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子日月长

笑渐不闻声渐悄,多情却被无情恼!

导航

MySQL的FIND_IN_SET()函数

今天在做项目时,看到了一个从没见过的MySQL函数——FIND_IN_SET(),顿时就产生了浓郁的兴趣,然后就搜了搜,翻了翻。

语法:FIND_IN_SET(str,strlist)

定义

1. 假如字符串str在由N子链组成的字符串列表strlist中,则返回值的范围在1到N之间。

2. 一个字符串列表就是一个由一些被‘,’符号分开的自链组成的字符串。

3. 如果第一个参数是一个常数字符串,而第二个是typeSET列,则FIND_IN_SET()函数被优化,使用比特计算。

4. 如果str不在strliststrlist为空字符串,则返回值为0。

5. 如任意一个参数为NULL,则返回值为NULL。这个函数在第一个参数包含一个逗号(‘,’)时将无法正常运行。

strlist:一个由英文逗号“,”链接的字符串,例如:"a,b,c,d",该字符串形式上类似于SET类型的值被逗号给链接起来。

示例:SELECT FIND_IN_SET('b','a,b,c,d'); //返回值为2,即第2个值

 

一篇较详细的文章:http://blog.sina.com.cn/s/blog_5b5460eb0100e5r9.html

 

mysql中的 IN和FIND_IN_SET的查询问题

 

原来以为mysql可以进行这样的查询
select id, list, name from table where 'daodao' IN (list);      (一)
注:1. table含有三个字段id:int,  list:varchar(255),  name:varchar(255)

实际上这样是不行的,这样只有当'daodao'是list中的第一个元素(我测试的时候貌似是第一个也是不行的,只有当list字段的值等于daodao时才是对的)时,查询才有效,否则都的不到结果,即使'daodao'真的在list中

测试代码:
CREATE TABLE `test` (
  `id` int(8) NOT NULL auto_increment,
  `name` varchar(255) NOT NULL,
  `list` varchar(255) NOT NULL,
  PRIMARY KEY  (`id`)
)
 
INSERT INTO `test` VALUES (1, 'name', 'daodao,xiaohu,xiaoqin');
INSERT INTO `test` VALUES (2, 'name2', 'xiaohu,daodao,xiaoqin');
INSERT INTO `test` VALUES (3, 'name3', 'xiaoqin,daodao,xiaohu');
 
test1:sql = select * from `test` where 'daodao' IN (`list`);
得到结果空值.
test2:sql = select * from `test` where FIND_IN_SET('daodao',`list`);
得到三条数据。
 
编辑 删除 1 name daodao,xiaohu,xiaoqin
编辑 删除 2 name2 xiaohu,daodao,xiaoqin
编辑 删除 3 name3 xiaoqin,daodao,xiaohu
修改表数据
update `test` set `list`='daodao' where `id`='1';
然后执行test1的sql,可以返回一条结果。

再来看看这个:
select id, list, name from table where 'daodao' IN ('libk', 'zyfon', 'daodao');    (二)
这样是可以的
---------------------------------------------------------

这两条到底有什么区别呢?为什么第一条不能取得正确的结果,而第二条却能取得结果。

原因其实是(一)中 (list)    list是变量, 而(二)中  ('libk', 'zyfon', 'daodao')是常量

所以如果要让(一)能正确工作,需要用find_in_set():
select id, list, name from table where FIND_IN_SET( 'daodao' , list);  (一)的改进版。
 
总结:所以如果list是常量,则可以直接用IN, 否则要用FIND_IN_SET()函数
           
         
  • FIND_IN_SET(str,strlist)
假如字符串str 在由N 子链组成的字符串列表strlist 中, 则返回值的范围在 1 到 N 之间 。一个字符串列表就是一个由一些被‘,’符号分开的自链组成的字符串。如果第一个参数是一个常数字符串,而第二个是type SET列,则   FIND_IN_SET() 函数被优化,使用比特计算。如果str不在strlist 或strlist 为空字符串,则返回值为 0 。如任意一个参数为NULL,则返回值为NULL。 这个函数在第一个参数包含一个逗号(‘,’)时将无法正常运行。 

mysql> SELECT FIND_IN_SET('b','a,b,c,d');

        -> 2

延伸用法,利用FIND_IN_set排序

eg:

$ids = '9,3,45,1,8,2,6';

$sql = "... WHERE goods_id IN('{$ids}') ORDER BY FIND_IN_SET(goods_id, '{$ids}')";

 

 

posted on 2017-02-14 15:47  游子日月长  阅读(20968)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