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中的一些基础知识(二)

这几天在回顾Android的基础知识,就把一些常见的知识点整理一下,以后忘了也可以翻出来看一看。

   

  • 简单介绍一下Activity的生命周期 
    API文档中对生命周期回调的函数描述的很详细,这里我只是翻译了一下。
    • onCreate:当Activity第一次被创建的时候调运。应该在这个回调函数中做所有的初始化操作,比如:创建View,给lists绑定数据等。在这个函数执行完后,通常会调运onStart方法。Always followed by onStart()(这句就不用翻译了吧)
    • onRestart:当Activitystop后,有重新启动的时候调运。Always followed by onStart()(这句就不用翻译了吧)
    • onStart:当Activity对用户可见之前调运。当Activity要显示到前台(对用户可见)时,Followed by onResume();当Activity要隐藏时,Followed by onStop()
    • onResume:当Activity开始用用户交互的时候回调此方法。此时这个ActivityActivity栈的顶端。Always followed by onPause().
    • onPause:当系统准备打开另一个Activity的时调用。此方法通常被用来保存当前的数据、停止动画、一些消耗cpu的操作等。并且应该处理的很及时。
    • onStop:当Activity对用户不可见的时候调运。
    • onDestroy:在Activity被销毁之前调运。
      Activity
      的这几个生命周期函数是成对出现的:onCreateonDestroyonStartonStopActivityView已被创建,但对用户不可见),onResumeonPauseActivity对用户仍然可见)。

   

  • 如果Activity A正在运行,现在打开Activity BActivity AB的生命周期方法的执行顺序是怎样的? 

Android API中是这样onPause方法的:

Called when the system is about to start resuming another activity.

它是说当系统准备打开另一个Activity的时候调用onPause方法。因此,此过程应该是这样的:

通过运行程序,打印log,也可以验证这个的结论,log截图如下: 

  • 两个Activity之间怎么传递数据?
    基本的数据可以通过IntentputExtra()来传递,如果是其他数据类型,可以通过IntentputExtras()来传递,此时改函数里需要传递一个Bundle类型的数据,Bundle可以通过如下两种方式来创建

       

1 Bundle bundle=new Bundle();
2 bundle.putSerializable("data",obj);

或者

1 Bundle bundle=new Bundle();
2 bundle.putParcelable("data",obj);

其中 obj分别需要继承自Serializable或者Parcelable。这里说一下Serializable和Parcelable是区别。Serializable是Java中的,它是将数据以二进制的形式写入的文件中来保存的,需要时就从文件中读取。而Parcelable是Android中独有的,它是将数据写入到内存中,用的时候直接从内存中度取,因此效率较高,但是Parcelable不能放较大的数据,因为这样会导致OOM。

    描述一下Service的生命周期、启动方式及区别、如何停止Service 

  • Service的生命周期中被调用的方法有:onCreateonStartonDestroyonBindonUnbind,显然比Activity的少许多。 
    Service
    的启动方式有两种:

    • 通过startService 
      Service
      会经过onCreateonStart,然后运行,在调用stopService时,会回调onDestroy方法,停止Service。如果此种情况下打开ServiceActivity退出前不调运stopService,次Service会一直运行,直至被系统回收(当系统内存不够时)。
    • 通过bindService 
      Service
      会经过onCreateonBind,然后运行,在调用unBindService时,会回调onDestroy方法,停止Service。如果此种情况下打开的Service会和打开它的Activity绑定在一起,Activity销毁,Service也被销毁。

    注:一个Service只会被创建一次,当它执行完onCreate方法后,调运再startService,只会执行onStart方法,调运再bindService,只会执行onBind方法。 
    startService只能调运stopService来停止Service,被bindService只能调运unBindService来停止Service。同时调运了startbindService则分别需要调运stopServiceunBindService来停止Service。当然,由于系统内存不够,Service被回收的情况例外。

     

posted @ 2016-03-13 19:21  Vonnie_Jade  阅读(3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