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阿里到美团——让你的简历发光

不知不觉就要毕业了。

不知不觉的就参加了很多次笔试、面试了,有阿里、腾讯、百度、新浪、网易、美团等大大小小的公司。

不知不觉的就在阿里实习了半年,就到了美团了。

不知不觉,就想写点东西留给后来人参考参考,所以写了。

先发出一个贯穿2014年的问句,“时间都去哪了?”。

 

如何写好简历?

常规:

       整个简历最重要的莫过于项目和成果展示,这是自我能力的体现,也是面试主要会询问的内容。项目经验应当遵循STAR(Situation、Task、Action、Result)法则。通过它我们可以有序全面的展示出自己的经验及成果。同时,项目经验,注意取舍不要多于三项。而且应当以简明但是详细的方式展示出该项目的难点、亮点。

简历中,应当尽可能的使用专业术语,避免俗语、口语。如下图中红色部分及后面的一句话都是多余的,而且内容过多了。

简历部分截图】

 

下面在附上一副阿里如何取舍好简历的要求截图:

 

特色:

      上面是很常规的简历写法,我们其实一直在寻找一种与众不同的表达方式。举我自己的例子吧。我是搞前端的,怎么能从自己专业的角度来完成一份简历呢?我希望别人一看到我的简历就能看到我的能力,知道我是做前端的。思来想去,决定做个网页,这可是前端的拿手好戏,它的好处是什么?

1、体现我作为前端的能力与水平。

2、我们可以使用更多的表现力与动态效果,包括图片、音频、视频都可以拿出来(前提是我拥有自己的服务器)。

3、便于维护,现在的招聘网站几乎都要求注册,然后填一堆信息。修改信息后很难同步,而且表现各异,有好有坏。

4、方便查看,如果我们是通过邮件的方式把简历发给HR,那么这就可以避免下载word文档,很别致。

5、与众不同,我们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实现最大的个性化,而不是跟很多人的简历都一个样子。

当然,这个并非每个人都可以的,可以请别人把你做,也可以使用一些模板,最好的方式就是,能用专业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简历。

 

附上个人的网页版简历,供大家参考http://www.15ba.cn/work/f2e/

 

如何有效的投放简历?

     通常情况下,在大街网、58同城、智联等常规招聘网站上投放简历反响并不会太好,当然还是要投的,埋下种子。基本处于无人问津的状态,投几十份简历也未必有一个反馈,这跟简历好坏并不存在很大关系。
      写好简历只是必要的一步,为了不让简历石沉大海,必须找到一种合适的投放方式。

经过经验总结,以下几种方式比较合适:
1、线上(主要方式)
     --师兄、师姐内部推荐。如果拥有这样的资源,应当用起来。通过内部推荐的简历,受理概率几乎是
       100%,而且流程要简单很多。
     --关注业界大N的博客,论文,个人空间,他们同样会不定期的提供一些推荐机会。
     --名企校招官网(流程比较繁琐)
     --与本专业相关的权威论坛、社区、博客的招聘版块
     --与本专业相关的QQ群,这些群上会有很多的业界相关人士,能够提供很多工作机会
     --从与自己能力相当或者优于自己的同学获取信息,保持沟通,他们同样会带给你机会。

2、线下
     --招聘会
     --人才市场
     --直接到附近公司的办公地点投简历
     基本没参加过这种形式的招聘,它们有很强的地域、专业限制。如重庆的IT发展的不很好,我在这里投就缺乏实际意义。

掌握投放时间同样重要,第一波实习招聘,第二波校招,第三波就是现在的春季招聘。
只有充分调动自己的各种资源,才能掌握主动权。

 

笔试,面试

      出现笔试,一般是大公司的正规校招流程之一。比较注重专业基础,覆盖面很广。内容形式一般包含,专业基础+应聘专业的相关知识,比如计算机基础(操作系统、算法、网络等)+前端。我们通常希望只考应聘专业的知识,但是笔试环节只有少数公司只考你的应聘专业知识(百度、新浪),阿里、腾讯、网易都是要考基础的。

      面试,通常是当面的面试或者电话面试。如果公司所在地太远了,他又要求必须当面面试,怎么办?可以,要求先电面,基本通过、确定之后再去。这样成功概率大,且减少不必要的成本,车票是要钱的。面试中,尽量的保持主动,如果让你做介绍项目你就应当,拿出最有亮点的一个项目,着重介绍,最好当着作品介绍。能把自己的作品,以感觉还不错的方式展示出来,你基本成功了一半了。如果,你的作品让他产生了兴趣,他问你一些关于作品的问题,只要这个作品是你自己做的,你基本就掌握了主动,他会按你既定的思路,步入终局。再如果,你看到他的眼里放着光,基本就没问题了。

      面试还有很多技巧,这里不便写出来,自己多面几次,就能总结出来了。

      如果你是面试官,看到以上的内容,就当扯淡,一笑而过就好,呵呵。

 

以上内容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欢迎大家的交流与指正。

如果你觉得对你有用,别忘了”赞一个“哦。

 

posted @ 2014-02-28 15:23  宏图志远  阅读(5707)  评论(1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