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zor代码复用

  上一篇博客中讲解了Razor语法,在这一篇博文中,我会和大家共同学习在Razor中如何复用代码。

 

  1.布局(Layout)复用

  Layout的使用,就像WebForm的模板页一样,甚至会更加简单,更加方便和明了。

  要使用Layout,首先要在模板页相应的位置添加@RenderBody()方法:

<!DOCTYPE html>

<html lang="en">
<head>
<meta charset="utf-8"/>
<title>测试网站 - @Page.Title</title>
</head>
<body>
@RenderBody()
</body>
</html>

  在要使用模板页的页面中,指定所使用的模板页:

@{
Layout = "/LayoutPage.cshtml";
Page.Title = "第一个子页面";
}

<p>This is a layout test</p>

  Layout的加载顺序不同于模板页,它是先加载子页,然后再加载布局页的。

 

  2.页面(Page)复用

  在Razor中,我们可以轻松的在页面中输出另一个页面的HTML代码:

<p>
@RenderPage("/SubPage.cshtml")
</p>

  SubPage的代码如下:

<font color="red">这是一个子页面</font>

 

  3.Section

  Section是在布局页(Layout Page)中使用的东西,在使用了布局页的子页面中定义Section的内容,布局页才能够使用。如果Page1.cshtml页面使用了布局页Layout.cshtml,那么,我们可以在Page1.cshtml中定义Section:

@section header{
<b>Header Section</b>
}

@section footer{
<b>footer Section</b>
}

  Layout.cshtml的代码:

<body>
@RenderSection("header");

@RenderBody()

@RenderSection("footer");
</body>

  需要说明一点,虽然没有找到相应的文档,但我在测试的时候,只发现了这一种用法……

 

  4.Helper复用

  Helper是用来简化代码编写的,通常用来处理输出。例如,我们可以为一个模型构建一个Helper,用来处理该模型的Html输出;再比如,我们为系统菜单创建一个Helper,方便我们使用。

  定义Helper,需要使用@helper标记,在该标记后面添加名称和相应的代码:

@helper MenuEx(params string[] strs){
<ul>
@foreach(string str in strs){
<li>@str</li>
}
</ul>
}

  这种写法非常类似与类的静态方法,在这个MenuEx中,需要传递字符串数组作为参数。

  另外,我们通常会把一类Helper放在一个cshtml文件中,这个文件名就相当于类名。例如MenuEx放在文件 HelperEx.cshtml文件中,在Page1.cshtml中的使用方法如下:

<p>
@HelperEx.MenuEx("Microsoft", "IBM", "Apple", "Google")
</p>

  这是我们自定义的内容,另外,系统还为我们提供了一些列的Helper,用来简化Html的书写。这些Helper放在@Html中,我们可以方便的使用:

<p>
@Html.TextBox("txtName")
</p>

  

  OK,本节就讲到这里,更多的学习内容,敬请关注!

 

 

 

 

 

 

 

posted @ 2011-07-26 09:59  拓荒者FF  阅读(6764)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