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基本数据类型

python语法之注释

当我们编写代码的时候,我们无法直接在旁边输入文字来解释这断代码的含义,这个时候就需要用到注释了。
注释有两种,一种是单行注释,一种是多行注释

  • 单行注释
    单行注释比较简单,只需要一个#,后面跟上注释内容即可。
# 这是一段注释
  • 多行注释
    多行注释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使用三个单引号,另一种是用三个双引号,这两种只需要在引号中间添加注释内容即可。注意:引号是要在英文输入法才可以使用。
'''这是第一行注释
这是第二行注释
'''
或
"""这是第一行注释
这是第二行注释
"""

在pycharm中有着注释的快捷键,将需要注释的内容选中,按下快捷键ctrl + /即可。

python变量与常量

在大部分的编程语言中,都有着变量与常量的概念,python自然也有,那么什么是变量与常量呢?
变量,顾名思义就是变化的量,那么常量自然就是不变的量

变量

变量有着重要的三要素,变量名赋值符号变量的值

# 变量的使用
username = 'zbh'
age = 20

变量的本质

当一个值赋予给一个变量的时候,其实就是这个变量指向了这个值。比如:age = 20。
这个其实就是先在内存中申请了一块空间用于存储20,然后age在指向这快空间,当我们想要访问这块空间时,我们只能通过age。
知识点:

  • 一个变量名只能指向一块内存空间,也就是只能指向一个值。
  • 同一个值可以有多个变量名指向

变量的命名规范

变量只能用数字下划线字母组成,并且不能由数字开头,关键字和函数名也都不能作为变量名来使用。

  • 正确例子:qwe_qsd654_、_asd54、asdA51;
  • 错误例子:asd@asd、654qqq、zxc=-asd;

常量

在python中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常量,所以我们约定:一个变量名都是大写,我们即认为它是一个常量

python基本数据类型

什么是数据类型?我们学习变量是为了让计算机能够像人一样去记忆事物的某种状态,而变量的值就是用来存储事物状态的,很明显事物的状态分成不同种类的(比如人的年龄,身高,职位,工资等等),所以变量值也应该有不同的类型。

整型int

整型就是整数。以下都是整型。

age = 10
a = 54
b = 654654

浮点型float

浮点型就是带有小数的数字。以下都是浮点型。

a = 54.555
b = 0.654654
c = 5.5

字符串str

字符串就是文本。字符串有四种书写方式。

  • 单引号
a = 'abc'
  • 双引号
a = "abc"
  • 三个单引号
a = '''abc'''
  • 三个双引号
a = """abc"""

这时候就有人要问了,为什么字符串会有这么多的定义方式,我们来看一个例子。

a = "JasonJi曾说过:'Do Whatever We Want!'"

像这种需要用到引号的文本时,我们需要用不同的引号来定义字符串。

列表list

在编写python代码的时候,我们有时需要把多个数据存储到一个变量当中,存储到变量当中的同时我们还需要考虑到取出多个数据时方不方便,这个时候就需要用到列表了。
列表使用中括号括起来的,里面存放了多个元素,每个元素之间用逗号隔开,元素可以是任意类型。

list = ['asd', 123, ['bbbb', 123, 'z']]

列表的索引取值
列表可以用索引取值,列表中的每一个元素都会有一个下标,第一个元素的下标为0,第二个为1,所以如果我们想取出'asd':
Input:

list1 = list[0]
print(list1)

output:

asd

如果我们想要取出'z':
Input:

list1 = list[2][2]
print(list1)

output:

z

字典

在python中列表可以存储多个数据,但是列表存储数据时无法明确的标明这些数据是什么,这个时候就需要用到字典了。

字典是能够精确存储数据的,它用大括号括起来,每一个元素用Key:Value的形式存储,元素之间用逗号隔开。

student = {
    'name':'张三',
    'age':18,
    'sex':'男'
}

强调:字典是不支持用索引来取值的,字典的取值是依靠Key来取值的。

>>> print(student['age'])
18

集合

集合与字典一样都是用大括号来表示,内部存放多个元素,元素之前用逗号隔开,与字典不同的是。集合不是以Key:Value的形式存储的。

s = {54, 4.5, 'ss'}

在python中,如果一个变量被赋予了大括号定义空的数据,那么默认数据类型为字典。

>>> a = {}
>>> print(type(a))
<class 'dict'>

元组

元组与列表几乎一致,只不过列表用的是中括号,元组使用的是小括号,而且元组一般用于存储不能修改的数据,所以人送小外号不可变的列表。

t = (1, 2, 2.5, 'asd')

布尔值

布尔值是用来描述事物的对错,主要用于逻辑判断。

布尔值只有两个值:True和False。

当一个变量被赋予了0、None、空值时,这些变量的布尔值默认为False,其余为True。

posted @ 2022-03-03 17:00  Yume_Minami  阅读(1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