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表关系

 一对一关系

一对多或多对一关系

多对多关系

MySQL引擎

 所谓的MySQL引擎就是数据的存储方式,常用的数据库引擎有以下几种:

Myisam与InnoDB引擎之间的区别(面试)

 1 ①批量插入与查询速度
 2     Myisam引擎相对于InnoDB引擎,在插入与查询时,速度要略快一些。
 3 
 4 ②两者的存储方式不同
 5     myisam:在数据表生成时会自动生成3个文件
 6         *.frm :结构文件
 7         *.MYD :数据文件
 8         *.MYI :索引文件
 9     innodb :在数据表生成时其结构如下:
10     innodb在生成时,只会升恒一个*.frm的结构文件,问题:数据保存在哪里呢?
11         答案:mysql->data->ibdata1文件
12 
13 ③两者支持的功能也是不同的
14     myisam不支持事务处理,而innodb支持事务处理,最新说明:据说mysql5.6以后版本也开始支持事务处理。
15     myisam支持全文索引,但是innodb在mysql5.5以后才开始支持。
16     myisam支持表锁,而innodb支持行锁。
17     myisam不支持外键,而innodb支持外键。        

 

外键

外键必须要满足这样的两个前提:①必须是两个表之间的关联字段②这个字段在从表中充当从键(非主键)

基本语法:

 1 第一种:
 2 create  table数据表名称(
 3    id  int not null auto_increment,
 4    title varchar(40) not null,
 5    category_id int,
 6    primary key(id),
 7    foreign key(category_id) references 主表(主键) on delete cascade(关联删除)|set nullon update cascade(关联更新)|set null
 8 )engine=innodb default charset=utf8;
 9 
10 第二种:
11 alter table 数据表名称  add constraint 外键名 foreign key(外键字段)  references 主表(字段) on delete cascade(关联删除)|set null on update cascade(关联更新)|set null;

特别说明:外键操作时,关联操作一共有4种情况

  ①cascade,级联操作。主表数据被更新(主键值更新),从表也被更新(外键值更新)。主表记录被删除,从表相关记录也被删除。

  ②set null,设置为null。主表数据被更新(主键值更新),从表的外键被设置为null。主表记录被删除,从表相关记录外键被设置成null。

    但注意,要求该外键列,没有not null属性约束。

  ③restrict,拒绝父表删除和更新,默认情况

  ④no action,与③效果相同

关联删除

查询外键

删除外键

添加关联删除

关联置空

 

 

三范式

 

第一范式

1 1NF,是指数据库表的每一列都是不可分割的基本数据项,同一列中不能有多个值,
2     即实体中的某个属性不能有多个值或者不能有重复的属性。
3     第一范式是对关系模式的最起码的要求。不满足第一范式的数据库模式不能称为关系数据库。
4 
5 第一范式:就是数据表中的每一列要满足原子性,不能再划分。

 

第二范式

1 2NF,在满足1NF的基础上,要求表中的每条记录必须被唯一的区分。
2     同时要求,实体属性应该完全依赖于主关键字。而不能是对主关键字形成部分函数依赖。
3     因此常用的做法,是为每一条记录一个字段用于表示其主键,就是单关键字主键。这样就没有组合主键,也就没有部分依赖了。

 

第三范式

1 3NF,满足第二范式的基础上,要求不能出现传递依赖,也就是不能出现属性依赖于非主属性的。
2     ①讲师信息依赖讲师主键id
3     ②教室信息依赖班级主键id  
4     ③代课信息依赖上课主键id  
5 正常情况下,一张表只能有一种关联关系,直接关联。如果出现传递依赖(A依赖B,B依赖C),则代表你设计的数据表不满足第三范式。

 

posted on 2018-04-16 19:15  &&||!  阅读(11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