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Babel将ES6转码为ES5?

一、前言:

当我们还在沉迷于ES5的时候,殊不知ES6早就已经发布几年了。时代在进步,WEB前端技术也在日新月异,是时候做些改变了!

ECMAScript 6(ES6)的发展速度非常之快,但现代浏览器对ES6新特性支持度不高,所以要想在浏览器中直接使用ES6的新特性就得借助别的工具来实现。
Babel是一个广泛使用的转码器,babel可以将ES6代码完美地转换为ES5代码,所以我们不用等到浏览器的支持就可以在项目中使用ES6的特性。

babel 6与之前版本的区别:
之前版本只要安装一个babel就可以用了,所以之前的版本包含了一大堆的东西,这也导致了下载一堆不必要的东西。但在babel 6中,将babel拆分成两个包:babel-cli和babel-core。如果你想要在CLI(终端或REPL)使用babel就下载babel-cli,如果想要在node中使用就下载babel-core。 babel 6已结尽可能的模块化了,如果还用babel 6之前的方法转换ES6,它会原样输出,并不会转化,因为需要安装插件。如果你想使用箭头函数,那就得安装箭头函数插件npm install babel-plugin-transform-es2015-arrow-functions。
本文中,我们不讨论ES6的语法特性,重点讲的是如何将ES6代码转码为ES5代码。

 

二、Babel转码:

如果你并没有接触过ES6,当你看到下面的代码时,肯定是有点懵逼的(这是什么鬼?心中一万头神兽奔腾而过),但是你没看错,这就是ES6。不管你看不看它,它都在这里。

	var a = (msg) => () => msg;

	var bobo = {
	  _name: "BoBo",
	  _friends: [],
	  printFriends() {
	    this._friends.forEach(f =>
	      console.log(this._name + " knows " + f));
	  }
	};

实际上,上面的这段代码通过Babel转换后,会变成:

	"use strict";

	var a = function a(msg) {
	  return function () {
	    return msg;
	  };
	};

	var bobo = {
	  _name: "BoBo",
	  _friends: [],
	  printFriends: function printFriends() {
	    var _this = this;

	    this._friends.forEach(function (f) {
	      return console.log(_this._name + " knows " + f);
	    });
	  }
	};

好,言归正传,我们尝试下用一些方法来实现上面的转码效果吧。

1、直接安装Babel法:

1.1) 首先全局安装Babel。

	$ npm install -g babel-cli

	//也可以通过直接将Babel安装到项目中,在项目根目录下执行下面命令,同时它会自动在package.json文件中的devDependencies中加入babel-cli
	//在执行安装到项目中命令之前,要先在项目根目录下新建一个package.json文件。
	$ npm install -g babel-cli --save-dev

如果将babel直接安装到项目中,它会自动在package.json文件中的devDependencies中加入babel-cli。如下所示:

	//......
	{
	  "devDependencies": {
	    "babel-cli": "^6.22.2"
	  }
	}

1.2) Babel的配置文件是.babelrc,存放在项目的根目录下。使用Babel的第一步,就是配置这个文件。

这个文件的完整文件名是 “.babelrc”,注意最前面是有个“.”的。由于我的电脑是Windows系统,所以在新建这个文件的时候老是提示 “必须键入文件名” 的错误。后来谷歌了下,发现创建这个文件的时候,把文件名改成“.babelrc.”,注意是前后都有一个点,这样就可以保存成功了

	{
	  "presets": [],
	  "plugins": []
	}

1.3) presets字段设定转码规则,官方提供以下的规则集,你可以根据需要安装。

点击此处到Babel中文官网presets配置页面:Babel Plugins

	# ES2015转码规则
	$ npm install --save-dev babel-preset-es2015

	# react转码规则
	$ npm install --save-dev babel-preset-react

	# ES7不同阶段语法提案的转码规则(共有4个阶段),选装一个
	$ npm install --save-dev babel-preset-stage-0
	$ npm install --save-dev babel-preset-stage-1
	$ npm install --save-dev babel-preset-stage-2
	$ npm install --save-dev babel-preset-stage-3

1.4) 根据官网的提示,当我们用npm安装好这些插件工具之后,我们需要将这些规则加入到.babelrc中去。如下所示:

	{
	    "presets": [
	      "es2015",
	      "react",
	      "stage-2"
	    ],
	    "plugins": []
	  }

1.5) 转码、转码的规则:

	# 转码结果输出到标准输出
	$ babel test.js

	# 转码结果写入一个文件
	# --out-file 或 -o 参数指定输出文件
	$ babel a.js --out-file b.js
	# 或者
	$ babel a.js -o b.js

	# 整个目录转码
	# --out-dir 或 -d 参数指定输出目录
	$ babel src --out-dir lib
	# 或者
	$ babel src -d lib

	# -s 参数生成source map文件
	$ babel src -d lib -s
2、工具配置法:

实际上,我们可以通过前端自动化的很多工具来实现ES6的转码配置,比如,常见的grunt、gulp、Webpack和Node等。下面我就简单的说下我较为熟悉的gulp配置法。

点击此处到Babel中文官网Tool配置页面:Babel Tool

2.1) 首先,我们需要在项目中安装gulp:

	$ npm install gulp --save-dev

2.2) 然后,我们需要在项目中安装gulp-babel:

	$ npm install --save-dev gulp-babel

当执行完上面的两个命令后,我们会发现根目录下的package.json文件内容已经被自动修改成:

	{
	  "devDependencies": {
	    "babel-cli": "^6.22.2",
	    "gulp": "^3.9.1",
	    "gulp-babel": "^6.1.2"
	  }
	}

2.3) 编写gulpfile.js文件,文件内容如下所示:

	var gulp = require("gulp");
	var babel = require("gulp-babel");

	gulp.task("default", function () {
	  return gulp.src("src/a.js")
	    .pipe(babel())
	    .pipe(gulp.dest("lib"));
	});

当我们在当前项目目录下运行如下命令后,会发现原本在src文件夹中的a.js(按照ES6标准编写的)文件已经被转码成ES5标准的a.js,并放在了lib文件夹里面。

	$ gulp default

	#或者用下面的命令也行
	$ gulp

 

三、其他:

以上两种方法,在我本地亲测有效。当然,你可以选择更多其他的工具来处理,殊途同归,Anyway,让我们一起来拥抱ES6吧!

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在线转码(测试体验用),地址是:http://babeljs.cn/repl/

 

posted on 2017-02-11 16:07  敲代码的怪蜀黍  阅读(3832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