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的组装

本人是计算机毕业的,大学里,计算机组装与维护是比较有实际意义的一门课,课上,想必大家都动手组装过电脑,还蛮有意思的啊,大学毕业后,最想的便是自己能够买配件组装一台电脑了。毕竟台式机跟笔记本性能相差太大,不是一个量级的。
工作半年,稍微有了那么点积蓄,终于如愿。哈哈哈!有意思呢!

首先,计算机硬件部分包含以下几个部分:CPU、主板、显卡、内存条、硬盘、显示器。当然还有什么音响、耳麦、键盘、鼠标等啥的。

一、CPU:目前处理器制造厂只有两家:Intel和AMD,在这里只介绍Intel,大家都知道目前CPU有i3,i5,i7。在这里,给大家具体介绍下后缀。
台式机处理器:

  1. X后缀:至尊级别的,性能最好。有点贵……

  2. K后缀:支持超频,但平常我们用不到。直播大型游戏的可能需要用到超频(稍微解释一下超频,比如说CPU频率3.6GHZ,可以超频到4.0GHZ而不会损坏CPU),只是可能啊,毕竟具体的我也不是很清楚,价格稍微高些,注意:如果CPU支持超频,买的主板也必须支持超频,不然的话,CPU还是不会超频的。

  3. F后缀:移除了自带的核显,性价比最高。个人推荐买这款(主频2.9GHZ)。但是呢,请注意:需要额外的独显。当然,喜欢打游戏的,肯定会买独显的,所以核显也就不需要了。额外的提醒一下:安装独显的话,显示器接口要接在独显上,而不是主板上。主板上的显示器接口是需要核显的。
    我本人买的处理器便是:i5-9400F,可以说性价比最高,价格在1200左右。i5-9600KF价格在1400左右。现在好像出来个i5-10400F。
    其实呢,打游戏的话,i5就够了,显卡买好些就行了。如果你有钱,任性,买高端的。

  4. 其他一些后缀的(比如S、T等),S后缀表示低电压处理器,T后缀表示超低电压处理器。这些啥的咱就不说了,也不推荐买。

笔记本处理器:

  1. X后缀:不用说,最高级,也很贵。
  2. Q后缀:4核心至高性能处理器
  3. H后缀:高电压不可拆卸处理器,是焊接在笔记本电脑主板上的,不可以更换CPU
  4. HQ后缀:买游戏本的时候,我们可能会经常看到。焊接在电脑主板上的4核心至高性能处理器。
  5. M后缀:标准电压处理器
  6. U后缀:当我们买办公笔记本的时候,应该会经常看到这个
  7. Y后缀:超低电压处理器
    如果需要买笔记本的话,只需办公的话,U后缀即可,如果想打游戏的,H、HQ后缀。

简单地了解下CPU制作:
神秘的CPU,其实是沙子做的。当我第一次知道的时候,彻底懵了,没想到死贵死贵的CPU居然是不值钱的沙子做出来的,难以置信。全世界也就只有Intel跟AMD两家可以制作CPU。而且,更加令人难以置信的是CPU里面有数以十亿计的晶体管

简单说下制作流程:从沙子里提取出硅,要达到99.9%的 -----> 将硅做成硅锭,将其切片(想象一下,类似切萝卜片) -----> 用很长的时间,在切片上刻几层东西,制作晶体管 -----> 最后,构建晶体管之间连接电路 -----> 接下来便开始进入测试阶段
大致流程便是这样,知道个大概就行了,总之,非常难制作,需要漫长的时间的。

二、主板:
如果你买的CPU支持超频的话,主板就必须买支持CPU超频的主板。这里推荐华硕主板
华硕主板系列:ROG系列、TUF系列、ROG STRIX系列、PRIME系列
每个系列里面有三种型号Z代表高端、B代表中端、H代表低端,我们打游戏的话,一般买B中端就行了。Z型号的主板支持超频,有些贵,其中有些主板还支持WiFi

我本人买的便是华硕TUF B360M PLUS GAMING S主板(4个ddr4插槽、2个M.2接口、6个SATA接口、1个DVI接口和1个HDMI接口),不支持超频的。

温馨提示:自己组装电脑的时候,首先将CPU风扇底座安装在主板上,然后将金属片安装好,接着开始拧螺丝,将主板固定在机箱上,接下来便开始将电源上剩下的线插好在主板上。

三、显卡
低端显卡:GTX 580以下
中端显卡:GTX 580-GTX 1660,个人买的便是GTX 1660,价格在1600左右。电源功率至少要450W.
高端显卡:RTX系列,这类显卡太贵了,不是一个量级的。高端系列。 同时,对电源功率也要求很高。

四、内存条
主板支持什么样的内存条,就买什么样的内存条,一般8个G就够了,对内存稍微高些的话,买两根就够用了。当然,想省钱的话,可以去啥鱼上买,只不过没有质量保证。官网上的稍微贵些,一根DDR4的8G内存条大概300。啥鱼上,180左右。

五、硬盘
个人建议,买个M.2接口的固态跟1T的机械硬盘。固态硬盘(120G绝对够用了,大概200元左右)专门放系统,机械硬盘用来放数据。个人认为固态加机械是最好的组合。

六、电源
这个看似不重要的,但是极其重要。电源给主板供电跟显卡供电。占的分量很重。电源的功率很重要,主要看你的显卡需要多大的功率,比如我买的GTX 1660显卡,它对电源的功率要求450W。供电不足的话,便无法发挥该有的性能。

七、显示器:在这里,讲一下显示器接口:VGA、DVI、HDMI、DP
VGA:比较老的一种接口,传输的是模拟信号,以下的接口都传输的是数字信号。显卡跟显示器直接传输数字信号,信号不会有损失,也就是说不会发生失真现象。
DVI:因为接口比较宽大,拔插不是太方便的。支持高分辨率。
HDMI:与DVI相似,只不过传输数字信号的同时还传输音频信号。什么意思?也就是说,你显示器自带音响的话,只需插上HDMI一根线就可以了,不用再额外插上音频接口。HDMI支持最高4K分辨率。现在HDMI接口比较普遍。然而显示器自带音响的也比较少。
DP:与HDMI相似,也可以同时传输音频信号。支持更高的8K分辨率。

总结

个人组装电脑的时候,需要注意的地方:电源的CPU接口(现在一般是4+4P针口了,以前是3+3针口的)跟显卡的接口((6+2)P*2),这两个接口不要接错了,一个接口给CPU供电,一个接口给显卡供电。
比较重要的一点是,开机、重启按钮,电源灯等,这些接口千万别弄错了。
至于其他的接口,大小都是唯一的,傻瓜式操作即可。

组装好后开机可能出现的问题:
点不亮,无法开机:1、内存条的问题 2、显卡接口问题 3、机箱上的开机、重启插错了

最后,附上我的主机图:

posted @ 2020-04-20 22:48  一曲风流唯少年  阅读(44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