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日志框架系列(4):logback框架xml配置文件语法

1.xml配置文件语法

由于logback配置文件语法特别灵活,因此无法用DTD或schema进行定义。

1.配置文件基本结构

 配置文件基本结构:以<configuration>标签开头,包含0或多个<appender>子标签,包含0或多个<logger>标签,最多只能有一个<root>标签。

 

注意

从 logback 0.9.17 版起,标签名不区分大小些。比如,<logger>、<Logger>和<LOGGER>都是合法元素且表示同一个意思。按照隐式规则标签名除了首字母外要区分大小写。因此,<xyz>与<Xyz>等价,但不等价于<xYz>。隐式规则一般遵循 Java 世界里常用的驼峰命名规则。因为很难确定一个标签什么时候与显式动作相关,什么时候又与隐式动作相关,所以很难说 XML 标记是否是大小写敏感。如果你不确定标记名的大小写,就用驼峰命名法,基本不会错。

2.配置logger

配置Logger使用<logger>标签。这里的logger指的是普通logger,并非根logger。

1.logger标签属性

logger标签有3个属性:name、level、additivity。

其中name是必须的,level与additivity属性是可选的。

level属性:设置分配的记录级别。

additivity属性:表示appender的叠加性,默认值为true。具体含义请参考java日志框架系列(2):logback框架详解

level的值:TRACE、DEBUG、INFO、WARN、ERROR、ALL 和 OFF。还可以是一个特殊的字符串“INHERITED”或其同义词“NULL”,表示强制继承上级的级别。

2.logger标签的子标签

 logger标签可以包含的0或多个<appender-ref>子标签,表示这个<appender-ref>子标签所指的appender会被添加到这个logger中。
<appender-ref>标签只有一个属性ref,值为appender的name属性。
<appender-ref ref="appenderName"></appender-ref>

3.配置根logger

<root>标签配置根 logger。

1.root标签的属性

<root>标签只有一个 level 属性没有 name 属性,因为已经被命名为“ROOT”,也没有additivity属性;因为根logger已经是顶级logger了,没有上级logger
level属性值:TRACE、DEBUG、INFO、WARN、ERROR、ALL 和 OFF。注意不能设置为“INHERITED” 或“NULL。属性的值大小写无关。

2.root标签的包含的子标签

<logger>元素可以包含零个或多个<appender-ref>元素。与<logger>元素类似,声明<root>元素后,会先关闭然后移除全部当前 appender,只引用声明了的 appender。如果 root 元素没有引用任何 appender,就会失去所有 appender。

 4.配置appender

Appender 用<appender>标签配置。

1.appender标签的属性

属性: name 和 class。
name 属性指定 appender 的名称,class 属性指定 appender 类的全限定名。

2.appender标签的子标签

子标签种类:<layout>标签、<encoder>标签、<filter>标签。这三个标签都是可选的(0或多个)。当appender指向文件时,还可以包含<file>标签,指定写入的文件名。

除了这三个常用元素之外,还可以包含 appender 类的任意数量的 javabean
属性。下图演示了常用结构,注意对 javabean 属性的支持在图中不可见。

 

 1.子标签<layout>

必要属性:class,表示被实例化的Layout类的全限定名。Layout类负责把事件转换为字符串。当Layout指是PatternLayout时,可以省略class属性。

2.子标签<encoder>

必要属性:class,表示被实例化的Encoder类的全限定名。Encoder 负责两件事,一是把事件转换为字节数组,二是把字节数组写入输出流。当Layout指是PatternLayoutEncoder时,可以省略class属性。

3.子标签<filter>

必要属性:class,表示被实例化的Filter类的全限定名。

 5.appender累积

默认情况下,appender是累积的,logger会把记录输出到它自身和所有祖先的appender。因此,把一个appender关联到多个logger会导致重复输出。

解决方法:设置logger的additivity属性为false。

 

 6.设置上下文(LoggerContext)名称

每个logger都会关联到logger上下文。默认情况下,logger上下文名称为default。

<contextName>标签:设置logger上下文名称。可以方便区分来自不同应用程序的记录。

 

 注意:一旦设置logger上下文名称后就不能更改了。

在layout模式里添加“%contextName”就会输出上下文名称。

7.变量替换

什么意思呢,举个例子。当你需要将记录输出到文件中的时候,在<appender>中需要用<file>标签指定文件名(通常需要使用绝对路径名),这样固定文件路径可能比较死板,那么还有一种方式,就是通过变量来指定文件路径。

1.简单变量替换

在配置文件中的<configuration>里使用<property>标签设置变量,在<file>标签中使用变量,通过环境变量指定路径就可以,file标签中结合变量与文件名组成文件的完整路径名称。如下图:

 

 2.系统变量替换

 

 示例1:系统变量替换

 

 当需要很多变量时,更方便的做法是在一个单独文件里声明所有变量。如下示例2

示例2:

<configuration> 
  <property file="src/main/java/chapters/configuration/variables1.properties" />   <appender name="FILE" class="ch.qos.logback.core.FileAppender">
    <file>${USER_HOME}/myApp.log</file>
    <encoder>
      <pattern>%msg%n</pattern>     </encoder>   </appender>
  <root level="debug">
    <appender-ref ref="FILE" />   </root> </configuration>
这个配置文件包含对文件“variables1.properties”的引用,该文件里的变量会被读入logback 配置文件的上下文里。
 

 

posted on 2019-10-15 15:53  _ZXP  阅读(7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