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互联网公司中的几种常见职位

很多同学正在面临或即将面临找工作的问题,很多人对自己想要从事的行业不是很了解。做为软件学院的同学大多数要去软件公司、游戏公司和互联网公司。我就我比较了解的互联网公司的几个跟技术有关的职位做一定的科普,希望对大家有一定的帮助,大牛请绕道。

  1. RD(Research&Development),即研发,其实就是软件工程师,或者叫程序员、码农。我们软件学院的大多数人都将从事这个职位,主要任务就是写代码,当然还有调研等工作,但都离不开编码。需要掌握的技能包编程语言、算法、脚本等。这个职位大概可以分为两个方向,一个是前端,另外一个就是后台。前端即UI,可以是网站的前端,也可以是应用程序的前端。对于网站的前端需要掌握HTML/CSS/JS、JSP/PHP/ASP.NET等东西,也可能用到JAVA等编程语言。对与应用程序的前端也分手机和桌面。手机需要了解Android呀、IPhone、Windows mobile、塞班那些个程序的开发,具体不是很了解,工资也很高。应用程序的前端的话,主要是Windows程序的开发了,那些Api什么的要比较熟,算法功底也是要有的。后台用的主要是C/C++、JAVA,算法要求更高一些,后台一般用Linux操作系统,对Linux要求比较了解。对于不同的系统,还有一定的业务门槛,这些只能在工作的过程中学习了。对于某些后台技术,可能还需要掌握一些数据挖掘、信息检索、自然语言处理等方面的高级知识,研究生可能要求对这些要有一定的了解,甚至是精通。
  2. QA(Quality Assurance),即测试。可能很多搞技术的都不怎么看得上测试。但我不这么认为,而且公司也都越来越重视测试了,测试拿的薪水也不比你研发的少。有的人甚至认为做测试就是简单的重复劳动,甚至可能是做点按钮的工作。但其实这都是误解,或者说前面的这些都是比较低级的测试。一般来讲,在互联网公司测试分为纯测试和开发测试两种,也可能不区分。也就是说测试并不是不要写代码,其实测试也要写代码。需要学会的技术有很多,可以说开发的那些技术你也是要懂的,还是学会使用各种测试工具,指导RD写单测,写Mock(俗称打桩),使用valgrind,搭各种测试环境,压力环境。如果高级点,还需要搞可持续化集成,要写各种各样的脚本。当然低级的反复跑程序什么的也是不可避免的。如果你懂技术,但不是那么精通的话,还是可以考虑测试职位的,尤其低于女生来说,选择测试还是比较靠谱的。说到女生,我就多插一句,女生并不是不适合做RD,RD中也有不少的MM,甚至也有很多做得非常出色的MM RD,但是你要能忍受各种各样的加班和压力。女生做QA的话,相对就要好很多,据我里了解做测试的女生还是非常多,就我所知道的百度而言,测试mm可能比测试的gg要多一些。
  3. PM(Product Manager),即产品经理。这里的经理是管理和运营的意思。产品经理也就是产品运营与管理的工作。产品经理其实是可以不懂技术的,有说PM懂技术好的,也有说PM不懂技术好的,但到底哪个好,那就不得而知了。懂技术,可能就不会提出那些无法实现的需求来,但是懂技术也可能限制和束缚你的思想。PM的很大一项工作是分析数据,并发现数据背后所隐藏的东西,所以如果你是学数学的或是数学功底好的话,会更好。其实PM对一个产品的影响要比RD大很多,现在来看,已经不是技术的时代了,很多时候都取决于产品的工作。说白了,产品是一个了解用户需求,并替用户提需求的一个工作。怎么了解呢,主要是对数据的分析和对行业的了解了。我们软件学院的同学,做产品并不是很多,其实我觉得也是一个很好选择。尤其是女生,如果你对技术不是那么感兴趣的话,而又有敏锐的洞察力的话,还是可以考虑PM这个职位的。这个职位相比RD来讲不是很累,后续的发展可能还比RD要好一些,何乐而不为呢。具体PM要了解一些什么技术,我也不甚了解,感兴趣的可以自己去网上查。
  4. OP(Operator),即运维。说表了就是管理线上机器和程序。一般成熟的互联网公司,RD是不直接管理线上服务器的。RD的程序要上线,到线上的机器上运行,首先要经过QA的测试,然后由OP操作上线。OP需要保证线上机器安全可靠地运行,实时监控程序的运行状态,会设置各种各样的检测脚本,报警体系。另外要实时响应各种报警,不管是半夜还是凌晨,一有问题,你就要实习响应。可能这是一个真正不适合女生做的职位。OP需要对服务非常了解,对操作系统非常了解,要对Linux脚本很熟悉,有的时候也是要写程序的,比如监控程序。如果运维做的好,可能还需要写一些辅助工具,可能是网页版形式,方面运维和监控。

我了解的大概就这么些东西吧,说的不对的,欢迎指正,有问题欢迎及时提出。

posted on 2011-12-22 22:41  小橋流水  阅读(7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