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止雨歇

MySQL的主从架构

一、MySQL的主从架构

1、主从架构有什么用?

通过搭建MySQL主从集群,可以缓解MySQL的数据存储以及访问的压力。

(1)数据安全

  给主服务增加一个数据备份。基于这个目的,可以搭建主从架构,或者也可以基于主从架构搭建互主的架构。

(2)读写分离

  对于大部分的JAVA业务系统来说,都是读多写少的,读请求远远高于写请求。这时,当主服务的访问压力过大时,可以将数据读请求转为由从服务来分担,主服务只负责数据写入的请求,这样大大缓解数据库的访问压力。
  要理解,MySQL的主从架构只是实现读写分离的一个基础。实现读写分离还是需要一些中间件来支持,比如ShardingSphere

(3)故障转移--高可用 

  当MySQL主服务宕机后,可以由一台从服务切换成为主服务,继续提供数据读写功能。
  对于高可用架构,主从数据的同步也只是实现故障转移的一个前提条件,要实现MySQL主从切换,还需要依靠一些其他的中间件来实现。比如MMM、MHA、MGR。

  在一般项目中,如果数据库的访问压力没有那么大,那读写分离不一定是必须要做的,但是,主从架构和高可用架构则是必须要搭建的。

2、搭建主从集群(Bin log 方式)

搭建主从集群时,有两个必要的要求。
  • 双方MySQL必须版本一致。(至少需要主服务的版本低于从服务)
  • 两节点间的时间需要同步。

双主的搭建:Master1的Binlog 配置给 Master2,Master2 的 Bin log 也配置给 Master1。

环状的多主搭建;

2.1、master配置

(1)开启 binlog以及指定severId(每个机器的Server不能重复)。

[mysqld] 
# 表示是本机的序号为1,一般来讲就是master的意思
server-id=1 

# 开启binlog,并指定文件名
log_bin=master-bin 

# binlog文件的索引文件
log_bin-index=master-bin.index 

(2)创建复制账号并且授权:创建账号;授权;刷新权限;

# 创建用户名(syncUser)/密码(sync@123)
CREATE USER 'syncUser'@'%' IDENTIFIED BY 'syncU@123'; 

# 给 syncUser 授予 ​REPLICATION SLAVE​ 权限
grant replication slave,replication client on *.* to syncUser@'%' identified by 'syncU@123';

# 刷新权限
FLUSH PRIVILEGES;

(3)查看配置的变量,执行 show variables like '%log_bin%'

(4)在 Master 的数据库执行 show master status,查看主服务器二进制日志状态及位置号:

 说明: File:当前写入的binlog的文件名;Position:当前写入的位置号;

 

2.2、slave配置

(1)打开中继日志( relay log);

[mysqld]
 # 主库和从库需要不一致 
 server-id=2 

 # 打开MySQL中继日志 
relay-log=slave-relay-bin
relay-log-index=slave-relay-bin.index

 # 使得更新的数据写进二进制日志中 
 log-slave-updates=1

# 设置为只读
read_only=1

(2)设置同步的数据库;

  默认情况下,master 的所有数据库及其下表的增、删、改都会被同步到 Slave;有些情况我们只想同步部分数据的部分表数据,这个怎么做呢?

(3)启动 slave 的同步 master 的线程;

# 设置同步主节点: 
CHANGE MASTER TO MASTER_HOST='192.168.172.20', MASTER_PORT=3306, MASTER_USER='syncUser', MASTER_PASSWORD='syncU@123', 
MASTER_LOG_FILE='master-bin.000002', 
MASTER_LOG_POS=1302
;
注意,CHANGE MASTER指令中需要指定的 MASTER_LOG_FILE 和 MASTER_LOG_POS 必须与主服务中查到的保持一致;

(4)开启 Slave

start slave;

(5)可使用SHOW SLAVE STATUS\G; 命令查看从服务器状态:

Slave_IO_Running: Yes       //IO线程正常运行    
Slave_SQL_Running: Yes      //SQL线程正常运行

2.3 设置同步的数据库

默认情况下,master 的所有数据库及其下表的增、删、改都会被同步到 Slave;
实际环境中,一般并不需要针对全库做备份,而只需要对一些特别重要的库或者表来进行同步。那如何针对库和表做同步配置呢? 

(1)在 Master 端:在 my.cnf 文件,可以通过以下这些属性指定需要针对哪些库或者哪些表记录 binlog。

# 需要同步的二进制数据库名 
binlog-do-db=masterdemo 

# 只保留7天的二进制日志,以防磁盘被日志占满(可选) 
expire-logs-days = 7

# 不同步的数据库 
binlog-ignore-db=information_schema 
binlog-ignore-db=performation_schema 
binlog-ignore-db=sys
配置完成了之后,在show master status指令中,就可以看到   Binlog_Do_DB  和  Binlog_Ignore_DB   两个参数的作用了。 

 

(2)Slave端:在my.cnf中,需要配置备份库与主服务的库的对应关系。

#如果salve库名称与master库名相同,使用本配置 
replicate-do-db = masterdemo 

#如果master库名[mastdemo]与salve库名[mastdemo01]不同,使用以下配置[需要做映射] ;若没有不同则不需要配置
replicate-rewrite-db = masterdemo -> masterdemo01 

#如果不是要全部同步[默认全部同步],则指定需要同步的表 
replicate-wild-do-table=masterdemo01.t_dict 
replicate-wild-do-table=masterdemo01.t_num

 

二、读写分离 

  目前我们的这个MySQL主从集群是单向的,也就是只能从主服务同步到从服务,而从服务的数据表更是无法同步到主服务的。在这种架构下,为了保证数据一致,通常会需要保证数据只在主服务上写,只在从服务上读取。这就是读写分离。
但是这里要注意下,mysql主从本身是无法提供读写分离的服务的,需要由业务自己来实现。可以使用 ShardingSphere 来处理。

  在MySQL主从架构中,是需要严格限制从服务的数据写入的,一旦从服务有数据写入,就会造成数据不一致。并且从服务在执行事务期间还很容易造成数据同步失败,所以从库我们需要设置为只读模式; read_only=1 

注意: read_only=1 ,设置为只读模式,限定的是普通用户进行数据修改的操作,但不会限定具有 super 权限的用户的数据修改操作。

如果需要限定 super权限的用户写数据,可以设置 super_read_only=0 。
若使用  flush tables with read lock; 也会显示 Super 权限的用户写数据,但是也会阻止主从复制;
;

三、主从复制

1、主从复制的原理

(1)master执行了写操作后会写入到 binlog 中,通知 dump 线程去推送更新的 binlog 到 slave;

(2)slave 接收到数据之后通过 I/O 线程写入到 relay log中;

(3)slave 的 SQL 线程会从 relay log 中读取数据并执行写入到DB中;

  MySQL服务的主从架构一般都是通过 binlog 日志文件来进行的。即在主服务上打开binlog记录每一步的数据库操作,然后从服务上会有一个IO线程,负责跟主服务建立一个TCP连接,请求主服务将 binlog 传输过来。这时,主库上会有一个IO dump线程,负责通过这个TCP连接把 Binlog 日志传输给从库的IO线程。接着从服务的IO线程会把读取到的 binlog 日志数据写入自己的relay日志文件中。然后从服务上另外一个SQL线程会读取relay日志里的内容,进行操作重演,达到还原数据的目的。我们通常对MySQL做的读写分离配置就必须基于主从架构来搭建。

 

2、主从复制的方式

2.1 同步复制(MySQL不支持同步复制

  当主库执行完一个事务,所有的从库都执行了该事务才返回给客户端。因为需要等待所有从库执行完该事务才能返回,所以全同步复制的性能必然会收到严重的影响。需要有超时时间。

2.2 异步复制

  MySQL默认的复制即是异步的,主库在执行完客户端提交的事务后会立即将结果返回给客户端,并不关心从库是否已经接收并处理,这样就会有一个问题,主如果crash掉了,此时主上已经提交的事务可能并没有传到从上,如果此时,强行将从提升为主,可能导致新主上的数据不完整。

2.3 半同步方式

  介于异步复制和全同步复制之间,主库在执行完客户端提交的事务后不是立刻返回给客户端,而是等待至少一个从库接收到并写到relay log中才返回给客户端。相对于异步复制,半同步复制提高了数据的安全性,同时它也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延迟,这个延迟最少是一个TCP/IP往返的时间。所以,半同步复制最好在低延时的网络中使用。

 注意:Master在给 Slave 推送了一个数据之后,默认10s之后Slave 还未给 Master 一个 ACK,则半同步方式会给降级,变为异步同步的方式

 

四、高可用架构方案

1、MMM高可用方案(已经淘汰)

   MMM(Master-Master replication managerfor Mysql,Mysql主主复制管理器)是一套灵活的脚本程序,基于perl实现,用来对mysql replication进行监控和故障迁移,并能管理mysql Master-Master复制的配置(同一时间只有一个节点是可写的)

 优点

(1)高可用性,扩展性好,出现故障自动转移,对于主主同步,在同一时间只提供一台数据库写操作,保证数据的一致性。
(2)配置简单,容易操作。

缺点
(1)需要一台备份服务器,浪费资源;
(2)需要多个虚拟IP;
(3)agent可能意外终止,引起裂脑

 若当前的 master1 产生了网络抖动的情况,将会把 master2 切换为 可读可写 的方式,master1 抖动过后也是 可读可写的方式,就产生了脑裂;

2、MHA方案

  MHA服务,有两种角色, MHA Manager(管理节点)和 MHA Node(数据节点)。在MySQL故障切换过程中,MHA能做到在 0~30秒 之内自动完成数据库的故障切换操作,目前MHA主要支持一主多从的架构,要搭建MHA,要求一个复制集群中必须最少有三台数据库服务器。

 

 MHA 也可能发生脑裂,但是可以解决;在进行主从切换的时候,选出数据最接近master的slave的作为新的 master,将 slave 切换为 master 之后,允许执行一个 shell 脚本,将原来的 master 服务关掉。

优点
(1)不需要备份服务器;
(2)不改变现有环境;
(3)操作非常简单;
(4)可以进行日志的差异修复;
(5)可以将任意slave提升为master;
缺点
(1)需要全部节点做ssh秘钥;
(2)MHA出现故障后配置文件会被修改,如果再次故障转移需要重新修改配置文件。
(3)自带的脚本还需要进一步补充完善,且用perl开发,二次开发困难。

 

五、分库分表

1、为什么需要分库分表?

 (1)读写分离;

(2)建索引,优化查询;

(3)

2、有哪些拆分方式?

横向拆分

  数据量庞大的表,拆分为结果一样的几个表;

  

纵向拆分

 

posted on 2021-10-31 20:15  风止雨歇  阅读(37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