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之美读后感

许多人提起数学都会觉得很难很深奥,也会觉得这些题目离我们的生活太远,没有实际作用,但《数学之美》这本书要告诉我们的是,数学的重要性及其趣味就在于它背后隐藏的规律以及它的实用性。

由于时间不足,写这篇博客时我才浅读了这本书的一部分,但已经深刻地明白,数学的规律和逻辑对于我们的生活有多重要,可以说,生活处处皆数学。《数学之美》告诉我们,数学是以什么方式定义了我们的世界,数学思维的魅力究竟在哪里。你可以不懂那么多复杂的公式,但如果你理解了数学背后的思维方式,有了感知和理解这个世界的能力,就会进入一个新境界。

总有些事物的真相和本质,是我们单靠经验无法获得的,但通过有效的数学研究,人们就可以从中循到规律。代替经验,数学中的统计模型往往更准确可靠,比起人自己的判断,数学中的计算和衡量能得出更加精确的答案。数学可以让人找到更科学的行为模式,让时代的发展变得更加有效率。举例来说,机器翻译中,最难的问题之一是词的二义性。比如Bush一词可以是美国总统布什的名字,也可以是灌木丛。最直接想法的是告诉计算机加一条规则:“总统做宾语时,主语必须是一个人”。如果这样做的话,语法规则就多得数不清了,而且还有很多例外。真正简单却实用的方法是,从大量文本中找到和总统布什一起出现的词,比如美国、华盛顿、国会等等,对灌木丛也作如此处理。在翻译Bush时,看看上下文中哪类相关的词多就行了。这就巧妙地把一个人类的智能问题变成计算机擅长的计算统计问题。这种做法也让答案的准确性大大提高了。

相信随着我接下来的阅读,我能有更进一步的收获。

posted @ 2020-09-19 23:47  我来打题了  阅读(19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