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de.js学习笔记(四): 全局对象

在浏览器 JavaScript 中,通常 window 是全局对象, 而 Node.js 中的全局对象是 global,所有全局变量(除了 global 本身以外)都是 global 对象的属性。

这里列出的所有变量均可以在所有模块中访问。但值得注意的是:它们有些并不是在全局作用域内的,即不在global对象内,而是在模块作用域内的。在模块作用域内的变量会用*表示。

global

全局对象,全局变量的宿主

*__filename

表示当前正在执行的脚本的文件名。它将输出文件所在位置的绝对路径,且和命令行参数所指定的文件名不一定相同。 如果在模块中,返回的值是模块文件的路径。

*__dirname

表示当前执行脚本所在的目录。

*exports

module.exports的引用,用于导出模块对象。

*module

当前模块的引用,提供module.exports方法导出模块,并且允许通过require导入模块。

*require()

用于导入模块对象。

*require.cache

缓存模块的对象,当模块被require后缓存在此处。可以通过删除这个模块内的key值,删除缓存。

*require.resolve()

使用node内部的require机制查看本地模块,它会返回模块的文件名但不会引入该模块。

clearImmediate(immediateObject)

全局函数用于清除一个之前通过 setImmediate() 创建的Immediate对象。 参数 immediateObject 是通过 setImmediate() 函数创建的Immediate对象。

clearInterval(intervalObject)

全局函数用于清除一个之前通过 setInterval() 创建的定时器。 参数 intervalObject 是通过 setInterval() 函数创建的定时器。

clearTimeout(timeoutObject)

全局函数用于清除一个之前通过 setTimeout() 创建的定时器。 参数 timeoutObject 是通过 setTimeout() 函数创建的定时器。

console

用于提供控制台标准输出。

process

用于描述当前Node.js 进程状态的对象,提供了一个与操作系统的简单接口。

setImmediate(callback[, ...args])

立即执行指定函数,它在异步I/O之后、settimeout()和setinterval()定时器之前调用。返回一个供clearImmediate使用的Immediate对象

setInterval(callback, delay[, ...args])

在指定的毫秒(ms)数后执行指定函数(cb)。返回一个代表定时器的句柄值。setInterval() 方法会不停地调用函数。

setTimeout(callback, delay[, ...args])

在指定的毫秒(ms)数后执行指定函数(callback)。:setTimeout() 只执行一次指定函数。返回一个代表定时器的句柄值。

Buffer

用于处理二进制数据,详见buffer部分

posted @ 2017-01-18 11:07  Bigdots  阅读(4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