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第一次作业 四班13

2019-06-10 00:12  帅的一s  阅读(177)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
题目7-4 是不是太胖了 

1.实验代码


#include <stdio.h> int main() { int H; float weight; scanf("%d",&H); weight=(H-100)*0.9*2; printf("%.1f",weight); return 0; }

2 设计思路

(1)文字描述

第一部:定义两个变量,先用scanf()函数设定输入某人的身高H。

第二部:再写出计算公式: 一个人的标准体重应该是其身高(单位:厘米)减去100、再乘以0.9所得到的公斤数。已知市斤是公斤的两倍。

第三部:用printf()函数输出计算完的体重weight。

(2)流程图

3.本题调试过程碰到问题及解决办法

当时在做此题过程中,scanf()函数运用的不是很熟练,总忘加上&符号,经过多次的联系,我已经可以熟练的运用scanf()函数了,时刻牢记不忘加&。

7-3 高速公路超速处罚

1.实验代码

 

#include <stdio.h>
int main(){
    int a,b;
    double c;
    scanf("%d %d",&a,&b);
    c=(a-b)*100.0/b;
    if(c<10){
        printf("OK");
    }
    else if(c<50){
        printf("Exceed %.0f%%. Ticket 200",c);
    }
    else{
        printf("Exceed %.0f%%. License Revoked",c);
    }
    return 0;
}

2 设计思路

(1)文字描述

第一步:定义两个整数a,b,一个双精度浮点数c。

第二部:用scanf()函数输入两个整数a,b分别对应车速和限速。

第三部:根据按照规定,在高速公路上行使的机动车,达到或超出本车道限速的10%则处200元罚款写出计算公式c=(a-b)*100.0/b。

第四部:用if语句编写程序根据车速和限速自动判别对该机动车的处理。若属于正常行驶,则输出“OK”;若应处罚款,则输出“Exceed x%. Ticket 200”;若应吊销驾驶证,则输出“Exceed x%. License Revoked”。其中x是超速的百分比。

第五部:用printf()函数输出相应的数据。

(2)流程图

3.本题调试过程碰到问题及解决办法

在第一次做此题时,

printf("Exceed %.0f%%. Ticket 200",c)输出Exceed后面的百分号只打了一个,导致输出不出正确答案,经过多次试验后发现需要打两个%才行。

二、总结和学习进度条

1、总结这几周所学内容、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法。

经过这几周的学习我学到了printf,scanf,if语句,for循环。

遇到了不少问题,例如scanf后面别忘了加上&,if语句的()里等于是==。

解决方法就是多练习,熟能生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