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中bash的一些命令

Linux——bash的简单使用

bash及其特性:

1、bash实质上是一个可执行的程序,一个用户的工作环境。

2、每一个shell下可以再打开一个shell,新打开的shell称为子shell,每一个shell之间相互独立。

3、可以使用pstree命令查看当前shell下的子shell个数

使用:

1、光标跳转:

  Crtl + a : 跳到命令行行首

  Crtl + e : 跳到命令行行尾

  Crtl + d : 删除光标所在字符

  Crtl + u : 删除光标到命令行行首的字符

  Crtl + k :删除光标到命令行行尾的字符

  Crtl + l : 清屏

  Crtl + "左/右箭头" : 跳过整个单词

2、命令历史

  bash会自动记录过去执行的命令,并缓存进内存。

  查看历史命令: history

  清空历史:-c

  删除从第n个命令开始的m个字符,m默认为1:-d + n m

  保存命令历史到历史文件:-w

  显示并执行第n条命令: !n

  执行历史命令中倒数第n条命令:! -n

  执行上一条命令: !!

  执行命令历史中的最近一个以指定字符串开头的命令:!+"",例如之前有一条命令:source /etc/profile ,想再次执行时只需: ! source 即可。

  引用上一个命令的最后一个参数: !$

  当用户正常退出时,内存中的命令历史会被保存到用户目录中的bash history文件中,这是一个隐藏文件,bash history保存的历史命令数量是有限的,最大为1000条,HISTSIZ 这是一个环境变量,表示命令历史缓存区大小。

3、命令别名

  alias设置命令别名,例如 alias cls= 'clear'

  alias NAME = COMMAND [option] 相当于变量赋值。只能在当前shell声明周期内有效,要想永久生效,需修改root下的.bashrc 文件,vi /root/.bashrc 然后把 alias cls= 'clear' 添加进去,再执行命令 souce /root/.bashrc(是修改立即生效) 即可。

  alias : 查看所有已经定义的命令别名

  ualias : 取消已经定义的命令别名

  如果加一个命令别名与一个命令的名称相同,则使用时shell下运行的是该别名表示的命令,如果想要使用原命令,则使用\COMMAND表示命令本身。

4、命令替换

  将命令中的某个子命令替换为它的执行结果

  表示形式:command $(子命令) ,command `子命令` 此处是单反引号而不是单引号

  bash支持的引号:` ` 反引号,用于命令替换。" " 双引号,弱引用,可以实现变量替换。' ' 单引号,强引用,不能实现变量替换。

5、文件通配   

  * 用于表示任意长度的任意字符串,任意长度包括0
  ? 用于表示任意单个字符
  [] 匹配任意指定范围内的任意单个字符串
  [:space:]表示空白符号
  [:punct:]表示标点符号
  [:lower:]表示小写字母
  [:upper:]表示大写字母
  [:alpha:]表示所有大小写字母
  [:digit:]表示数字
  [:alnum:]表示数字和字母
  [^] 表示匹配任意指定范围外的单个字符

时间

#!/bin/bash
time=$(date "+%Y年%h%d日%H时%M分%S秒")
echo "hello world !开始执行 ${time}"

posted @ 2018-11-30 12:02  张左左  阅读(647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