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系列导航

 版本管理工具Git(1)带你认识git

 版本管理工具Git(2)git的安装及使用

 版本管理工具Git(3)VS下如何使用git

简介

本篇将带领大家认识,git、github,让大家对git有基本的认识;下面将持续更新几篇文章来介绍git,见git导航;

下一篇中将讲解git的安装及使用;

Git简介

Git是什么?Git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没有之一)。

Git有什么特点?简单来说就是:高端大气上档次

什么是Github?

Github是全球最大的社交编程及代码托管网站(https://github.com/)。

Github可以托管各种git库,并提供一个web界面(用户名.github.io/仓库名)

Github和Git的关系

Git是版本控制软件

Github是项目代码托管的平台,借助git来管理项目代码

Git基本概念

如下图:

仓库(Repository)

仓库的意思,即你的项目,你想在 GitHub 上开源一个项目,那就必须要新建一个 Repository ,如果你想开源多个项目,你就需要拥有了多个 Repositories 。

仓库用来存放项目代码,每个项目对应一个仓库,多个开源项目则有多个仓库;

收藏(Star)

仓库主页star按钮,收藏项目,可以收藏别人的项目,方便下次查看;

自己的仓库上会显示收藏项目的人数;

复制项目(Fork)派生

如果你开源了一个项目,别人想在你这个项目的基础之上做些改进,然后应用到自己的项目中,这时他就可以Fork你的项目,然后他的GitHub主页上就多了一个项目,只不过这个项目是基于你的项目为基础(相当于别人拿到了一个副本)。Fork之后,他就可以随心所欲地去改进,但是丝毫不会影响原有项目的代码与结构。

发起请求 - Pull Request

如果别人在你的项目基础之上做了一些改进,并且觉得改得很不错,应该要把这些改进让更多的人受益。于是,他就想把自己的改进合并进原有项目之中,这时他就可以发起一个Pull Request。而原有项目创建人也就是你,可以收到这个请求,这个时候你可能会仔细review他的代码,并且测试后觉得OK,就可以接受他的Pull Request,之后他做的改进就可以融入到原有项目之中了

关注(Watch)

这个也好理解就是观察或者说是关注,如果你 Watch 了某个项目,那么以后只要这个项目有任何更新,你都会第一时间收到关于这个项目的通知提醒。

问题(Issue)

发现代码BUG,但是目前没有成型代码,需要讨论时用; 问题的意思,举个例子,就是你开源了一个项目,别人发现你的项目中有bug,或者哪些地方做的不够好,他就可以给你提个 Issue ,即问题,提的问题多了,也就是 Issues ,然后你看到了这些问题就可以去逐个修复,修复ok了就可以一个个的 Close 掉。

GitHub主页

如果你注册了一个GitHub账号,那么久会有一个属于你的GitHub主页,该页面左侧主要显示用户动态以及关注用户/仓库的动态,右侧则显示所有的Git库。

仓库主页

仓库主页主要显示项目的信息,如:项目代码、版本、收藏/关注/Fork情况 等等。

Git的诞生/背景

     很多人都知道,Linus在1991年创建了开源的Linux,从此,Linux系统不断发展,已经成为最大的服务器系统软件了。

Linus虽然创建了Linux,但Linux的壮大是靠全世界热心的志愿者参与的,这么多人在世界各地为Linux编写代码,那Linux的代码是如何管理的呢?

事实是,在2002年以前,世界各地的志愿者把源代码文件通过diff的方式发给Linus,然后由Linus本人通过手工方式合并代码!

      你也许会想,为什么Linus不把Linux代码放到版本控制系统里呢?不是有CVS、SVN这些免费的版本控制系统吗?因为Linus坚定地反对CVS和SVN,这些集中式的版本控制系统不但速度慢,而且必须联网才能使用。有一些商用的版本控制系统,虽然比CVS、SVN好用,但那是付费的,和Linux的开源精神不符。

     不过,到了2002年,Linux系统已经发展了十年了,代码库之大让Linus很难继续通过手工方式管理了,社区的弟兄们也对这种方式表达了强烈不满,于是Linus选择了一个商业的版本控制系统BitKeeper,BitKeeper的东家BitMover公司出于人道主义精神,授权Linux社区免费使用这个版本控制系统。

    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在2005年就被打破了,原因是Linux社区牛人聚集,不免沾染了一些梁山好汉的江湖习气。开发Samba的Andrew试图破解BitKeeper的协议(这么干的其实也不只他一个),被BitMover公司发现了(监控工作做得不错!),于是BitMover公司怒了,要收回Linux社区的免费使用权。

Linus可以向BitMover公司道个歉,保证以后严格管教弟兄们,嗯,这是不可能的。实际情况是这样的:

     Linus花了两周时间自己用C写了一个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这就是Git!一个月之内,Linux系统的源码已经由Git管理了!牛是怎么定义的呢?大家可以体会一下。

     Git迅速成为最流行的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尤其是2008年,GitHub网站上线了,它为开源项目免费提供Git存储,无数开源项目开始迁移至GitHub,包括jQuery,PHP,Ruby等等。

      历史就是这么偶然,如果不是当年BitMover公司威胁Linux社区,可能现在我们就没有免费而超级好用的Git了。

 

posted on 2017-08-11 17:30  yxtic  阅读(90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