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php陷阱:字符串和数字比较

2014-07-28 16:34  youxin  阅读(484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PHP中的比较运算符有点诡异,很容易出错,现列出比较规则:

1、当两个字符进行大小比较时,是比较着这两个字符的ASCII码大小——这条很容易理解。

2、当两个字符串进行大小比较时,是从第一个字符开始,分别比教对应的ASCII大小,只要从从某个对应位置开始,其中一个字符串的当前位置字符大于另一个字符串对应位置字符,即直接判别出这两个字符串大小,如'ba'>'az'——这条其实大家也都知道的。

那么'10'与'a'比较呢,当然还是一样的啦,首先将'1'和'a'ASCII码进行比较,'a'大。

3、当一个数字与一个字符串/字符进行大小比较时,首先系统尝试将此字符串/字符转换为整型/浮点型,然后进行比较,如'12bsd'转型为12,'a'转型为0,千万需要注意的是此时不是将其对应的ASCII码值与数字进行大小比较了。

所谓$str="*"

$str>=0 && $str<=7永远为真

 

其实同样的道理,'a'+10结果也是10。

并且容易忽略的:0 与任意不可转化为数字的字符串比较(操作符为==), 均返回 true。

最后就会出现如下结果:

1 var_dump('1000000'<'a');    //result: boolean true
2 var_dump('a'<1);            //result: boolean true
3 var_dump(1<'1000000');      //result: boolean 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