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418 2022-2022-2 《Python程序设计》实验一报告

20202418 2022-2022-2 《Python程序设计》实验一报告

课程:《Python程序设计》
班级:2024
姓名:于宗源
学号:20202418
实验教师:王志强
实验日期:2022年3月20日
必修/选修: 公选课

1.实验内容

1.熟悉Python开发环境;

2.练习Python运行、调试技能;

3.编写程序,练习变量和类型、字符串、对象、缩进和注释等;

4.掌握git技能

2. 实验过程及结果

1、熟悉python开发环境

1、在命令窗口中运行python文件

我在官网上下载了python 3.10版本并配置成功,不得不说python的配置要和同样是面对对象的java简单的多。

下面是我成功在命令窗口中运行python文件的图片

2、在idle中实现逐句python语句的运行

3、在pycharm中运行python

1、注释的使用

不同于c语言和java的//,在python中#为注释开始的标志,可以让这一行的文字视为注释,比如

2、变量与对象

在python中目前学到的变量有整型、浮点型、字符串、列表、布尔类型、字典和元组类型。其中变量和对象的关系为

以python完成a = 3的赋值操作为例:

  1. 创建变量a

  2. 创建一个对象(分配一块内存),来存储值3

  3. 将变量与对象,通过指针连接起来,从变量到对象的连接称之为引用(变量引用对象)

在python中,我们无需事先声明变量的类型,变量类型是在运行过程中根据对象的类型自动决定的。在python中,变量没有类型,类型是属于对象的。就像前面所说,a = 3,是变量a引用了对象3。

所以我们能知道:

1、在python中,使用变量不需要提前声明类型,直接使用就可以了

2、python的数据类型潜移默化的转换

3、变量名称可以非常放肆

1、数字的运算

2、字符串

3、列表

4、集合

5、元组

元组:带了紧箍咒的列表,不可直接修改元组内容
元组本身不可变数据类型,没有增删改差
元组内可以存储任意数据类型

3、缩进的使用

在python中不存在{},指令的从属关系全靠缩进,所以在python中养成一个良好的编写代码的习惯非常重要。

让我们以猜数游戏为例:

1、使用while来实现猜数游戏

2、利用for循环实现猜数游戏

4、调试的使用

在编写for循环语句的时候发现了一个小bug,我利用调试解决了这个问题

调试的一般步骤:
1、设置断点

在pycharm中双击此处

2、逐步执行

3、检查变量的值并找到其中的逻辑错误

最后发现我猜数次数显示异常的问题出现在了变量的选择上。将x改为i后便可以除去bug。

5、gitee

3. 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不会通过git的命令框在仓库中加入文件。
  • 问题1解决方案:原本在码云上上传文件是通过网页拖动文件加入的,后来观看了课代表在微信群里分享的博客园掌握了通过码云命令框上传文件的方法。而且在上传文件时,git上面不允许有空文件夹,所以如果你的项目中有空文件夹,是上传不到git上的。

其他(感悟、思考等)

我认为最大的体会就是不要“眼高手低”和上课好好听老师讲课。身为一个大二的二系学长,当老师说:“我这个课二系的同学最不该选了······因为二系的编程能力是比较强的。”我直接脱离系籍·······但确实大一的时候稍微学了一些python,所以学起来也不是很困难,又因为学过“面对对象的程序设计”,所以python的理解十分简单,一些专有名词都能够听懂。
万事开头难,发现问题,寻找方法,解决问题这一过程其实是非常痛苦的,比如我整那个gitee的时候,我一直混淆那个gitee和github,我甚至以为两个是一样的东西,还在看github的教程······不管怎么说痛苦是真的,问题最终确实解决了,这增长了我的信心,相信以后不论在python上遇到什么问题都可以成功解决的!

参考资料

https://www.cnblogs.com/hongshaozi/p/12700804.html

posted @ 2022-03-20 00:24  20202418于宗源  阅读(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