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ta冲刺——测试随笔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软件工程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团队作业第五次——Beta冲刺
这个作业的目标 Beta冲刺
作业正文 正文
github链接 项目地址
其他参考文献

一、测试工作安排

项目 测试类型 测试结果
功能项 登陆功能 通过
功能项 忘记密码 通过
功能项 修改个人信息 通过
功能项 修改绑定的邮箱和手机 通过
功能项 辅导员随机抽取宿舍 通过
功能项 辅导员指定宿舍抽取 通过
功能项 查看宿舍抽取的结果 通过
功能项 辅导员宿舍管理功能 通过
功能项 查看历史查寝记录,辅导员可进行删除 通过
功能项 查看某次查寝记录的具体信息 通过
功能项 上传照片 通过

二、测试工具选择与运用

  • 测试工具选择
    • Postman,miniprogram-automator,Airtest
  • 测试工具介绍
    • Postman
      • 很好用的一款API/接口功能测试工具,很方便的塞数据,查看响应,设置检查点/断言,并且可以对请求进行保存,适合对php代码的接口进行测试。
    • miniprogram-automator
      • 微信开发者工具为小程序提供了自动化SDK--miniprogram-automator。测试人员可以利用npm工具和jest框架,通过外部脚本操控小程序:按照指定顺序模拟打开指定页面、点击、滚动等操作和设置page的data渲染数据,然后对特定的页面结构、数据、组件属性等信息进行断言,判断是否符合预期,从而实现小程序自动化测试的目的。
    • Airtest
      • Airtest是一款由网易游戏内部工具团队开发并开源的跨平台的UI自动化测试框架,基于图像识别原理,适用于游戏和App。功能有:自动化脚本录制、一键回放、报告查看等等,其中它还集成了ADB组件,更方便我们实现自动化测试流程。
  • 测试工具运用
    • Postman
      1. 创建request, 输入请求名,请求介绍以及所属请求集
      2. 选择请求方法,请求URL,请求参数,header
      3. 点击send发送请求,查看response
      4. 点击save,保存该请求实例。这样下次再测这个接口时就不用重头开始构造了。
    • miniprogram-automator
      1. 安装Node.js,并使用npm模块安装自动化SDK和jest工具相关的依赖。
      2. 对npm进行初始化,然后创建以.spec.js为结尾的脚本代码。
      3. 代码中首先引入npm工具,连接自动化操作端口。再利用自动化SDK提供的接口,操作小程序从首页重启并进行相关操作。
      4. 运行测试脚本
    • Airtest
      1. 打开手机的USB调用,然后连接电脑,刷新ADB,最后连接Android真机。
      2. 使用Airtest语法或者Poco编写脚本(实际上这两个都是python的第三方库,因此也可以加入自己想用的其他第三方库完成更加强大的功能)
      3. 选中要运行的代码并执行

postman

miniprogram-automator

Airtest

三、测试用例文档

测试用例文档 提取码:ivbt
1:用户通用模块接口测试

2:辅导员模块接口测试

3:学生模块接口测试

四、测试体会

在Beta冲刺期间了解了一点自动化测试,具体为Airtest和官方的miniprogram-automator工具。越了解才越发现发现自动化测试没那么容易,特别是npm工具,官方文档上的教程不够详细,然后这个工具也出现的比较晚,网上的资料不多。导致磕磕碰碰了几天,还是没能成功使用(最后卡在调用获取页面中的组件的方法page.$()和page.$$()时报错了)。不过对于自动化工具的选择还是多少有点体会的:如果我们能够拿到小程序的源码,那么建议使用官方SDK完成小程序的自动化,这种方法更稳定。否则的话,可以使用像Airtest这样的UI自动化测试工具,简单易上手。

五、项目测试评述

首先进行了UI界面测试和功能接口测试,然后再进行了手机端兼容性和无网络等异常情况测试,测试的重点主要还是在功能的使用上面,发现的也都是一些小问题,也都及时对bug进行了修复。

posted @ 2020-06-02 21:58  爱是用心码  阅读(26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