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基础作业1-软件原型设计

一、原型工具优缺点对比
1.墨刀是一款在线原型工具,具有丰富的组件库和模板,允许设计师创建具有丰富交互元素的原型。可以快速创建各种类型的原型。还支持实时协作和云端存储,方便团队成员之间的沟通和合作。
优点:
* 墨刀支持实时协作,团队成员可以在原型上直接评论和批注,方便及时沟通和反馈;
* 多人在线编辑:墨刀可以通过网页在线编辑的方式推进工作,还能将项目分享给团队成员,实现多人在线编辑,提高协作效率;
* 云端存储:墨刀支持云端存储,团队成员可以随时随地访问和编辑项目,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
缺点:
* 功能相对较为简单,对于复杂交互和动效的设计支持有限;
* 在大型项目中可能会遇到性能问题
* 安全性和保密性没有保障
2.Axure是一款功能强大的交互设计工具,被广泛用于创建高保真度的原型和交互式场景。Axure具有丰富的交互组件和动态面板,可以模拟复杂的用户行为和动态效果。
优点:
* 提供强大的交互功能,支持复杂的交互设计和动态效果的展示;
* 可以生成高保真原型,接近最终产品的效果,有助于用户测试和产品演示;
* 支持团队协作和版本控制,适合多人合作开发。
缺点:
* 学习曲线较陡,需要一定的时间来掌握其功能和操作;
* 价格较高,对于个人用户或小团队可能不太实惠;
* 手机端演示效果差,服务器不在国内,自带元件库用处不大;
3.Mockups是一种静态的、以图像为基础的原型工具,它允许设计师创建具有高保真度的用户界面原型.。
优点:
* 操作简单,拖拽式的界面设计方式,适合快速搭建原型;
* 提供丰富的交互组件和模板,支持常见的交互设计需求;
* 价格相对较低,适合个人用户和小团队;
缺点:
* 功能相对较为简单,不适合复杂交互和高保真原型设计;
* 在大型项目中可能缺乏一些高级功能和定制能力;
* 页面流程图不能自由操作;
二、原型设计
(1)主题名称:夕阳宝APP原型设计
(2)背景分析:随着中国社会老龄化趋势的加剧,老年人的生活需求日益凸显。在信息化、智能化时代,老年人面临着支付不便、健康管理困难、通讯不畅等挑战。因此,设计一款集支付、健康、联络、提醒、用药、实时公交等功能于一体的老年人专用APP显得尤为重要。这款APP旨在通过简单易用的操作界面和贴心的功能设计,为老年人提供便捷、安全的生活服务,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现代社会,享受高质量的晚年生活。
(3)功能:集成了反诈支付、联系人、实时公交、健康信息、一键挂号、广播收听、智能语音等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的常见功能场景,为老人设计专用放大易懂、具有普适性的UI,帮助老年人熟练上手智能手机常见功能并免受杂乱信息打扰。
(4)界面展示
1.首页

图1主页
设计思路:包含所有常见功能,使用大UI搭配文字的方式使用户可以迅速上手。可通过功能按钮跳转至各个不同功能界面;可通过下方主按钮跳转至信息页或智能语音页面。
2.联系人

图2联系人页面
设计思路:接入电话、视频通话、微信消息进入同一界面,处理信息简洁明了,也可联络使用相同APP的老年朋友。
3.广播收听

图3广播收听
设计思路:满足老年人对广播收听的需求,一别传统收音机只能接收实时节目的缺点,基于互联网整合了听回听的功能。加大的字体与UI设计让老人使用不费眼。
4.健康信息

图4 健康信息
设计思路:接入用药信息,提醒用户按时服药,显示体检信息,提醒用户定期体检。

    5.我的


图5我的
设计思路:醒目提醒未处理信息,显示总资产金额、理财提醒及养老金发放时间,接入反诈信息以及重要健康提醒信息,此界面可以通过下方主功能键进入,可以通过重要健康信息条目跳转至健康信息功能界面。
(5)跳转关系

图6跳转关系
(6)原型设计链接:https://modao.cc/proto/cchfsbPRsbr6q6hYPWA8/sharing?view_mode=read_only #夕阳宝-分享

posted on 2024-04-11 16:24  尤锦浩  阅读(1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