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一、基本情况

1.1 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 在我的设想里,通过软件工程这门课程,能够在实践锻炼中切实增强自身的编程开发等计算机专业技能的能力,在团队协作中学会如何合作与沟通。在如今这门课程即将走到尾声的时候,盘点自己本学期的所做所学,我在团队沟通交流与合作方面达到了自己设想的目标,但是作为一名扮演产品经理角色的成员,我在团队中发挥的作用还很不突出,没有能够起到带领团队指点迷津指清方向的作用。此外,在具体的开发过程中参与的也很少,自身的专业技能水平提升有限,需要进一步加强。

1.2-a 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 在软工实践课程当中我编写了 350 行代码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费的时间:

# 作业 花费时间(分钟)
2 个人编程作业 1645
3 结对编程作业 3545
4 团队介绍与选题报告 240
5 团队需求分析报告 680
6 团队项目之现场编程 360
7-13 Alpha冲刺(含总结) 1800
14-19 Beta冲刺(含总结) 1500
20-22 每周小结 180

讲述令你印象最深刻一次作业?为什么这次作业令你影响深刻?

  • 印象最深的应该就是第一次的个人编程作业。一个人要完成整个大作业对我一个代码弱鸡来说确实是充满了挑战。并且很难得到他人有效的帮助。整个作业的过程基本都要靠自己一个人来完成。从开始学习使用一些基本开发工具的使用到代码的学习与查找,在这个过程中我遇到了很多困难,也常常陷入到无尽的烦恼和痛苦之中。好在这次作业确实给我带来了许多成长与收获,让我对软工这门课程和今后的专业道路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规划。这也是让我对个人编程作业印象尤其深刻的原因吧。

在软件工程课程上花费的时间(预计花费时间参考:开篇博客“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的回答)

累计时间 实际周均时间 预计周均时间
166 8 14

介绍学习到的新技术或生产力工具以及它们给你带来了哪方面的作用?

  • 主要还是作为产品经理所做的一些事吧。从撰写文档到原型设计,我学会了如何使用墨刀、Axture等一些常用的原型设计工具,也通过网络等媒介学习了一些产品经理的相关知识,知道了如何去规划一个项目、如何做市场调查、需求分析等,以及如何带领团队完成整个项目的开发。

其他方面的提升。

  • 与人沟通交流和团队协作的能力吧。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一个团队项目从来不是单靠组长一个人或者前端后端大佬一个人单打独斗就能完成的,需要团队里的每个成员分工协作、团结合作,才能够完成整个项目。

二、总结与收获

  • 以团队项目为例,我们组做的是一个教师端的点名平台。我作为产品经理完成了文档的撰写、需求分析和原型设计等方面的工作。学会了使用一些基本的原型设计工具完成原型设计,也收获了团队合作与沟通交流的经验,明白合作对于一个大项目的完成的重要性。

三、这学期下来,你最感谢的人是谁?有什么话想要对TA说呢?

  • 最感谢的是我们团队的几位小伙伴。他们都是学习和工作能力很强的大佬,也常常能在学习中给予我很多帮助,让我受益匪浅。同时,我们组长也常常为我指点迷津,告诉我设计的方向,为我扫清了很多困惑的阻碍。特别感谢和这一群富有热情与责任心的同学一起完成了本学期软件工程的学习,这也是我大学生活中一笔宝贵的财富。
posted @ 2021-01-03 18:55  yuqiao1120  阅读(12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