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语言web开发---Beego基础

一.框架

框架:可复用的设计组件,它规定了应用的体系结构,明确了整个设计,协作各个组件之间的依赖关系,责任分配,和流程控制。通俗解释框架就是一堆代码的集合,为了提高软件的开发效率和质量,一般都会使用框架。

二.Beego简介

1.作者

谢孟军

2.简介

beego 是一个快速开发 Go 应用的 HTTP 框架,他可以用来快速开发 APIWeb 及后端服务等各种应用,是一个 RESTful 的框架,主要设计灵感来源于 tornadosinatra flask 这三个框架,但是结合了 Go 本身的一些特性(interfacestruct 嵌入等)而设计的一个框架。

 

REST:指的就是一组约束条件和原则。满足这些约束条件和原则的应用程序或设计就是RESTful。Web应用程序最重要的原则是客户端和服务器之间的交互,从客户端到服务器的每个请求都必须包含理解请求所必须的信息。如果服务器在请求之间的任何时候重启或宕机,客户端不会得到通知。客户端可以通过缓存数据的形式来提高性能。

 

三.Beego的架构

 

Beego的安装

1、建议用https://goproxy.cn/的方法来设置下goproxy:

Go 1.13 及以上(推荐)

打开你的终端并执行

$ go env -w GO111MODULE=on
$ go env -w GOPROXY=https://goproxy.cn,direct

macOS 或 Linux

打开你的终端并执行

$ export GO111MODULE=on
$ export GOPROXY=https://goproxy.cn

或者

$ echo "export GO111MODULE=on" >> ~/.profile
$ echo "export GOPROXY=https://goproxy.cn" >> ~/.profile
$ source ~/.profile

2、设置GOPATH环境变量,beego和bee都用安装在GOPATH下

记得提前装好go语言环境,git命令

安装beego:

go get github.com/astaxie/beego

安装bee:

go get github.com/beego/bee

 

安装bee工具有可能会出依赖问题:

go: github.com/beego/bee imports
github.com/beego/bee/cmd imports
github.com/beego/bee/cmd/commands/dlv imports
github.com/derekparker/delve/service: github.com/derekparker/delve@v1.3.
1: parsing go.mod:
module declares its path as: github.com/go-delve/delve
but was required as: github.com/derekparker/delve

 

解决方法:

go env -w GO111MODULE=on

执行完在安装一次,时间会比较久,多等等,实测可行。

 

四.开发工具bee简介

1.bee安装完成之后,在cmd中输入bee,会看到以下内容

 

2.go version查看beego版本

 

3.bee pack打包应用程序,这样我们部署的时候直接将打包之后的项目上传,解压就可以部署。

 

4.bee new 项目名称:新建一个beego项目

 

5.bee run 项目名称:启动beego项目。

 

 

 

 

五.beego项目结构

 

六.HelloBeego分析

1.项目在启动的时候默认读取congf文件夹下的app.conf,我们可以在该配置文件下配置相关信息。

2.MainController组合了beego.Controller,然而beego.Controller实现ControllerInterface接口,其中就包含了Get方法,我们如果在MainController中不实现Get 方法,会去找beego.controller中的Get方法。

3.beego默认的viewspathviews文件夹,可以通过beego.BConfig.WebConfig.ViewsPath = "myview"或者viewpath=”myviews”设置。

 

七.参数配置

1. ini格式配置文件介绍

①.ini其本质是一个文本格式的配置文件,为键值对类型(key=value)

②.通过#或;来注释,在本行有效。

③.在ini格式的配置文件中存在section,可以理解为一个模块。

 

2.默认配置的解析(D:/Go1.14/gopath/src/github.com/astaxie/beego/config.go)

  1. viewspath用于设置页面文件夹,默认为views
  2. autorender用于设置是否自动渲染,true为自动渲染,false关闭自动渲染。可以手动开启渲染:c.Render().

3.多配置文件

 

 

 

posted @ 2020-04-26 19:20  Ethan_Cheng  阅读(4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