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介绍

数据存储演变史

第一阶段:单独的文本文件

刚开始使用文本文件存储数据,这种方式没有固定的存放位置和固定的数据格式。

第二阶段:软件开发目录规范

这个阶段规定了文件存放位置,解决了文本文件没有固定的存放位置的问题,但是没有固定的数据格式这个问题还是存在。

第三阶段:数据库应用

这个阶段开始使用数据库来存储数据了,用数据库存储数据就解决了数据存放位置和数据格式的问题。

image

数据库应用发展史

第一阶段:单机游戏阶段

刚开始的数据都是各自保存在各自的计算机上的,无法实现远程共享,就像单机游戏一样,不用互联网,但只能在自己计算机上游玩。

image

第二阶段:多机游戏阶段

从这里开始数据都统一通过网络保存到某个固定的服务器上,其他计算机就可以通过这个服务器来实现数据共享了。

image

缺点:如果所有的数据都存放到一台服务器上,那么这个服务器的压力就会很大,并且一旦服务器崩溃,所有的数据都有可能丢失,数据的安全性比较低。

这个时候就有了新的解决方法:增加服务器的数量,任务均匀分担,并且数据同步保存,用于备份的作用,一台服务器崩溃了还有另外一台。

image

集群:具有相同功能的多个服务器组合到一起。

数据库本质

数据库从微观层面来说,就是运行在计算机上专门处理数据的进程;从宏观层面来说,就是提供给用户一个简单快捷的操作进程(数据处理)的软件;

所以平时在说的数据库一般指的是操作数据库的应用软件,也就是数据库软件,既然是一个软件,那么它的本质上也是一个基于C/S架构。

数据库分类

数据库大致可以分为两类:

  • 关系型数据库
  • 非关系型数据库

关系型数据库

特征:

  1. 有固定的表结构(主要特征),比如excel中的表格。
  2. 表与表之间可以建立关系,比如存储班级的表和存储学生的表之间是有关系的。

常见数据库:MySQL、Oracle、PostgreSQL、MariaDB、sqlite、sql server。

  • MySQL:关系型数据库代表,开源免费,使用频率极高。
  • Oracle:安全性极高,但是使用和维护收费。
  • PostgreSQL:支持二次开发(自己嫁接,拓展功能)。
  • MariaDB:与MySQL是用一作者,开发初衷是作为MySQL的替代品。
  • sqlite:小型数据库,携带方便但功能较少,主要用于本地测试。
  • sql server:老牌数据库软件,目前主流不用。

非关系型数据库

特征:

  1. 没有固定的表结构,数据存储采用K:V键值对形式(主要特征),比如{'name':'tom'}、
  2. 表与表之间不能建立关系。

常见数据库:Redis、MongoDB、Memcache。

  • Redis:目前最火的非关系数据库,类型丰富,功能强大。
  • MongoDB:最像关系型数据库的非关系型数据库,主要用于爬虫和大数据。
  • Memcache:落寞了,被Redis取代了。

SQL与NoSQL

SQL有时候用来表示关系型数据库,有时候表示SQL语句;NoSQL有时候用来表示非关系型数据库,有时候表示NoSQL语句

SQL语句与NoSQL语句统一了各个编程语言与数据库服务器的沟通标准。

  • SQL语句是与关系型数据库交互的语言。
  • NoSQL语句是与非关系型数据库交互的语言。
posted @ 2022-05-03 16:58  Yume_Minami  阅读(1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