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婢加术汤是越婢汤加术。先说说越婢汤。越婢汤方载《金匮要略》中,麻黄六两 石膏半斤 生姜三两 大枣十五枚 甘草二两。右五味,以水六升,先煮麻黄,去上沫,内诸药,煮取三升,分温三服。越婢汤是退肿方。经典方证提示:“风水恶风,一身悉肿,脉浮不渴,续自汗出,无大热,越婢汤主之。”所以,服用越婢汤后小便多,浮肿就退了。为什么加术?是因为口渴。如原文“里水者,一身面目黄肿,其脉沉,小便不利,故令病水。假如小便自利,此亡津液,故令渴也,越婢加术汤主之”。口渴,在古代医学里面,这是体内有停水的外在表现,也是用术的依据。这种渴感比较严重,但大多伴有浮肿、多汗、便如鸭溏等。白术配麻黄,利水作用更好。术,有白术苍术之分。据传统用药习惯,浮肿者用白术,腹胀苔厚腻者用苍术。如果还有怕风冷、关节痛者,加附子。

        后世医家用越婢加术汤多治疗水肿性疾病,印象最深的是赵守真先生用大剂麻黄治疗风水水肿。他的《治验回忆录》里记载了一位25岁的裁缝,因至邻村探亲,归途猝然大雨如注,衣履尽湿。三日后发热恶寒,头疼身痛,行动沉重。未数日,竟全身浮肿,按处凹陷,久而始复,恶风身疼无汗。赵守真先生认定是外寒湿而内郁热之越婢加术汤证,重用麻黄两半,苍术四钱,姜皮三钱,石膏一两,大枣、甘草各三钱。温服1剂,卧厚覆,汗出如洗,易衣数次,肿消大半。再剂汗仍大,身肿全消,竟此霍然。其中麻黄用量达今天的45克,让我读后难忘。后来又看到矢数道明先生、门纯德先生的医案,用此方治疗急性肾炎,多为儿童青少年,有全身浮肿,此方服用后不仅浮肿退,尿蛋白也消失。

        我用越婢加术汤治疗关节疼痛。曾治疗一位74岁的老妪,体格强健,但类风关病史2年,加重1年,诉膝关节肿痛不能站立,推着轮椅就诊。我先后用桂枝芍药知母汤、柴胡加龙骨牡蛎汤均无效,后改用越婢加术附汤。处方:生麻黄15克、生石膏20克、生甘草10克、生姜5大片、红枣30克、苍术20克、白术20克、制附片30(先煎1.5小时),5剂,每天2次,餐后服。服完5剂,家属反馈确有效果,双腿站立时疼痛减轻,睡觉时可以自主翻身。还治疗1例老妇人,有抑郁症,双膝疼痛无法走路,也用此方,很快见效。

        最近,我用越婢加术汤控制了一例严重的湿疹。她是一位体态丰腴的中年女性。上肢、手背手指以及腰臀部均有严重是湿疹,瘙痒非常严重,常常影响工作和睡眠,局部渗水严重。我曾经用过大柴胡汤加半夏厚朴汤,有些效果,但不明显,用过麻杏苡甘汤,效果也不大。最后,我根据她浮肿貌、多汗,遇阴雨天周身不适,的特征,用越婢加术汤:生麻黄10克,生石膏20克,生甘草5克,苍术20克,干姜5克,红枣15克。7剂后,渗出明显减少,瘙痒好转,皮损缩小。

        上半年我还遇到一位澳大利亚医生,他是武术爱好者,体格健壮,肤色黝黑,但患有小麦蛋白过敏症,不能吃含有面粉的食物,稍吃即身体酸痛不适。问我用何方?询得其人怕热,多汗,但容易疲倦。用越婢加术汤一剂,第二天精神爽,兴奋异常。后高兴地持方归国。

        从临床疗效推测,越婢加术汤的功效,应该有退肿、自汗、止关节痛等,而其内在的机制应该是利水清热排湿。许多关节病、皮肤病、肾脏病等都有应用本方的机会。从本方用量看,麻黄石膏甘草比例为3:4:1。麻黄用量较大,所以,其人多见体格壮实或浮肿,高龄老人、体弱多病者,或营养不良者,均应慎用或忌用。此外,石膏能止汗,所以患者应见多汗,怕热等。白术止渴利水,患者可由明显的渴感,并有浮肿。

        越婢加术汤与麻黄加术汤均可以用来治疗身体痛,但麻黄加术汤用于无汗而身体肿痛,以痛为主;越婢加术汤治疗身体肿痛,但以肿为主,而且多汗。前者多寒湿,后者多湿热。

        越婢加术汤与防己黄芪汤都能退肿且止汗,但体质不一。越婢加术汤人体格健壮,其汗出是里有热,而防己黄芪汤人肌肉松软,其汗多是表虚不固。

        越婢加术汤与麻杏苡甘汤证均可以治疗皮肤痒,两方均可以除湿,但麻杏苡甘汤证病位表浅,仅仅是汗后当风,是风湿在表,故麻黄仅用半两,微微发汗即可。而越婢加术汤湿热在里,表有风寒,故汗多,水肿明显,而且汗多而肿不退。

      《千金方》说越婢加术汤治“肉极“。何为肉极?《圣济总录》卷第九十二•虚劳门说:”所谓肉极者,令人羸瘦无润泽,饮食不生肌肤是也”。但证之临床,越婢加术汤适用的人群不是那些羸瘦者,而是那些肥胖者壮实浮肿者。日本矢数道明先生的解释值得重视。他在《临床应用汉方解说》一书中把皮肤的溃疡、赘肉、瘢痕疙瘩、息肉、水疱等都按‘肉极“来解释,其状态以糜烂污秽为特征,并将此作为越婢加术汤的方证。矢数道明先生的这个解释是否妥当?请大家在临床观察验证。

posted on 2015-02-04 16:21  湖东  阅读(666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