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计算文件的md5值

前言

  最近要开发一个基于python的合并文件夹/目录的程序,本来的想法是基于修改时间的比较,即判断文件有没有改变,比较两个文件的修改时间即可。这个想法在windows的pc端下测试没有问题。

  但是当把一个文件从pc端复制到优盘时出现了一个问题,复制到优盘的文件比pc端的文件慢了两秒钟

  这里我用的复制函数是 shutil.copy2(),理论上它会把修改时间和最后访问时间也复制过来1,但是实际情况并不是完全相同。

  详细情况我在segmentfault里提出了问题:为什么将一个文件从pc中复制到优盘中修改时间会慢2秒钟?

  看shutil.copy2的资料和网上的解答,发现可能是文件系统的差别造成的,windows的pc端文件系统是ntfs,优盘的是fat32。但还是想了解更深层的原因,希望知道的大神解答一下。

  扯远了,基于以上问题的出现,迫使我得修改比较策略,于是我找到了用文件的MD5值比较的方法,yeah!~

  具体来说,每个文件都会有一个MD5的加密值,这个值来唯一标识这个文件(百度云的快速上传/秒传就是基于这个道理),它常用来辨别文件的真伪,例如下载系统安装镜像,旁边会附带一个长长的字符乱码,这就是这个镜像的MD5值。

  文件被修改后其MD5值也会改变,所以可以用来判断一个文件是否被修改过。

  这样的方法比基于时间的比较显然更加可靠,现在唯一的问题就是MD5计算时间的问题。一个大文件计算MD5值要多久呢?

  网上的解决代码已经有很多了,大都是两种方法,一种是小文件的MD5加密,调用函数直接加密即可,另一种是大文件的MD5加密策略,方法是将大文件分块更新MD5值,最后得到最终的值。

  下面我使用第二种方法对大文件进行加密测试。

测试1

  测试对象是一个将近2G的压缩文件,如下:

  加密结果如下:

  运行时间是20s,不快也不慢,相对文件大小来说,我还是能接受这个速度……

  计算出的MD5值是“8ee04176f69c10ca56f2358d51d792ed”,这个值对不对呢?我在网上做了验证:

  两个值相等,由此可见该算法,计算正确。测试代码见下。

  测试网址在这:http://www.atool.org/file_hash.php

  有趣的是,我对文件进行了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加密,发现加密时间少了5秒左右,好神奇,不知道为什么。

  搞定了MD5加密,我可以继续进行下一步开发了~ :)

大文件的MD5加密代码

 

 1 # coding=gbk
 2 
 3 import hashlib
 4 import os
 5 import datetime
 6 
 7 def GetFileMd5(filename):
 8     if not os.path.isfile(filename):
 9         return
10     myhash = hashlib.md5()
11     f = open(filename,'rb')
12     while True:
13         b = f.read(8096)
14         if not b :
15             break
16         myhash.update(b)
17     f.close()
18     return myhash.hexdigest()
19 
20 filepath = raw_input('请输入文件路径:')
21 
22 # 输出文件的md5值以及记录运行时间
23 starttime = datetime.datetime.now()
24 print GetFileMd5(filepath)
25 endtime = datetime.datetime.now()
26 print '运行时间:%ds'%((endtime-starttime).seconds)

 

 

 

参考资料

Python中os和shutil模块实用方法集锦

python检测文件的MD5值

原创声明

Freecode# : www.cnblogs.com/yym2013

 

posted @ 2016-05-11 17:43  Freecode#  阅读(417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