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1春软件工程实践S班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这个作业的目标 课程回顾与总结
其他参考文献 CSDN、《构建之法》

第一部分 课程回顾与总结

博客链接

博客链接

对自己曾经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

Q1:敏捷流程究竟是好是坏

解答:前文也有提到,敏捷流程从理论上看美妙无比,让我不禁想到,实际行动时是不是会遇到很多走捷径般的“敏捷”呢?为了快而快。后文的一些经验教训中写道“敏捷宣言表明的是一些优先级,不必当作圣旨或者教条来争论”。
就现如今来看,敏捷流程这个模式只要用对方法,就能把敏捷流程的优点做到极致,产品不拖泥带水,能够迅速找到问题并解决。

Q2:要如何做到创新

解答:创新一直是一件很困扰我的事情,我一直觉得好像我能够想到的别人早就已经做到了,编程的时候一些方法可以直接拿前人的用,直接封装就可以了,这样能够做到创新吗?
创新就是要推陈出新,从这个早期的电话来看我们现在的电话设计,一样设计有听筒和话筒一上一下,编程时想要创新就要先学会看懂别人的算法和方法,这样才能引起更多思考,把旧的往好的方向改进,也是一种创新。

Q3:代码量的多少能代表水平吗?

解答:代码量多积累的经验应该也会很多,有如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但是我觉得如果都是重复在做一样的事,那样堆积起来的代码就像果树B的树叶一样,无用的树叶再多不如甜美的果实,并不能代表什么。所以要多吸收新的知识,让自己更加充沛,才能结出更多香甜可口的果实

Q4:怎样成为一名合格的PM?

解答:PM应要比程序员更加有表达能力和理解能力,能够理解用户,站在用户的角度考虑问题,善于发现一些隐性的需求,要有良好的管理能力,带领团队把抽象的目标转化为可执行的且具体的设计,带领成员形成一致意见,一致的开发理解,确保行动实施。

Q5:初级的软件工程师要如何成长?

我认为要多花时间去积累软件开发相关的知识,提升技术技能。还要多写多练,多遇到问题主动去解决,这样才能积累问题领域的经验和知识,同时也要提升自我管理的能力,不能因为跟不上脚步就自我放弃,这个世界永远有人比你走在前面,那你就要停下了吗?虽然开发过程十分的枯燥,让人多少有些自闭,但是也要多和人交流,沟通,才能把产品真正的做到大部分人满意。

各阶段收获

需求阶段

在确定需求时要结合用户的需求来设计产品,同时也要考虑到功能的可行性,否则会造成无法实现的结果。

设计阶段

在设计过程时写好接口文档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直接关系到前后端的编码,接口文档不完善会导致无法接收到数据,最后代码重写。

实现阶段

在实现的过程中,在遇到不会的时候要多询问身边的人,有时候一些小问题在搜索引擎上会浪费很多时间。

测试阶段

测试时能够发现很多平时想不到的问题,单元测试必不可少。

发布阶段

虽然我在团队中只做出了一些贡献,但是最后看到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完成的产品的发布,心里就像是家长看到自己的孩子毕业一样感到欣慰,也为自己松了一口气。

理解和心得

个人项目

在第一次完成个人作业过程中,对任务的需求没有仔细阅读,最后花费了很多时间进行反复的测试,甚至部分函授直接重写,在开始编码前要认真思考要做什么怎么做,并且规划好自己的进度。

结对作业

第一次和身边的同学共事,在原型设计时还算是顺利,在实现过程中因为缺乏经验,导致最后没有成功完成任务,现在回想下还是有些惋惜。

团队项目

在团队中负责前端部分,也是在冲刺过程中意识到团队里沟通的重要性,和队员们反复交流的时候能够迅速解决出现的问题,并且提高团队的凝聚力。

第二部分 个人技术总结

千帆竟发图的实现

posted @ 2021-06-28 22:30  黄伟为  阅读(7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