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inx支持比Apache高并发的原因

1.先从各自使用的多路复用IO模型说起:
  
select模型:(apache使用,由于受模块等限制,用的不多)
  

  1. 单个进程能够 监视的文件描述符的数量存在最大限制
  2. select()所维护的 存储大量文件描述符的数据结构 ,随着文件描述符数量的增长,其在用户态和内核的地址空间的复制所引发的开销也会线性增长
  3. 由于网络响应时间的延迟使得大量TCP连接处于非活跃状态,但调用select()还是会对 所有的socket进行一次线性扫描 ,会造成一定的开销

poll:

poll是unix沿用select自己重新实现了一遍,唯一解决的问题是poll 没有最大文件描述符数量的限制

epoll模型:(nginx使用)

epoll带来了两个优势,大幅度提升了性能:

  1. 基于事件的就绪通知方式 ,select/poll方式,进程只有在调用一定的方法后,内核才会对所有监视的文件描述符进行扫描,而epoll事件通过epoll_ctl()注册一个文件描述符,一旦某个文件描述符就绪时,内核会采用类似call back的回调机制,迅速激活这个文件描述符,epoll_wait()便会得到通知
  2. 调用一次epoll_wait()获得就绪文件描述符时,返回的并不是实际的描述符,而是一个代表就绪描述符数量的值,拿到这些值去epoll指定的一个数组中依次取得相应数量的文件描述符即可,这里使用内存映射(mmap)技术, 避免了复制大量文件描述符带来的开销

当然epoll也有一定的局限性, epoll只有Linux2.6才有实现 ,而其他平台都没有,这和apache这种优秀的跨平台服务器,显然是有些背道而驰了。

简单来说epoll是select的升级版,单进程管理的文件描述符没有最大限制。但epoll只有linux平台可使用。作为跨平台的Apache没有使用。

2.再看一下Apache常用的两种并发策略:

      1) perfork模式的工作原理:  
                    当Apache被启动时,Apache会自动创建StartServers个进程,并且尽力将空闲进程数保持在MinSpareServers和MaxSpareServers之间。
                    如果空闲进程小于MinSpareServers,Apache将会以大约每秒1个的速度新建进程。
                    如果空闲进程小于MaxSpareServers,Apache将会删除多余的空闲进程,释放服务器资源。
                    进程数的最大值由MaxClients控制,在Apache1.3中最大只能设置为256,但在Apache2.0中,可以通过在配置开头增加ServerLimit项目来突破256的限制,此时必须MaxClients  ≤ ServerLimit ≤ 20000
                    MaxRequestsPerChild用来控制每个进程在处理了多少次请求之后自动销毁,这个参数可以设置为0表示无限(即不销毁进程)

     2) worker模式的工作原理:
            由主控制进程生成“StartServers”个子进程,每个子进程中包含固定的ThreadsPerChild线程数,各个线程独立地处理请求。
            同样,为了不在请求到来时再生成线程,MinSpareThreads和MaxSpareThreads设置了最少和最多的空闲线程数;而MaxClients设置允许的最大线程总数。
            如果现有子进程中的线程总数不能满足负载,控制进程将派生新的子进程。
           每个子线程处理服务请求次数由MaxRequestPerChild定义。 缺省的设置值为0,即响应无限此请求。
           默认生成3个子进程来处理请求。

  两种策略的缺陷:
        perfork模式:每一个连接创建一个进程,每个进程内单线程。对于一个负载相对较高的网站来说,256的进程限制是不够的,如果服务器已经达到256的极限,那么接下去的访问就需要排队,这也就是为什么某些服务器负载不高,但是访问却很慢的原因之一。

        worker模式:也是多进程处理,也会创建多个进程和多个线程,如果进程数达到管理员设置的阀值,则会拒绝新的请求。
       两种模式都会创建多个进程或线程,而每个进程或线程都会为其分配cpu和内存(线程要比进程小的多,所以worker支持比perfork高的并发),并发过大会榨干服务器资源。


3.Nginx的工作原理:

      Nginx并不会为每一个的web请求创建新的进程,相反,管理员可以配置Nginx主进程的工作进程的数量(一个常见的做法是为每一个CPU配置一个工作进程)。所有这些进程都是单线程的。
      每一个工作进程可以处理数千个并发的请求。它通过一个线程来异步非阻塞的完成了这些工作(epoll),而没有使用多线程的编程模型。

 
  nginx的优势:

      采用单线程来异步非阻塞处理请求,不会为每个请求分配cpu和内存资源,节省了大量资源,同时也减少了大量的CPU的上下文切换。所以才使得Nginx支持更高的并发。

posted @ 2017-01-03 15:00  whitesky-root  阅读(426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