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goDB初了解——用户权限

本文所述MongoDB版本为4.0.5,笔者对MongoDB刚接触,对各个版本的MongoDB不甚了解,本文不对该版本的MongoDB做特性介绍,所涉及命令也许对其余版本不适用。

  因为目前有一个试验性的项目想要使用NoSQL,而MongoDB在工作中有一定的接触,所以这个项目打算使用MongoDB,而在真正从下载到安装到使用的时候发现了不少的知识点,以此作为记录。

  用户权限问题是遇到的第一个问题,我从官网上找来Mac os环境的MongoDB的安装包,照着几个网络博客创建了一个自定义的mongod.conf配置文件,也不知道里面配置项是什么就通过命令mongod --cofig mongod.conf启动起来了跟着一步一步也算是启动起来了。配置项如下:
#mongodb config file
dbpath=/Users/reesemonica/mongodb/data/db
logpath=/Users/reesemonica/mongodb/mongod.log
logappend=true
fork=true
auth=true
  这个配置项我只修改了数据文件的路径和日志路径。
  结果一启动在并且进入mongo命令行模式中想通过show dbs来查看有哪些数据库就抛出了一个错误:
Error: listDatabases failed:{
    "ok" : 0,
    "errmsg" : "command listDatabases requires authentication",
    "code" : 13,
    "codeName" : "Unauthorized"
}
  看这意思是说需要权限,可我哪儿知道这个权限从哪儿来,搜了一下问题,结果是说MongoDB默认是可以不通过权限操作的,结果我在自定义配置mongod.conf中配置了auth=true,也就是说我自己配置了需要权限操作。
  权限就涉及到用户的创建,而且需要创建一个**超级用户**,找了一下命令:
db.createUser(
{
  user: "root",
  pwd: "root",
  roles: [ { role: "userAdminAnyDatabase", db: "admin" } ]
} )

  创建用户的命令的各个参数基本上通过参数名就知道是做什么的,其中roles.db参数是指定用户的数据库,admin数据库虽不知道它具体做什么的,但既然创建超级用户需要在这里,想必就是存储一些用户信息的。

  在创建好超级用户后,此时还不能执行show dbs命令,还需要做一次权限认证db.auth('root','root'),返回1表示认证成功,此时再输入show dbs会回显以下:

admin 0.000GB
config 0.000GB
local 0.000GB
  这都是MongoDB默认的数据库,我想自己创建一个数据库名字为recommended,执行,如果recommended数据库不存在则会创建,这并不是真正的创建,而是只有当有数据插入时才会真正创建,再在use recommened命令后执行db.recommened.insert({"name":"kevin"}),我本以为通过root这个“超级用户”就可以畅通无阻地在MongoDB中翱翔,然而我错了,又抛了错误:
 
WriteCommandError({
    "ok" : 0,
    "errmsg" : "not authorized on recommended to execute command { insert: \"recommended\", ordered: true, lsid: { id: UUID(\"5b1b337e-831a-4fb2-b90c-d6d0b347ad79\") }, $db: \"recommended\" }",
    "code" : 13,
    "codeName" : "Unauthorized"
})

  这意思还是没有授权,但我明明不是已经创建了一个超级用户了吗,MySQL不就能通过一个超级用户畅通无阻吗。

  事实是,MongoDB的用户权限和数据库是绑定的。也就是创建一个新的数据库,并在数据库中插入数据的正确操作应该是需要创建与之对应的用户,下面退出MongoDB命令行模式,重新进入:

  1. 输入use admin,进入admin数据库,root用户需要在admin数据库中认证。
  2. 输入db.auth('root','root')超级用户进行认证
  3. 输入db.createUser({user: "okevin",pwd: "123456",roles: [ { role: "readWrite", db: "recommended" } ]} )创建okevin用户,并为它指定数据库为recommended。
  4. 输入db.auth('okevin','123456')切换认证用户。
  5. 输入use recommended切换至recommended数据库
  6. 输入db.repo.insert({"name":"kevin"}),创建一条数据。
  这才是创建一个数据库,并插入一条数据库的正确姿势,并且一定记住几点:
  • 数据库和用户是绑定的,光创建一个超级用户并不能操作在其他新建的数据库中插入数据
  • 在切换数据库时,先切换认证用户,不然会出现too many users are authenticated的错误。

  以上是学习MongoDB所积累到的第一个知识点**用户权限**,通过命令行模式不足以直观地展示数据,可使用其他可视化工具对MongoDB进行操作,例如Robo 3T。

 

 

这是一个能给程序员加buff的公众号 

 

posted @ 2019-01-06 01:34  OKevin  阅读(12734)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