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rk:性能调优

来自:http://blog.csdn.net/u012102306/article/details/51637366

资源参数调优

      了解完了Spark作业运行的基本原理之后,对资源相关的参数就容易理解了。所谓的Spark资源参数调优,其实主要就是对Spark运行过程中各个使用资源的地方,通过调节各种参数,来优化资源使用的效率,从而提升Spark作业的执行性能。以下参数就是Spark中主要的资源参数,每个参数都对应着作业运行原理中的某个部分,我们同时也给出了一个调优的参考值。

num-executors

  参数说明:该参数用于设置Spark作业总共要用多少个Executor进程来执行。Driver在向YARN集群管理器申请资源时,YARN集群管理器会尽可能按照你的设置来在集群的各个工作节点上,启动相应数量的Executor进程。这个参数非常之重要,如果不设置的话,默认只会给你启动少量的Executor进程,此时你的Spark作业的运行速度是非常慢的。

  参数调优建议:每个Spark作业的运行一般设置50~100个左右的Executor进程比较合适,设置太少或太多的Executor进程都不好。设置的太少,无法充分利用集群资源;设置的太多的话,大部分队列可能无法给予充分的资源。

executor-memory

  参数说明:该参数用于设置每个Executor进程的内存。Executor内存的大小,很多时候直接决定了Spark作业的性能,而且跟常见的JVM OOM异常,也有直接的关联。

  参数调优建议:每个Executor进程的内存设置4G~8G较为合适。但是这只是一个参考值,具体的设置还是得根据不同部门的资源队列来定。可以看看自己团队的资源队列的最大内存限制是多少,num-executors乘以executor-memory,就代表了你的Spark作业申请到的总内存量(也就是所有Executor进程的内存总和),这个量是不能超过队列的最大内存量的。此外,如果你是跟团队里其他人共享这个资源队列,那么申请的总内存量最好不要超过资源队列最大总内存的1/3~1/2,避免你自己的Spark作业占用了队列所有的资源,导致别的同学的作业无法运行。

executor-cores

  参数说明:该参数用于设置每个Executor进程的CPU core数量。这个参数决定了每个Executor进程并行执行task线程的能力。因为每个CPU core同一时间只能执行一个task线程,因此每个Executor进程的CPU core数量越多,越能够快速地执行完分配给自己的所有task线程。

  参数调优建议:Executor的CPU core数量设置为2~4个较为合适。同样得根据不同部门的资源队列来定,可以看看自己的资源队列的最大CPU core限制是多少,再依据设置的Executor数量,来决定每个Executor进程可以分配到几个CPU core。同样建议,如果是跟他人共享这个队列,那么num-executors * executor-cores不要超过队列总CPU core的1/3~1/2左右比较合适,也是避免影响其他同学的作业运行。

driver-memory

  参数说明:该参数用于设置Driver进程的内存。

  参数调优建议:Driver的内存通常来说不设置,或者设置1G左右应该就够了。唯一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如果需要使用collect算子将RDD的数据全部拉取到Driver上进行处理,那么必须确保Driver的内存足够大,否则会出现OOM内存溢出的问题。

spark.default.parallelism

  参数说明:该参数用于设置每个stage的默认task数量。这个参数极为重要,如果不设置可能会直接影响你的Spark作业性能。

  参数调优建议:Spark作业的默认task数量为500~1000个较为合适。很多同学常犯的一个错误就是不去设置这个参数,那么此时就会导致Spark自己根据底层HDFS的block数量来设置task的数量,默认是一个HDFS block对应一个task。通常来说,Spark默认设置的数量是偏少的(比如就几十个task),如果task数量偏少的话,就会导致你前面设置好的Executor的参数都前功尽弃。试想一下,无论你的Executor进程有多少个,内存和CPU有多大,但是task只有1个或者10个,那么90%的Executor进程可能根本就没有task执行,也就是白白浪费了资源!因此Spark官网建议的设置原则是,设置该参数为num-executors * executor-cores的2~3倍较为合适,比如Executor的总CPU core数量为300个,那么设置1000个task是可以的,此时可以充分地利用Spark集群的资源。

spark.storage.memoryFraction

  参数说明:该参数用于设置RDD持久化数据在Executor内存中能占的比例,默认是0.6。也就是说,默认Executor 60%的内存,可以用来保存持久化的RDD数据。根据你选择的不同的持久化策略,如果内存不够时,可能数据就不会持久化,或者数据会写入磁盘。

  参数调优建议:如果Spark作业中,有较多的RDD持久化操作,该参数的值可以适当提高一些,保证持久化的数据能够容纳在内存中。避免内存不够缓存所有的数据,导致数据只能写入磁盘中,降低了性能。但是如果Spark作业中的shuffle类操作比较多,而持久化操作比较少,那么这个参数的值适当降低一些比较合适。此外,如果发现作业由于频繁的gc导致运行缓慢(通过spark web ui可以观察到作业的gc耗时),意味着task执行用户代码的内存不够用,那么同样建议调低这个参数的值。

spark.shuffle.memoryFraction

  参数说明:该参数用于设置shuffle过程中一个task拉取到上个stage的task的输出后,进行聚合操作时能够使用的Executor内存的比例,默认是0.2。也就是说,Executor默认只有20%的内存用来进行该操作。shuffle操作在进行聚合时,如果发现使用的内存超出了这个20%的限制,那么多余的数据就会溢写到磁盘文件中去,此时就会极大地降低性能。

  参数调优建议:如果Spark作业中的RDD持久化操作较少,shuffle操作较多时,建议降低持久化操作的内存占比,提高shuffle操作的内存占比比例,避免shuffle过程中数据过多时内存不够用,必须溢写到磁盘上,降低了性能。此外,如果发现作业由于频繁的gc导致运行缓慢,意味着task执行用户代码的内存不够用,那么同样建议调低这个参数的值。
资源参数的调优,没有一个固定的值,需要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包括Spark作业中的shuffle操作数量、RDD持久化操作数量以及spark web ui中显示的作业gc情况),同时参考本篇文章中给出的原理以及调优建议,合理地设置上述参数。

资源参数参考示例

      以下是一份spark-submit命令的示例,大家可以参考一下,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调节:

./bin/spark-submit \
  --master yarn-cluster \
  --num-executors 100 \
  --executor-memory 6G \
  --executor-cores 4 \
  --driver-memory 1G \
  --conf spark.default.parallelism=1000 \
  --conf spark.storage.memoryFraction=0.5 \
  --conf spark.shuffle.memoryFraction=0.3 \

 

参考:http://www.importnew.com/26541.html

参数设置不合理

这块技巧相对通用,咱们来看看之前的核心参数设置:

num-executors=10 || 20 ,executor-cores=1 || 2, executor-memory= 10 || 20,driver-memory=20,spark.default.parallelism=64

假设咱们的 spark 队列资源情况如下:

memory=1T,cores=400

参数怎么设置在这里就有些技巧了,首先得明白 spark 资源的分配和使用原理:

在默认的非动态资源分配场景下, spark 是预申请资源,任务还没起跑就独占资源,一直到整个 job 所有 task 结束,比如你跳板机起了一个 spark-shell 一直没退出,也没执行任务,那也会一直占有所有申请的资源。(如果设置了 num-executors,动态资源分配会失效)

注意上面这句话,spark 的资源使用分配方式和 mapreduce/hive 是有很大差别的,如果不理解这个问题就会在参数设置上引发其它问题。

比如 executor-cores 设多少合适?少了任务并行度不行,多了会把整个队列资源独占耗光,其他同学的任务都无法执行,比如上面那个任务,在 num-executors=20 executor-cores=1 executor-memory= 10 的情况下,会独占20个cores,200G内存,一直持续3个小时。

那针对本case中的任务,结合咱们现有的资源,如何设置这 5 个核心参数呢?

1) executor_cores*num_executors 不宜太小或太大!一般不超过总队列 cores 的 25%,比如队列总 cores 400,最大不要超过100,最小不建议低于 40,除非日志量很小。

2) executor_cores 不宜为1!否则 work 进程中线程数过少,一般 2~4 为宜。

3) executor_memory 一般 6~10g 为宜,最大不超过 20G,否则会导致 GC 代价过高,或资源浪费严重。

4) spark_parallelism 一般为 executor_cores*num_executors 的 1~4 倍,系统默认值 64,不设置的话会导致 task 很多的时候被分批串行执行,或大量 cores 空闲,资源浪费严重。

5) driver-memory 早前有同学设置 20G,其实 driver 不做任何计算和存储,只是下发任务与yarn资源管理器和task交互,除非你是 spark-shell,否则一般 1-2g 就够了。

Spark Memory Manager:

6)spark.shuffle.memoryFraction(默认 0.2) ,也叫 ExecutionMemory。这片内存区域是为了解决 shuffles,joins, sorts and aggregations 过程中为了避免频繁IO需要的buffer。如果你的程序有大量这类操作可以适当调高。

7)spark.storage.memoryFraction(默认0.6),也叫 StorageMemory。这片内存区域是为了解决 block cache(就是你显示调用dd.cache, rdd.persist等方法), 还有就是broadcasts,以及task results的存储。可以通过参数,如果你大量调用了持久化操作或广播变量,那可以适当调高它。

8)OtherMemory,给系统预留的,因为程序本身运行也是需要内存的, (默认为0.2)。Other memory在1.6也做了调整,保证至少有300m可用。你也可以手动设置 spark.testing.reservedMemory . 然后把实际可用内存减去这个reservedMemory得到 usableMemory。 ExecutionMemory 和 StorageMemory 会共享usableMemory * 0.75的内存。0.75可以通过 新参数 spark.memory.fraction 设置。目前spark.memory.storageFraction 默认值是0.5,所以ExecutionMemory,StorageMemory默认情况是均分上面提到的可用内存的。

例如,如果需要加载大的字典文件,可以增大executor中 StorageMemory 的大小,这样就可以避免全局字典换入换出,减少GC,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相当于用内存资源来换取了执行效率。

 

posted @ 2017-09-20 16:12  cctext  阅读(99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