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蛋带仨妞 实验七 团队作业3:团队项目需求分析与原型设计

项目 内容
课程班级博客链接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xbsf/nwnu2020SE
这个作业要求的链接  https://www.cnblogs.com/nwnu-daizh/p/12887475.html
团队名称  狗蛋带仨妞
团队成员分工描述

 任务一:每个人都下载学习墨刀工具

 任务二:杨雪雪负责前端设计,王国伟负责后台设计

 任务三:张琳负责需求素材收集,王英雪负责调查问卷发布与数据分析

 任务四:王英雪负责上传

 任务五:张琳负责博客编写

 整个项目过程大家相互协作相互帮助!

团队的课程学习目标  

(1)学习使用软件原型开发工具;

(2)掌握软件原型开发技术;

(3)体验以原型设计为基础的软件项目需求获取技巧与方法。

这个作业在哪些方面帮助团队实现学习目标  整个原型设计的过程都是在实现学习目标
团队博客链接  https://www.cnblogs.com/yzww/p/12934231.html
团队项目Github仓库地址链接 https://github.com/RM-xx/Team-Work

 

 

 

 

 

 

 

 

 

 

 

 

 

 

 

 

 

 

 

任务一:下载并安装墨刀原型设计工具,以团队内部协作学习方式掌握软件操作方法

1.以团队成员姓名的墨刀安装界面截图:

    

   

 2.提供至少播放10分钟的团队协作学习过程的视频录像/录音:https://github.com/RM-xx/Team-Work

 

3.墨刀原型设计工具简介:

  墨刀是一个专业、可靠、简洁、易懂的在线原型设计与协作平台;集原型编辑,交互制作,团队协同,链接分享,设计标注为一体的一款APP;包含多种应用场景:原型设计&产品评审,设计稿交互&开发标注,市场销售收集项目反馈,产品说明书,远程用研等。墨刀的理念是产品的设计不止于快。

任务二:针对实验六团队项目选题,利用墨刀设计团队项目软件原型

  开心农场项目前台首页:首页集成农场展示,植物选择,土地租赁业务概览,以及农耕体验概览,让用户一目了然此系统的目的是打造一个共享农场项目,用户又继续了解下去的动力:

  前台用户登录:

 前台用户注册:

  后台管理员登录:

 后台管理界面首页,侧边包含土地管理,商品信息,订单管理等栏目,首页主要显示新用户的下单情况以及盈利情况,能让平台管理人员直观的感受到订单的总量和

  土地管理栏目,显示土地的基本情况包括土地编号,可使用时间,地点,租借人信息等;以及土地信息的操作(新增土地以及搜索)

任务三:利用任务二所开发的软件原型,实施团队项目软件用户调研活动,并迭代完善团队项目软件原型

1.调研真实的用户:

   对农户进行调研:

    

  对城市居民进行调研:

      

 2.团队项目软件原型要有不同的版本,用版本号V1.1、V1.2区别命名:

 

3.要有除原型法之外的其他需求获取手段:除了原型法之外我们小组还使用了问卷调查,情景分析,文献调研,头脑风暴等需求获取方式。

  问卷调查:

  

  情景分析与头脑风暴:

  

  文献调研:

[1]王胜宇,张克好,倪艳,杜星焱,韦颖.桃花源共享农场项目方案规划[J].电脑知识与技术,2020,16(07):289-290.
[2]曾安逸,张慧坚,李晓娜,谢龙莲,李一萍,曾筱芬.国内外共享农庄发展实践经验对海南的启示[J].热带农业科学,2019,39(12):127-131.
[3]范连华.共享经济背景下农村土地共享模式探析[J].现代商贸工业,2019,40(09):15-16.
[4].“共享农庄”到底是啥?怎么共享、怎么赚钱?[J].农业工程技术,2018,38(03):48-49.

4.收集整理用户需求调研素材,包括文献资料、需求调研成果整理文档等:

 

5.用户需求调研活动的佐证材料(文献目录、访谈录音、问卷、调研对象名单、社交平台聊天记录等等)。

 

任务四:将任务1~任务3任务要求中评分要点带(*)的作业资料上传到团队项目仓库,仓库地址链接到实验七博文中

 

任务五:完成《实验七 团队作业3:团队项目需求分析与原型设计》团队博文作业

1.记录完成《实验七 团队作业3:团队项目需求分析与原型设计》各项任务实际花费的时间和分工:

项目 计划花费时间(min) 实际花费时间(min)
任务一 120 110
任务二 1500 1440
任务三 1400 1300
任务四 40 20
任务五 240 200

 

 

 

 

 

 

 

 

 

 

 

2.从团队分工和协作学习角度,陈述团队实施原型开发工具学习、项目原型设计、基于原型的团队项目需求调研过程、原型迭代开发等学习活动心得:

原型开发工具学习:

  原型开发工具学习过程中,我们先各自安装墨刀并通过MOOC软件工程观看墨刀使用方法,墨刀上的各个功能都有相应的教学视频,不清楚的也可以学习。之后,我们组内讨论交流将并对学习时遇到的两个模板案例进行分析。共同学习有利于我们更好的掌握并使用该工具。

项目原型设计

  进行原型开发时,应有必要的积累。并且在进行原型开发时应在条件许可的条件下做到更加严谨一点、细心一点、友好一点。除此之外,多学习一些优秀的设计,然后结合实际业务需求和系统实际应用,设计一套适合于项目本身的原型,也可以在其它相似项目的开发过程中以此为基础不断优化、不断完好、不断提高。

基于原型的团队项目需求调研过程:

  先了解了项目内容,然后一起讨论,大家一起交流对这个项目的看法,包括分析这个项目怎么做,我们面对的人群是怎样的,我们前期对项目整体达成共识,然后开始利用问卷调查,头脑风暴,情景分析等方式开始对用户进行调研,收集完需要的材料后开始进行项目的具体设计和框架以及后续。在整个过程中,问卷调查填写的人数不是很多,所以我们更多的是和真实用户直接交流,了解他们的想法和需求,当然问卷调查也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原型迭代开发:

  此次项目采用原型设计的方式,一开始我们小组开会议对项目各个模块进行讨论细化并进行分工协作,原型系统V1.0出现之后我们再次开会进行讨论,首先发现界面太过简陋,各个模块都太过细化不利于我们项目的展开,在此基础上我们设计出原型系统v1.1,与v1.0相比v1.1在界面,功能模块的划分上面都有了一定的改观,但还是不能达到我们的要求,于是开始了v1.2的设计,原型迭代的方式更加有利于我们项目的展开,每一次的迭代都让我们离成功更近一步。

 

posted @ 2020-05-22 20:54  YZWW  阅读(32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