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线程池

使用线程池的优点

  1. 降低资源消耗。通过反复利用已创建的线程降低创建和销毁造成的消耗。
  2. 提高响应速度。当任务到达时,任务可以不需要等到线程创建好就能立即执行。
  3. 提高线程的可管理性。线程是稀缺资源,如果无限制的创建,不仅会消耗系统资源,还会降低系统的稳定性,使用线程池可以进行统一分配、调优和监控。

线程池主要工作原理

工作原理

线程池的使用

创建线程池

可以通过ThreadPoolExecutor来创建一个线程池

ThreadPoolExecutor(int corePoolSize,
                   int maximumPoolSize,
                   long keepAliveTime,
                   TimeUnit unit,
                   BlockingQueue<Runnable> workQueue,
                   ThreadFactory threadFactory,
                   RejectedExecutionHandler handler)
  1. corePoolSize(线程池的基本大小):当提交一个任务到线程池,线程池会创建一个线程来执行任务,即使其他空闲的基本线程能够执行新任务也会创建线程,等到需要执行的任务数大于线程池基本大小时就不再创建。如果调用了线程池的prestartAllCoreThreads()方法,线程池会提前创建并启动所有基本线程。
  2. runnableTaskQueue(任务队列):用于保存等待执行的任务的阻塞队列。可以选择以下几个阻塞队列。
    • ArrayBlockingQueue:是一个基于数组结构的有界阻塞队列,按FIFO原则对元素进行排序
    • LinkedBlockingQueue:一个基于链表结构的阻塞队列,按FIFO排序元素,吞吐量通常高于ArrayBlockingQueue。静态工厂方法Executors.newFixedThreadPool()使用了这个队列。
    • SynchrinousQueue:一个不存储元素的阻塞队列。每个插入操作必须等到另一个线程调用移除操作,否则插入操作会一直处于阻塞状态,吞吐量通常高于LinkedBlockingQueue,静态工厂方法Executors.newCachedThreadPool使用了这个队列。
    • PriorityBlockingQueue:一个具有优先级的无限阻塞队列。
  3. maximumPoolSize(线程池最大数量):线程池允许创建的最大线程数,如果队列满了,并且已创建的线程数小于最大线程数,则线程池会再创建新的线程执行任务。如果使用了无限队列,则这个参数就没有效果。
  4. ThreadFactory:用于设置创建线程的工厂,可以通过线程工厂给每个创建出来线程设置有意义的名字。
new ThreadFactoryBuilder().setNameFormat("XX-task-%d").build();
  1. RejectedExecutorHandler(饱和策略):当队列和线程池都满了,说明线程池处于饱和状态,那么必须采取一种策略处理提交的新任务。
    • AbortPolocy:直接抛出异常(默认)
    • CallerRunsPolicy:只用调用所在线程来运行任务
    • DiscardOldestPolicy:丢弃队列里最近的一个任务,并执行当前任务
    • DiscardPolicy:不处理,丢弃掉
向线程池提交任务

可以使用两个方法向线程池提交任务,分别为execute()submit()方法

execute()方法用于提交不需要返回的任务,所以无法判断任务是否执行成功。submit()方法用于提交需要返回值的任务,线程池会返回一个future类型的对象,通过这个对象可以判断任务是否执行成功。

关闭线程池

可以调用线程池的shutdownshutdownNow方法来关闭线程池。

  • 相同点:它们都是通过遍历线程池中的线程,然后逐个调用线程的interrupt方法来中断线程。
  • 不同点:shutdownNow首先将线程池的状态设置成STOP,然后尝试停止所有的正在执行或暂停任务的线程,并返回等待执行任务的列表,而shutdown只是将线程池的状态设置成SHUTDOWN状态,然后中断所有没有正在执行任务的线程。

只要调用了这两个关闭方法中的一个,isShutdown方法就会返回为true。当所有任务都已关闭后,才表示线程池关闭成功,这时调用isTerminaed方法才会返回true

posted @ 2018-03-13 13:39  墨倾辰  阅读(1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