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2 20165332 《网络对抗技术》Exp4 恶意代码分析

2018-2019-2 20165332 《网络对抗技术》Exp4 恶意代码分析

原理与实践说明

1.实践目标

监控你自己系统的运行状态,看有没有可疑的程序在运行。
分析一个恶意软件,就分析Exp2或Exp3中生成后门软件;分析工具尽量使用原生指令或sysinternals,systracer套件。
假定将来工作中你觉得自己的主机有问题,就可以用实验中的这个思路,先整个系统监控看能不能找到可疑对象,再对可疑对象进行进一步分析,好确认其具体的行为与性质。

2.实践内容概述

系统运行监控
使用如计划任务,每隔一分钟记录自己的电脑有哪些程序在联网,连接的外部IP是哪里。运行一段时间并分析该文件,综述分析结果。
安装配置sysinternals里的sysmon工具,设置合理的配置文件,监控自己主机的重点事可疑行为。
分析该软件在(1)启动回连,(2)安装到目标机(3)及其他任意操作时(如进程迁移或抓屏,重要是你感兴趣)。该后门软件
读取、添加、删除了哪些注册表项
读取、添加、删除了哪些文件
连接了哪些外部IP,传输了什么数据

3.基础问题回答

如果在工作中怀疑一台主机上有恶意代码,但只是猜想,所有想监控下系统一天天的到底在干些什么。请设计下你想监控的操作有哪些,用什么方法来监控。

使用windows自带的schtasks指令设置一个计划任务,发现网络连接异常
使用Sysmon,编写配置文件,记录有关的系统日志
使用Process Explorer工具,监视进程执行情况。
使用Process Monitor工具,监视文件系统、注册表、进程/线程的活动。

如果已经确定是某个程序或进程有问题,你有什么工具可以进一步得到它的哪些信息。

使用systracer工具分析恶意软件,查看其对注册表和文件的修改。
使用Wireshark进行抓包分析,监视其与主机进行的通信过程。
使用Process Explorer工具或Process Monitor工具,监视文件系统、注册表、进程/线程的活动。

实践过程

1.使用schtasks指令监控系统

使用schtasks /create /TN netstat5332 /sc MINUTE /MO 1 /TR "cmd /c netstat -bn > c:\netstatlog.txt"命令创建计划任务netstat5332:

在C盘中创建一个netstat5332.bat脚本文件(可先创建txt文本文件,使用记事本写入后通过修改文件名来修改文件格式)
在其中写入以下内容,如下图所示:

打开任务计划程序,可以看到我们新创建的这个任务:

双击这个任务,点击操作并编辑,将“程序或脚本”改为我们创建的netstat5332.bat批处理文件。

在属性中“常规”一栏最下面勾选“使用最高权限运行”,不然程序不会自动运行

在属性中“条件”这一选项中的“电源”一栏中,取消勾选“只有计算机使用交流电源才启动此任务”,防止电脑一断电任务就停止

执行此脚本一定时间,就可以在netstat5318.txt文件中查看到本机在该时间段内的联网记录:

当记录的数据足够丰富时,停止任务,将所得数据在excel中进行分析,此过程要一直保持开机联网状态才能持续监控
统计图如下:

综合分析,联网最多的是是我2345输入法对应的程序2345PinyinCloud.exe。

2.使用sysmon工具监控系统

Sysmon是微软Sysinternals套件中的一个工具。它以系统服务和设备驱动程序的方法安装在系统上,并保持常驻性。sysmon用来监视和记录系统活动,并记录到windows事件日志,可以提供有关进程创建,网络链接和文件创建时间更改的详细信息。
首先创建配置文件sysmon5332.txt,并输入如下的代码:

<Sysmon schemaversion="9.01">
  <!-- Capture all hashes -->
  <HashAlgorithms>*</HashAlgorithms>
  <EventFiltering>
    <!-- Log all drivers except if the signature -->
    <!-- contains Microsoft or Windows -->
    <DriverLoad onmatch="exclude">
      <Signature condition="contains">microsoft</Signature>
      <Signature condition="contains">windows</Signature>
    </DriverLoad>
    
    <NetworkConnect onmatch="exclude">
      <Image condition="end with">iexplorer.exe</Image>
      <SourcePort condition="is">137</SourcePort>
      <SourceIp condition="is">127.0.0.1</SourceIp>
    </NetworkConnect>

    <NetworkConnect onmatch="include"> 
      <DestinationPort condition="is">5332</DestinationPort>     
      <DestinationPort condition="is">80</DestinationPort>      
      <DestinationPort condition="is">443</DestinationPort>    
    </NetworkConnect>

    <CreateRemoteThread onmatch="include">
      <TargetImage condition="end with">explorer.exe</TargetImage>
      <TargetImage condition="end with">svchost.exe</TargetImage>
      <TargetImage condition="end with">winlogon.exe</TargetImage>
      <SourceImage condition="end with">powershell.exe</SourceImage>
    </CreateRemoteThread>
  </EventFiltering>
</Sysmon>

安装sysmon:sysmon -accepteula –i -n

在命令行下使用sysmon -c Sysmon20165332.xml命令可以对sysmon进行配置指定配置文件

查看“事件查看器”,选择日志的位置,应用程序和服务日志/Microsoft/Windows/Sysmon/Operational,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按照配置文件的要求记录的新事件,以及事件ID、任务类别、详细信息等。

启动回连、安装到目标主机。
输入getpid 查询进行数据筛选

在服务日志中发现了后门程序的痕迹

3.恶意软件分析

(1)静态分析:
文件扫描(VirScan工具)
使用在线VirusScan工具对上次实验中生成的.jar文件进行扫描

点击 哈勃文件 分析查看详细分析结果:
在进程行为中可以看到,可疑行为包括隐藏窗口创建进程、创建进程和创建本地线程

在文件行为中可以看到,可疑行为包括创建文件、修改文件内容、删除文件和查找文件

在网络行为中可以看到,可疑行为包括建立到一个指定的套接字连接和按名称获取主机地址,其中建立到一个指定的套接字连接就是实现kali反弹连接,获取受害机权限的方法。

在其他行为中可以看到,可疑行为包括打开互斥体、打开事件和创建事件对象

(2)动态分析:
systracer分析恶意软件
第一步:下载安装Systracer。
一.首先下载完成后进行安装,步骤为:agree->选第二个
->设置监听端口号

->安装完成
二.在打开后门前先快照一下,点击“take snapshot”,如图,按照以下步骤进行:

三.Kali打开msfconsole,完成相关设置后开始监听,Windows运行后门后,拍摄快照:

四.进行分析:

1.点击上方“Applications”->左侧“Running Processes”->找到后门进程“20165329_backdoor.exe”->点击“Opened Ports”查看回连地址、远程地址和端口号:

2.在快照界面“Snapshots”右下角点击“Compare”,比对一下回连前后计算机发生的变化,所有蓝色标注的地方,就是前后发生变化的地方:

3.此外还对注册表中hkey_local_machine进行了修改,修改内容如下:

4.此外我们可以通过查看后门软件的“opened handles”(打开的句柄)来对比他们都做了什么
5.可以看到后门的目标及源ip和端口信息

实验感想

本次实验的重点在分析恶意代码。我们学习使用了数款用于检测恶意代码的指令或是软件,例如SysTracer、Sysmon等工具。

通过学习了解到,恶意代码的分析方法主要分为静态分析方法和动态分析方法。这两种方法在本次实验中都有所涉及。

我们要时常对电脑的行为进行监控,不能只依靠杀毒软件,杀毒软件不是百分之百安全的。

posted @ 2019-04-06 21:40  延亿卓  阅读(3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