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从微信SDK看ProtoBuffer文件的生成

前言

Protocol Buffers (下面简称PB)是一种轻便高效的结构化数据存储格式,可以用于结构化数据串行化,很适合做数据存储或 RPC 数据交换格式。它可用于通讯协议、数据存储等领域的语言无关、平台无关、可扩展的序列化结构数据格式。它支持多种语言,比如C++,Java,C#,Python,JavaScript等等。目前它的最新版本是3.0.0。与PB经常相提并论的也是Google推出的FlatBuffers(下面简称FB)。有关PB和FB性能和语义等方面的区别,这里就不展开描述了。如果有兴趣,可以参阅下面的信息:

目前很多公司在一些高性能的通信场景下,会越来越多的选择用PB或者FB来替代我们常用的Json。比如说Windows Phone的微信的SDK就用到了。

反编译微信SDK

PB对C#官方的支持是从3.0开始的,之前的1.0和2.0的版本都能找到一些非官方的版本。我们先反编译一下微信的SDK,看下它具体是什么版本的。

首先,我们从微信的官网下载SDK:

Image

登陆微信开发平台,进入资源中心,选择WP8资源下载,点击下载。

然后下载我们的反编译工具ILSpy

解压下载完成的ILSpy和SDK包,用ILSpy.exe打开MicroMsgSDK.dll。

Image

我们暂时先不管这个结构到底是怎么来的,我们可以看到反编译出来的文件带了ProtoGen的版本号,我们尝试从Github上找到这个版本号的代码。

编译ProtoBuffer源码

我们先打开官方的C#版本的PB的源码页面:地址

可以看到官方地址只保留了3.0的版本,对于旧的2.0版本的代码在jskeet的账号下,

Image

我们点开这个仓库,然后找到它的Release页面:

Image

我们找到2.3.0.277的源码并下载到本地。

解压文件,我们看到Build文件夹下有一堆编译用的脚本:

Image

双击运行buildAll.bat(此处应确保本机已经安装了Visual Studio 2008及以上版本),然后等待编译完成。

尝试使用源码中的Proto文件生成cs代码

我们找到ProtoGen项目中生成的exe文件,尝试将它放到命令行中运行:
Image

它提示我们找不到protoc.exe程序。我们回到源码的根目录会发现有一个lib的文件夹,里面有一个protoc.exe的程序。所以我们尝试吧ProtoGen项目的所有生成文件拷贝到lib下。
继续尝试运行我们的ProtoGen程序。

Image

这回对了,我们尝试把源码下的protos文件夹下的三个子文件夹拷贝到我们的lib目录下。

我们尝试输入如下内容:

protogen --proto_path==protos protos/tutorial/addressbook.proto

又得到一个错误信息:

Image

提示我们找不到依赖,我们尝试打开proto文件:(有关PB的语法请参阅:http://www.cnblogs.com/stephen-liu74/archive/2013/01/02/2841485.html)

package tutorial;

import "google/protobuf/csharp_options.proto";

option (google.protobuf.csharp_file_options).namespace = "Google.ProtocolBuffers.Examples.AddressBook";
option (google.protobuf.csharp_file_options).umbrella_classname = "AddressBookProtos";

option optimize_for = SPEED;

message Person {
required string name = 1;
required int32 id = 2;        // Unique ID number for this person.
optional string email = 3;

enum PhoneType {
    MOBILE = 0;
    HOME = 1;
    WORK = 2;
}

message PhoneNumber {
    required string number = 1;
    optional PhoneType type = 2 [default = HOME];
}

repeated PhoneNumber phone = 4;
}

// Our address book file is just one of these.
message AddressBook {
repeated Person person = 1;
}

我们可以看到导入了google/protobuf/csharp_options.proto文件,我们回头看protogen的命令参数中有一个import的标记,我们尝试添加:

protogen --proto_path==protos protos/tutorial/addressbook.proto --include_imports=google/protobuf/csharp_options.proto

没有任何错误,并且我们在lib的目录下发现了生成的cs文件。
Image

从cs文件反推proto文件

我们打开AddressBookProtos文件,阅读源码发现:

  • 只有两个非静态类,与我们Proto文件中的Person和AddressBook对应:
    Image

  • Person类中又有一个嵌套的枚举和类,与PhoneType和PhoneNumber对应:
    Image

  • 我们有发现,在类的IsInitialized中,Name和Id等required的有是否有值得判断,所以我们能区分去required和optional
    Image

其他依赖信息,我们可以通过引用来查找。

从反编译的微信文件中反推proto文件

我们以BaseReqP为例。首先,没有using,所以我们确定没有其他的Proto文件的依赖。我们只发现一个类,所以说明它只有一条message,名称就是BaseReqP,然后包名是MicroMsg.sdk.protobuf。
我们知道message的所有字段是需要标记数字的:
Image

从这里我们又反推出,message有两个字段:Transaction和Type,它们类型分别是string和uint。
接下来我们推是否是必须的。找到我们的IsInitialized:
Image

从这里我们就知道了两个字段都是必须的。所以综合上述信息,我们可以写出的proto文件如下:

package MicroMsg.sdk.protobuf;

message BaseReqP {
    required uint32 Type = 1;
    required string Transaction = 2;
}

小结

本篇内容简要介绍了ProtoBuffer的文件如何生成C#文件,并简单的举例如何从C#文件反推Proto文件。

参考信息

posted @ 2016-08-03 19:55  tianjyan  阅读(318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