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blog-static.cnblogs.com/files/z1174299705/shCoreRDark.css https://blog-static.cnblogs.com/files/z1174299705/shThemeDefault.css

PSP总结报告

回顾0 分值 40

https://www.cnblogs.com/moqinlin/p/7059025.html 软件工程课的总结作业, 我们要求同学回顾以前问过的五个问题,再接着问五个问题, 要看例子的话,请看这个同学的作业。 #有始有终#

所属团队(alpha后换组的,两个团队都 写)及链接

可以低头,但没必要:http://www.cnblogs.com/kydtdmby/

团队项目及链接

项目名称:取件帮

项目链接:https://git.coding.net/zhangjy982/QuJianBang.git

在本课程(不包括本学期其他课程)中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新工具(全称、版本)及链接

git:http://www.coding.net

微信小程序开发者工具:https://developers.weixin.qq.com/miniprogram/dev/devtools/devtools.html

在本课程(不包括本学期其他课程)中学习、提高的语言、开发平台(全称、版本)及平台链接

Python 3.6

微信小程序开发:https://developers.weixin.qq.com/miniprogram/dev/

回顾1 分值40

回顾本学期第一次作业[https://edu.cnblogs.com/campus/nenu/2018fall/homework/2101] 中题目2。
参见 [http://www.cnblogs.com/easteast/p/7403491.html ],阅读其中给出的材料,并回答下面几个问题:

(1)回想一下你曾经对计算机专业的畅想

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决定的?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答:没有改变,依然很喜欢;
你认为过去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计算机专业的期待,为什么?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答:过去符合期待,因为学习了很多计算机基础。经过一个学期之后,看法未改变,而且更加坚定了,因为计算机学习越接近低层,学习层次越接近高层,就会发现计算机基础真的非常重要。
你觉得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答:是我喜欢的领域,之前不是我擅长的领域,经过一个学期之后,计算机慢慢成为了我擅长的领域,但是自己扔需提高;
(注:不可以回答 "不是","是"。请把这当成以后工作时面试题,需要回答足够长度,提供足够信息,让对方了解你。比如,给出为什么。)

(2)考取研究生,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学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答:改变了,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我学到了更多的东西,git、python、小程序都是以前不会的东西,现在都能熟练使用,写文档的能力也得到了提升,因此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较之前有提升,还欠缺的是产品创意等方面,需要更多的项目来加强;

(3)每天都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学术研究、工程项目、社会实践 (?) ,不同的选择有不同的努力方向。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本学期的规划是什么?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答:我的选择是工程项目,现在仍旧没有改变,相较之前,我增加了很多项目实际开发的经验,也熟悉了团队开发流程,增加了自己的优势,但是还需要继续加强基础和项目的学习和练习;

(4)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
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实测结果,每周平均用在本课程上多少小时?

答:刚开始的几周在本课程上用时较多,适应开发节奏后,时间有所缩短,通过PSP计算可得出,每周的平均时间在9.84个小时;

回顾2 分值50

 

5个问题

    1.作业要求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nenu/2018fall/homework/2101] 题目3 中提到:

     通读《构建之法》,发布随笔1篇,要求列出5个问题,可以是读后不理解的,或者读后反对的。要求有观点、有证据或分析。字数不是直接的考核标准,但是要求长到能把观点表述清楚。

       请回顾这5个问题,自己回答一下。当初的困惑是否还在,你现在如何认为,是更深的困惑么?

 

    

    问题一:书中第二章介绍效能分析的名词解释时,对Exclusive Time的解释为:所有在本函数花费的时间,不包括被调用者使用的时间,与之区别的Inclusive Time在书中的解释为:包含本函数和所有调用者使用的时间。从字面上看,Exclusive和Inclusive应该有对应相关的意思,也就是后面是否包含的时间应该是同一个时间,但是书中的解释前者是不包括被调用者使用的时间,后者是所有调用者的时间,二者又不是对应的,我看的时候就闹不清到底是调用者还是被调用者的时间,所以就搜索了一下,以下解释来源于微软官方文档:"Exclusive time is the amount of excution time that passed while within that function excluding the time spent in functions called from that function.","Inclusive time is the amount of excution time that passed while within that function including the time spent in functions called from that function."结果和我预想的一样,二者是excluding和including的区别,再根据文档中的说明,这里应该都是被调用者的时间。

答:无再次回答的空间;

    问题二:在完成命令行执行一个C++程序的实践作业时,我忘记了怎么操作,所以在谷歌上搜了一下,里面的方法是使用VS里的cl对C++程序进行编译处理,我照做之后发现并不可以,一本基本的HelloWorld程序都编译不出来,说缺少必要文件,于是我根据报错内容继续配置机器的各种环境,最后无果。然后我就想直接用VS跑一下试试,结果,还是标准的C++的HelloWorld程序,只有一个头文件iostream,结果报错出了1294条错误,之后也看了各种博客,试了各种方法,都没用,最后就采用了一个很极端的方法,把VS卸载了重装解决了问题,所以想问一下老师,这是出了什么问题?以后出了这种问题,应该到什么地方去寻求帮助呢?

答:博客园、CSDN、StackOverFlow等渠道都可以找到很多优质解答;

    问题三:书中的第4、5章主要说了两人合作以及团队和流程,与人合作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在两人合作的磨合阶段,这段时间是从笨拙到规范转变的重要过程,加之可能结对的人基础就相差甚远,出现的矛盾会更多,在这个阶段应该怎样合理的处理这些矛盾才能使磨合阶段尽快过去呢?

答:多交流沟通,相互带动,基础好一点的给另一个人提供一些学习的渠道和学习方法,遇到问题多问;

    问题四:还是团队合作的一个问题,之前就很困扰我,书中说了好多软件团队的模式,其中有一个叫做主治医师模式:就像在手术台上那样,有一个主刀医师,其他人各司其职,为主刀医师服务。但这样就退化为“一个学生干活,其余学生跟着打酱油”这种现象。从我的个人经历来看,本科的时候从做国创、科研立项,到各种编程的课堂作业,都非常频繁的陷入到这种模式的弊端当中,团队中只有少数人做事,剩下的都比较消极,想着坐享其成。既然有这种模式存在,那么有没有什么比较有效的方法可以杜绝这种不好的风气和习惯呢?

答:制定一个尽量公平并获得项目所有成员支持的贡献分分配原则;

    问题五:在第7章的充分授权和信任一节中说到:在一个高效的团队中,所有的成员都应该得到充分的授权,他们有权在职权范围内按照自己的承诺完成任务,同时,他们也充分信任其他同事能实现各自的承诺。但往往事与愿违,在公司可能还能完成的比较顺畅,但是在学校范围内,这一点就变得很难,本科时候有课程是要完成一个网站设计,也是分工完成,但确实就有同学明明知道自己的任务是什么,却不想去完成,但为了最后拿到一个好的成绩,往往会有一个人自愿代替他完成,在这种习惯下以后的任务就很难继续分配下去,那么这个时候的充分授权和信任就很难实现,这种信任是不是要有某种前提?如何能培养出这种信任感?

答:这种信任源于项目小组成员的初始分工和组长的调度,按照每个人的能力分工,然后组长负责好调度,辅以适当的贡献分分配原则;

 

     2.请根据本学期的学习、收获、困惑,再提出5个问题,可以是读后不理解的,或者读后反对的。有求有观点、有证据或分析。体验一下,这5个问题,是不是更有深度了 。

问题一:项目需求分析阶段非常重要,但如果出现失误,发现项目无法继续进行应该怎么处理?

问题二:结对编程中,两者出现分歧,并且谁都只认同自己的看法时,要如何高效处理?

问题三:项目和文档哪个更重要,或者对二者要抱着什么样的态度呢?

问题四:作为一个团队,是实力重要还是产品重要?

问题五:项目在即将面临发布或者提测时仍有很多bug或者很多功能未实现要怎么处理?

 

         3.回忆整个学期,你有什么话想对后来的学弟学妹们说。

    答:不要害怕初期的困难,度过初期的困难之后,后面就可以相对容易;

    4.如果重新来过一次,你打算做哪些(技术上,而不是态度上的)改变--基于希望得到什么样的更好结果,你才希望这样改变的;更重要的是,你根据什么估计这些改变会有预期的结果。

    答:作业采用的语言尽量统一,不然环境配置会不方便,对语言的学习进度也会产生影响,因为我希望通过作业和项目把学到的语言应用,因为在用的时候才能更快地学习。

     5.终于我们即将不再是师生。当你结束本课程,你和我就站在同样的位置上,我将不再基于学校授权和知识、经验 (年龄?)上的优势而对你的自由有任何干扰。除发布及成绩以外,我最后一次行使教师特权: 请问你有什么要对教师 (我)说的,建议、抱怨、希望……多谢。

    答:希望平衡学习过程中作业量,前期作业量较大,后期相对较少;

总结 分值50

  1. 代码总量,平均每周代码量。

  2. 博客字数总量,平均每周字数。

  3. 根据PSP,平均每周在本课程中所用时间(是的,请再回答一次)多少小时。

  4. 进度条总结: 遍历每周知识点,以周为单位做如下表格。

起止时间提交PSP例行报告时总结的知识点现在回顾该周收获的知识点
  1. 时间分配堆积柱状图。如图所示,给出每周的时间分配,数据来源是每周的PSP。
posted @ 2019-01-11 17:47  张俊余  阅读(2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