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greSQL - psql的使用与退出

PostgreSQL连接数据库的两种方式

PostgreSQL在安装时自带了pgAdminpsqlpgAdmin是可视化工具,psql是命令行工具。

虽然pgAdmin操作起来会更加直观简单,但是在restore和backup db的时候,效率和性能会比较低下,如果db过于庞大,还会导致pgAdmin内存溢出。

推荐使用psql来连接数据库进行备份和恢复db,同样大小的db,使用psql来restore会比pgAdmin快上数倍!

psql连接数据库

直接连接到指定的数据库

psql -h <dbserver_IP> -p<dbserver_port> -d <database_Name> -U <db user>

如果host是localhost,可以不指定该参数,当不指定端口号时会使用默认的端口号5432,或者你可以通过-p来指定其他端口号。

比如你想连接本地的db:test:5432,用户名是postgres,可以使用如下的命令:

psql -d test -U postgres

如果有密码的话会提示你输入密码,连接数据库后就可以直接通过sql语句来进行相关的操作了。

先登陆psql控制台,再连接指定的数据库

psql命令也可以不指定某个数据库,如下:

psql -h <dbserver_IP> -p<dbserver_port> -U <db user>

这时候登陆成功后会进入psql的命令台,此时可以跑一些数据库备份、创建数据库或者连接数据库之类的操作。

在psql的命令台输入\c <database_Name>,接着按下回车键,即可连接到对应的数据库,如下:

postgres=# \c cbx6_dev
WARNING: Console code page (437) differs from Windows code page (1252)
         8-bit characters might not work correctly. See psql reference
         page "Notes for Windows users" for details.
You are now connected to database "cbx6_dev" as user "postgres".
cbx6_dev=#

怎么切换到不同的数据库

如果已经连接到一个数据库了,这时候想切换到另一个数据库怎么办?很简单,还是跑这个\c的命令即可。

退出psql控制台

和其他的命令行工具不一样,psql在退出时并不是使用exit,而是使用\q,接着按下回车就行了,这里的q指的就是quit。

参考链接

posted @ 2018-08-01 21:45  雨临Lewis  阅读(2562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