真想要做好游戏的话。一次又一次愚弄玩家, 只会被玩家抛弃。过不了多久,MMO网游就会面临洗牌。 这就是我说的“红海”变"死海"。

    不是说没有人想做好的游戏,不是没有开发团队在努力,而是过于非理性的竞争和疯狂的行业环境, 使得绝大多数想做游戏的开发团队无法恪守自己的世外桃源。小团队即时有闪光之处,也容易葬送在MMO的涛涛大潮之中。众人皆醉我独醒,在物质社会,终究是不存在的。有机会吗?有,非常渺茫。

   另一个MMO的大敌,我还是想说下魔兽世界。

   WOW的存在,使得其他MMO难以再有存在感,永无出头之日。虽然有点言过其实,但是并非虚妄。WOW的过于成功,使得大量的MMO新游戏被扼杀。

   "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要这地,再埋不了我心,要这众生,都明白我意,要那诸佛,都烟消云散!"  我认为WOW开创了MMO的辉煌时代,也成了巨大的天,让其他同类MMO开发人员顿生无力之感。宏大的无缝场景、几代延续的世界观、海量的游戏细节、一次又一次的自我超越,谁能望其项背?其他的游戏,都变成了被五指山镇压的猴子。

   今何在悟空的按语,总是成为妄言。

   MMO是最好的,MMO也是最坏的。

   MMO是最赚钱的游戏,MMO也是最难成功的游戏。

   当红海变成死海,是不是该考虑做点别的呢?

posted on 2011-04-14 14:20  朝三暮四郎  阅读(226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