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是一名王姓男子,40多岁,患顽固湿疹20年。从20岁左右参军开始发病,后持续加重,最近10多年来每次发作必须要用激素软膏才能缓解,但一直无法根治。

   患者身体高大壮实, 平素喜欢打篮球,每周都打1-2场,双下肢湿疹在冬春季发作较多,痒,流水,不易愈合,平时汗出较少,因为是生意人喜好饮酒,小便黄,大便有些粘,舌苔白稍腻,脉明显的迟。麻附辛合萆蔛渗湿汤加减。

  麻黄5  制附子5  细辛3 赤小豆20 薏仁15 敗醬草15 金銀花15 牡丹皮10 苍術10 滑石15 黃柏 10 蒲公英10 通草5 澤瀉10 萆薢10 5 剂

  二诊:服上方后身体汗出变多,湿疹渗水增多,停用软膏后,瘙痒较甚,脉迟改善,上方改麻黄为3克,薏仁30克,加土茯苓20克,再开7剂。同时参考徐书老师经验,用苍术苦参黄柏公英白矾外洗

  三诊:瘙痒减轻,最早发作的湿疹面开始结痂,但双下肢又发了许多新的湿疹出来,先是痒,然后流水出来,慢慢结痂。余无明显变化。当时正好在看徐书老师的外科碎金录,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三诊处方用了泽漆汤合萆蔛渗湿汤加减。 

  赤小豆20 薏仁30 桂枝5 黄芩10 泽漆10 土茯苓20 川木通10 牡丹皮10 法夏10 滑石15 黃柏 10 通草5 澤瀉10 萆薢15 x 7剂

    外洗用药不变 

 四诊: 渗水明显减少,瘙痒减轻,整体感觉良好,不过仍时新的小湿疹冒出。上方不变,再服7剂。

      后续一直以此方为基础, 偶稍做加减,效果良好,已经长过的地方基本都已愈合,仅留下色素沉着。也不时在新的地方有小疹冒出,但很快就会流水愈合.

      就这样过了二个月左右,基本好得差不多了。患者因药难喝,就停药了。

      后常常因饮酒后又有复发,但症状较轻,用三诊方后能较快愈合。

      断断续续的又过了二年,至我写此文时,对患者做回访,患者说在连续一段时间应酬饮酒后还会有小发,但比以前好很多了,激素软膏也一直没用了。

      在此感谢徐书老师书中的宝贵经验!! 

 

 

   

 

    

posted on 2019-04-15 15:15  湖东  阅读(6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