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st 指针与指向const的指针

当使用带有const的指针时其实有两种意思。一种指的是你不能修改指针本身的内容,另一种指的是你不能修改指针指向的内容。听起来有点混淆一会放个例子上来就明白了。

      先说指向const的指针,它的意思是指针指向的内容是不能被修改的。它有两种写法。

      const int* p; (推荐)

      int const* p;

      第一种可以理解为,p是一个指针,它指向的内容是const int 类型。p本身不用初始化它可以指向任何标示符,但它指向的内容是不能被改变的。

      第二种很容易被理解成是p是一个指向int的const指针(指针本身不能被修改),但这样理解是错误的,它也是表示的是指向const的指针(指针指向的内容是不能被修改的),它跟第一种表达的是一个意思。为了避免混淆推荐大家用第一种。

      再说const指针,它的意思是指针本身的值是不能被修改的。它只有一种写法

      int* const p=一个地址; (因为指针本身的值是不能被修改的所以它必须被初始化)

      这种形式可以被理解为,p是一个指针,这个指针是指向int 的const指针。它指向的值是可以被改变的如*p=3;

      还有一种情况是这个指针本身和它指向的内容都是不能被改变的,请往下看。

      const int* const p=一个地址;

      int const* const p=一个地址;

      看了上面的内容是不是有点晕,没关系,你不用去背它,用的多了就知道了,还有个技巧,通过上面的观察我们不难总结出一点规律,是什么呢?也许你已经看出来了,什么!竟然没看也来,那只好还得听我唠叨了。这个规律就是: 指向const的指针(指针指向的内容不能被修改)const关健字总是出现在*的左边而const指针(指针本身不能被修改)const关健字总是出现在*的右边,那不用说两个const中间加个*肯定是指针本身和它指向的内容都是不能被改变的。有了这个规则是不是就好记多了。

      什么还是晕,那就看下面的程序,你把它编译一下看看错误提示就明白了。

     
 1 #include <iostream>
 2 
 3 using namespace std;
 4 
 5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6 {
 7     int a=3;
 8     int b;
 9     
10     /*定义指向const的指针(指针指向的内容不能被修改)*/ 
11     const int* p1; 
12     int const* p2; 
13     
14     /*定义const指针(由于指针本身的值不能改变所以必须得初始化)*/ 
15     int* const p3=&a; 
16     
17     /*指针本身和它指向的内容都是不能被改变的所以也得初始化*/
18     const int* const p4=&a;
19     int const* const p5=&b; 
20     
21      p1=p2=&a; //正确
22      *p1=*p2=8//不正确(指针指向的内容不能被修改)
23     
24      *p3=5//正确
25      p3=p1; //不正确(指针本身的值不能改变) 
26     
27      p4=p5;//不正确 (指针本身和它指向的内容都是不能被改变) 
28      *p4=*p5=4//不正确(指针本身和它指向的内容都是不能被改变) 
29      
30     return 0
31 }

 

 

转自:http://hi.baidu.com/ilbx/blog/item/3c5acb2ed5bca8584ec2267c.html

posted on 2009-12-02 14:49  ︶ㄣ第二名  阅读(45017)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