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相关概念讲解(java)

1.常用类或接口介绍

1.DataSource接口

通过javaAPI中javax.sql.DataSource接口注释了解。

1.DataSource功能

如下图:

翻译

  DataSource对象代表一个连接到物理数据源的工厂。在寻找DriverManager的替代方案时,发现DataSource是替代DriverManager获得连接的最好选择实现DataSource接口的对象通常会注册到基于JNDI的命名服务当中

了解JNDI请跳转至https://blog.csdn.net/wn084/article/details/80729230

2.DataSource接口实现

 翻译

  DataSource接口由驱动提供商实现。有3种类型的实现

  《1》基本实现:提供一个标准java.sql.Connection对象

  《2》连接池实现:提供一个java.sql.Connection对象,这个Connection对象自动被放到连接池中。此实现与中间层连接池管理器一起工作。

  《3》分布式事务实现:提供一个java.sql.Connection对象,该对象可用于分布式事务,并且几乎总是参与连接池。此实现与中间层事务管理器一起工作,并且几乎总是与连接池管理器一起工作。

总结

  实现了DataSource接口的数据源有DBCP、C3P0、Druid、Proxool。

  spring项目推荐使用DBCP;Hibernate 推荐使用c3p0和proxool。

  每个数据源的特点介绍请跳转至https://blog.csdn.net/weixin_37377718/article/details/69666627###

3.DataSource相比DriverManager的优点

 翻译

  DataSource对象具有可修改的属性必要时。例如,如果将数据源移动到其他服务器,则可以更改服务器的属性。这样做的好处是,因为可以更改数据源的属性,所以访问该数据源的任何代码都不需要更改。

4.DataSource实现原理

 翻译

  通过DataSource对象访问的驱动程序不会向DriverManager注册自身。更确切地说,是DataSource通过查找操作检索对象然后用于创建Connection对象。对于基本实现,通过DataSource对象获得的连接与通过DriverManager工具获得的连接相同

5.注意事项

实现DataSource接口时必须创建一个无参构造器

DataSource接口只有两个方法:getConnection()与getConnection(String userName,String userPassword)

javax.sql.DataSource的功能就是获取连接

2.DriverManager类

该类位于java.sql包。

下面通过源码注释了解一下DriverManager。

1.功能介绍

翻译

  DriverManager管理一组jdbc驱动程序的基本服务。注意:javax.sql.DataSource是新的JDBC2.0的API,提供了连接到数据源的其他方式。推荐使用DataSource连接到数据源。

总结

  DriverManager是比较早的用于获取数据库连接的类,而DataSource是用于替代DriverManager的。

2.DriverManager方法介绍

主要方法就是获取连接、注册驱动(不常用)。

3.Connection接口

 该类位于java.sql包。

1.功能介绍

 翻译:

  Connection代表连接到了一个特定的数据库。通过Connection对象可以执行SQL语句并从数据库获得执行结果。

 

posted on 2019-10-18 20:12  _ZXP  阅读(3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