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周-自主学习任务-面向对象基础与类的识别

第三周-自主学习任务-面向对象基础与类的识别

学习目标

  1. 重点:掌握pivate、public关键字的用途及其与setter/getter模式和封装性之间的关系。
  2. 理解static属性与static方法的用途。
  3. 掌握使用初始化块初始类的方法。掌握初始化块与静态初始化块的区别。
  4. 掌握使用我package管理类。
  5. 重点:学会识别问题中的类并定义解决问题所需要的类。
  6. 初步了解Java编程规范。

学习任务

  1. 观看Java线上课程http://www.xueyinonline.com/detail/218804544视频:3.3-3.7.
    重点观看:3.3、3.4、3.7(面向对象-类的设计).
  2. 重点:结合视频与预习课件以博客或者帖子的形式完成如下"问题列表",需提交。本次作业基础分1分,最高3分。
  3. 尝试完成PTA题集:
  • 编程题:3.1 构造方法与toString,3.2 构造方法与初始化块,3.3 形状。提前完成这3题的同学,实验课上检查后加分
  • 程序填空题:b3.1
  1. 阅读:阿里巴巴Java开发手册 终极版(1.3.0)》中的1.1-1.4.

    阿里巴巴Java开发手册终极版v1.3.0.pdf1.01M

问题列表

  1. 什么样的方法应该用static修饰?不用static修饰的方法往往具有什么特性?Student的getName应该用static修饰吗?

    • static表示“全局”或者“静态”的意思,用来修饰成员变量和成员方法,也可以形成静态static代码块,被static修饰的成员变量和成员方法独立于该类的任何对象,是不依赖类特定的的实例,被类的所有实例共享,当一个方法需要初始化加载或者经常被调用的时候可以加上 static。
    • 但static修饰的方法要初始化加载比较占用内存,所有不用static修饰的方法一般使用次数不多。
    • 不应该用,学生的名字作为个体,不能使用static。
  2. 购物车案例中,使用了什么方法将问题描述中的类、方法、属性找出来?方法与属性到底属于哪个类,要怎么判定呢?

    • 找出相应的动词和名词,找出所要操作的对象,名词建立相应的类或属性,动词分析是否可以创建相应的方法。
  3. 一个项目中有很多类。项目中要怎么管理这些代码呢?

    • 将不同的类按照功能或者种类放到不同的包下,调用其他包中的类时,直接用import。
  4. 阅读《阿里巴巴Java开发手册 终极版(1.3.0)》,写出至少7条Java编程规范。应包含如下几个方面:

    变量命名、类命名、方法命名、常量命名、包命名、代码格式、OOP规约。

    • 变量命名:变量名称全部大写,单词间用下划线隔开。
    • 类命名:使用UpperCamelCase风格,以驼峰形式。
    • 方法命名:方法名是一个动词,采用大小写混合的方式,第一个单词的首字母小写,其后单词的首字母大写。
    • 包命名: 统一使用小写,点分隔符之间有且仅有一个自然语义的英语单词,同时统一使用单数形式,但是类名如果有复数含义,类名可以使用复数形式。
    • 代码格式:括号的使用约定。如果是大括号内为空,则简洁地写成{}即可,不需要换行;如果 是非空代码块则: 1. 左大括号前不换行。 2. 左大括号后换行。 3. 右大括号前换行。 4. 右大括号后还有 else 等代码则不换行;表示终止的右大括号后必须换行。
    • OOP规约:所有的相同类型的包装类对象之间值的比较,全部使用 equals 方法比较。
posted on 2021-09-23 23:52  姚庆荣  阅读(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