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数据库基础一 数据库安装与连接

数据库简介

  1. 数据库定义与概念

数据库是一种存储、组织和管理大量数据的软件工具。它能够存储各种类型的数据,包括文本、图像、视频、音频等,并且可以方便地对其进行读取、写入和更新等操作。

数据库的概念可以追溯到二十世纪早期,最早的数据库是文件系统,后来逐渐演化为关系型数据库、面向对象数据库和层次型数据库等。现在,随着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发展,数据库的形态和用途也变得更加多样化。

  1. 数据库的类型和用途

根据数据模型的不同,数据库可以分为关系型数据库、面向对象数据库和层次型数据库等。其中,关系型数据库是最常用的一种,它通过表、字段和主键等概念来组织数据,并使用SQL语言进行操作。

数据库的安装

不同环境下数据库的安装步骤可能会有所不同。以下是几种常见环境下数据库的安装步骤:

  1. 在Linux环境下安装MySQL

第一步:使用包管理器安装MySQL。例如,在CentOS上,可以使用yum命令安装MySQL,执行以下命令:

yum install mysql-server

第二步:初始化MySQL数据库,执行以下命令:

mysqld --initialize

第三步:启动MySQL服务,执行以下命令:

systemctl start mysqld

第四步:验证MySQL是否安装成功,执行以下命令:

systemctl status mysqld

如果MySQL启动成功,可以在命令行下使用MySQL命令,如登录MySQL、查看数据库等。例如,登录MySQL命令行:

mysql -u root -p
  1. 在Windows环境下安装MySQL

第一步:从MySQL官方网站http://www.mysql.com下载MySQL安装包,并双击运行。

第二步:选择安装类型,可以选择自定义安装或默认安装。

第三步:选择安装目录,可以选择自定义目录或默认目录。

第四步:配置MySQL服务器,需要输入用户名、密码等信息。

第五步:等待安装完成,安装完成后可以启动MySQL服务。

第六步:在命令行下输入MySQL命令,如登录MySQL、查看数据库等。例如,登录MySQL命令行:

mysql -u root -p
  1. 在Mac环境下安装MySQL

第一步:从MySQL官方网站http://www.mysql.com下载MySQL安装包,并双击运行。

第二步:根据安装向导提示进行安装,需要选择安装目录、配置用户名和密码等。

第三步:等待安装完成,安装完成后可以在终端下启动MySQL服务。

第四步:在终端下输入MySQL命令,如登录MySQL、查看数据库等。例如,登录MySQL终端:


mysql -u root -p

修改MySQL默认端口

1、一般情况下都在安装目录下,如果不再的话,就找一下c:\windows、c:\windows\下面或者使用windows的搜索功能找一下my.ini。在Linux上,配置文件可能位于/etc/mysql/my.cnf/etc/my.cnf

例如我的在:D:\ProgramFiles\MySQL\MySQLServer5.1\my.ini

2、在[mysqld]部分中添加或修改以下行,将新的端口号替换为所需的端口号:

MySQL服务端Navicat Premium 15安装与激活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2YcFJh8_wHkIWpdPRa6HcQ
提取码:i7dy

注意事项:Navicat Premium 15安装在默认路径,否者会导致破解不成功。

port = <new_port_number>

3、保存配置文件并关闭。

4、重新启动MySQL服务,以使新的端口号生效。在Windows上,可以打开命令提示符并输入以下命令:

net stop MySQL  
net start MySQL

5、在Linux上,可以使用以下命令:

sudo service mysql restart

default-character-set=utf-8,default-character-set参数是客户端默认字符集,如果你希望支持中文则设置utf-8

数据库存储引擎

数据库存储引擎是数据库管理系统中的核心组件,负责数据的存储和检索。它决定了数据在数据库中如何被存储、组织和检索。

存储引擎与操作系统中的文件系统交互,以实现数据的读写操作。不同的存储引擎有不同的特点和功能,因此选择适合特定应用需求的存储引擎非常重要。

常见的存储引擎包括:

  1. InnoDB:这是MySQL的默认存储引擎,支持事务处理和行级锁定,具有良好的性能和可靠性。
  2. MyISAM:这是MySQL的早期存储引擎,适用于不需要事务处理和行级锁定的情况。它支持全文索引和压缩,但不适合处理大量并发读写操作。
  3. Memory(Heap):这是一种基于内存的存储引擎,适用于临时表和缓存数据。它不支持事务处理和行级锁定,但具有极高的读写性能。
  4. Archive:这是一种用于归档和压缩数据的存储引擎。它只支持插入操作,不支持修改和删除操作,因此适合只读数据集。

常见的四种存储引擎的对比表格:

特性InnoDBMyISAMMemoryArchive
事务支持 支持 不支持 不支持 不支持
行级锁定 支持 不支持 不支持 不支持
查询性能 高效 较低 非常高 中等
插入性能 中等 中等
更新性能 中等 中等 不适用
删除性能 中等 中等 不适用
扩展性
可靠性 中等
全文索引支持 支持 支持 支持 不支持
外键支持 支持 支持 不支持 不支持
数据缓存支持 支持 支持 支持 不支持
内存消耗 中等

 

常见的数据库及其优劣

数据库优点劣势
Oracle - 支持大量数据存储和管理 - 相对于其他数据库,性能开销较大
DB2 - 适用于大型企业级应用 - 对于小型应用,可能会过于复杂
SQL Server - 强大的事务处理和数据安全性 - 对于非微软平台,可能不太适合
PostgreSQL - 高度可靠性和稳定性 - 相对于其他数据库,社区支持可能稍显不足
MySQL - 开放源代码,易于维护和扩展 - 在处理大量数据时,性能可能不如Oracle等企业级数据库
Sybase - 支持移动设备和嵌入式系统 - 现在相对较少使用,技术支持可能有限
Microsoft Access - 适用于小型应用程序,易于学习和使用 - 对于大型应用程序,功能和性能有限

请注意,这只是一些常见数据库的简单介绍,实际上每个数据库都有其特定的优劣势,选择数据库时应根据具体的应用需求和环境进行评估。


posted @ 2023-08-21 16:18  乐瓜乐虫  阅读(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