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mysql if语句简介

mysql 的 if 既可以作为表达式用,也可以在存储过程中作为流程控制语句使用,如下是作为表达式使用:

if 表达式

IF(expr1,expr2,expr3)

如果 expr1 是TRUE (expr1 <> 0 and expr1 <> NULL), 则 IF() 的返回值为 expr2;否则返回值则为 expr3。IF() 的返回值为数字值或字符串值,具体情况视其所在语境而定。

 

IFNULL(expr1,expr2)

假如 expr1 不为 NULL,则 IFNULL() 的返回值为 expr1 ;否则其返回值为 expr2 。IFNIULL() 的返回值是数字或是字符串,具体情况取决于其所使用的语境。

select IFNULL(1,0); -> 1
select IFNULL(NULL,10); -> 10
select IFNULL(1/0,10); -> 10
select IFNULL(1/0,'yes'); -> 'yes'

IFNULL(expr1,expr2) 的默认结果值为两个表达式中更加"通用"的一个,顺序为 STRING、REAL 或 INTEGER。

posted @ 2020-05-13 11:27  御用闲人  阅读(222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