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5312 《信息安全系统设计基础》第1周学习总结

20145312 《信息安全系统设计基础》第1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1. Linux是一个操作系统。如果使用GUI,Linux和Windows没有什么区别。Linux学习应用的一个特点是通过命令行进行使用。
  2. Linux快捷键
    (1)control+alt+T :打开终端;
    (2)control+shift+T :终端新建标签页;
    (3)alt+数字N :终端切换到某个标签页;
    (4)tab :终端命令补全;
    (5)上下键 :终端切换命令历史。按上键可以切换到上一个命令;
    (6)control+C :终端程序运行。
  3. Shell 常用通配符
    (1),匹配任意 0 或多个字符。例:.png,处可以有字符也可以没有。
    (2)? , 匹配任意1个字符。例:b?a,bva、b4a等
    (3)[list] , 匹配list中任意单一字符。例:a[0-9]b,a1b、a3b等
    (4)[!list],匹配除了list中的其他任意单一字符。例:a[!0-9]b,只能有一个在不在0-9之间的字符
    (5){str1,str2,……}, 匹配大括号中的一个或多个字符。例:e{a,b,c},ea、ebc等
    (6){c1..c2} , 匹配范围内的所有字符。例:e{1..3},e123
  4. Linux命令
    (1)man命令:在 Linux 环境中,如果你遇到困难,可以使用man 命令,它是Manual的缩写。如果你想查看 man 命令本身的使用方式,你可以输入:man man。手册通常被分为8个区段,要查看相应区段的内容,就在 man 后面加上相应区段的数字即可,如: $ man 3 printf

(2) ls命令:ls 或者 ls . (注意空格)命令:显示当前目录内容。
(3)cheat命令是在GNU通用公共许可证下,为Linux命令行用户发行的交互式备忘单应用程序。它提供显示Linux命令使用案例,包括该命令所有的选项和简短但尚可理解的功能。
(4)find/locate:查找一个文件在系统中的什么位置,locate是神速版本的find(Windows下Everything和locate功能类似)。
(5)grep:可以对文件全文检索,比如你接手一个C语言项目,里面有上百个C源文件,想找找main函数在那个文件中,你可以通过grep -n main *.c,快速找到main在哪个C文件中并指出在第几行。grep支持正则表达式,正则表达式也是一个重要的元知识。可以通过cheat grep学习grep命令。
(6)whereis/which:告诉你使用的命令工具装在什么地方。Linxu初学者会不习惯Linux的文件系统,C盘呢?D盘呢?用apt-get install安装程序好象也不用我们选择安装位置,程序装在哪了?比如:我们在Linux下上网使用firefox浏览器,大家可以使用whereis firefox或更精确的使用which firefox来看看结果。
(7)apt-cache:可以在使用apt-get install安装一个程序时先找找软件源的库里有没有这个程序,有才可以安装。
(8)图形字符命令banner:

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学习进度条

参考资料

posted @ 2016-09-18 20:03  20145312袁心  阅读(16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