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之禅》之策略模式

一、策略模式的定义

策略模式是一种比较简单的模式,也叫做政策模式,其定义如下:定义一组算法,将每个算法都封装起来,并且使它们之间可以互换。

策略模式使用的是面向对象的继承和多态机制,我们看看策略模式的三个角色:

1.Context封装角色

它也叫上下文角色,起承上启下封装作用,屏蔽高层模块对策略、算法的直接访问,封装可能存在的变化。

2.Strategy抽象策略角色

策略、算法家族的抽象,通常为接口,定义每个策略或算法必须具有的方法和属性。

3.ConcreteStrategy具体策略角色

实现抽象策略中的操作,该类含有具体的算法。

二、策略模式的应用

1.策略模式的优点

a.算法可以自由切换

这是策略模式本身定义的,只要实现抽象策略,它就成为策略家族的一个成员,通过封装角色对其进行封装,保证对外提供”可自由切换”的策略。

b.避免使用多重条件判断

如果没有策略模式,我们想想看会是什么样子?
一个策略家族有5个策略算法,一会要使用A策略,一会要使用B策略,怎么设计呢?使用多重的条件语句?多重条件语句不易维护,而且出错的概率大大增强。使用策略模式后,可以由其他模块决定采用何种策略,策略家族对外提供的访问接口就是封装类,简化了操作,同时避免了条件语句判断。

c.扩展性良好

只要实现接口就可以,其他都不用修改,类似于一个可反复拆卸的插件,大大符合OCP原则(开闭原则)。

2.策略模式的缺点

a.策略类数量增多

每个策略都是一个类,复用的可能性很小,类的数量增多

b.所有的策略类都需要对外暴露

上层模块必须知道有哪些策略,然后才能决定使用哪一个策略,这与迪米特法则相违背的,我只想使用一个策略,我凭什么就要了解这个策略呢?那要你的封装类还有什么意义?这是原装策略模式的一个缺点,幸运的是,我们可以使用其他模式来修正这个缺陷,如工厂方法模式、代理模式或享元模式。

3.策略模式的使用场景

a.多个类只有在算法或行为上稍有不同的场景。

b.算法需要自由切换的场景。

例如,算法的选择是由使用者决定的,或者是算法始终在进化,特别是一些站在技术前沿的行业,连业务专家都无法给你保证这样的系统规则能够存在多长时间,在这种情况下策略模式是你最好的助手。

c.需要屏蔽算法规则的场景。

现在的科技发展得很快,人脑记忆是有限得,太多得算法你只要知道一个名字就可以了,传递相关得数字进来,反馈一个运算结果,就Ok了。

4.策略模式的注意事项

如果系统中得一个策略家族得具体策略数量超过4个,则需要考虑使用混合模式,解决策略类膨胀和对外暴露的问题,否则日后的系统维护就会成为一个烫手山芋,谁都不想接。

注意:
策略枚举是一个非常优秀和方便的模式,但是它受枚举类型的限制,每个枚举项都是public、final、static的,扩展性受到了一定的约束,因此在系统开发中,策略枚举一般担当不经常发生变化的角色。

三、最佳实践

策略模式是一个非常简便的模式。它在项目中使用得非常多,但它单独使用得地方就比较少了,因为它有致命缺陷:所有得策略都需要暴露出去,这样才方便客户端决定使用哪一个策略。

代码例子:https://github.com/developers-youcong/DesignPatternPractice/tree/master/Strategy

posted @ 2020-02-12 21:19  挑战者V  阅读(2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