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径匹配工具(AntPathMatcher vs PathPattern)

详情参阅: BAT的乌托邦-https://mp.weixin.qq.com/s/tPKHMQWKW5wquQihJxp8gw

 

AntPathMatcher:Sping第一个版本(2013念)引入。

PathPattern:Spring 5 引入,所在包:org.springframework.web.util.pattern.PathPattern,所属模块为spring-web。可见它专为Web设计的“工具”。

 

PathPattern去掉了Ant字样,但保持了很好的向下兼容性:除了不支持将**写在path中间之外(以消除歧义),其它的匹配规则从行为上均保持和AntPathMatcher一致,并且还新增了强大的{*pathVariable} 的支持。整体上可认为后者兼容了前者的功能。

PathPattern性能比AntPathMatcher好。理论上pattern越复杂,PathPattern的优势越明显;

AntPathMatcher可用于非Web环境,而PathPattern只适用于Web环境。所以PathPattern也不是能完全替代AntPathMatcher的。

内部实现原理上看,AntPathMatcher进行的是纯字符串操作和比对;而PathPattern则对于任何一个字符串的pattern最终都会被解析为若干段的PathElement,这些PathElement以链式结构连接起来用以表示该pattern,形成一个对象数据,这种结构化的表示使得可读性更强、更具灵活性,从而获得更好的性能表现。两者简单使用示例:

new AntPathMatcher().match("/api/v1/**", "/api/v1/2/3**");
new PathPatternParser().parse("/api/v1/**").matches(PathContainer.parsePath("/api/v1/2/3**")); //每一个pathPattern串对应一个PathPatternParser、每一个parsedPath串对应一个PathContainer
View Code

 

可能有小伙伴会说:在Service层,甚至Dao层我也可以正常使用PathPattern对象呀,何解?这个问题就相当于:HttpServletRequest属于web层专用组件,但你依旧可以将其传到Service层,甚至Dao层供以使用,在编译、运行时不会报错。但你可深入思考下,这么做合适吗?

posted @ 2021-06-23 22:05  March On  阅读(314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top last
Welcome user from
(since 202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