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Linux的文件类型及查看文件类型的方法

Linux文件类型和文件的文件名所代表的意义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在linux中文件类型与文件扩展名没有关系。它不像Windows那样是依靠文件后缀名来区分文件类型的,在linux中文件名只是为了方便操作而的取得名字。Linux文件类型常见的有:普通文件、目录、字符设备文件、块设备文件、符号链接文件等。

一 常见的文件类型

1,普通文件类型

  Linux中最多的一种文件类型, 包括 纯文本文件(ASCII);二进制文件(binary);数据格式的文件(data);各种压缩文件。第一个属性为 [-] 。

2,目录文件类型

  在linux中,它的思想是一切皆是文件,目录文件也就是Windows中的目录,也就是能用 cd 命令进入的。第一个属性为 [d],例如 [drwxr-xr-x]。

3,字符设备文件

  即串行端口的接口设备,例如键盘、鼠标等等。第一个属性为 [c]。

4,块设备文件

  即存储数据以供系统存取的接口设备,简单而言就是硬盘。例如一号硬盘的代码是 /dev/hda1等文件。第一个属性为 [b]。

5,套接字文件

  这类文件通常用在网络数据连接。可以启动一个程序来监听客户端的要求,客户端就可以通过套接字来进行数据通信。第一个属性为 [s],最常在 /var/run目录中看到这种文件类型。

6,管道文件

  FIFO也是一种特殊的文件类型,它主要的目的是,解决多个程序同时存取一个文件所造成的错误。FIFO是first-in-first-out(先进先出)的缩写。第一个属性为 [p]。

7,链接文件

  类似Windows下面的快捷方式。第一个属性为 [l],例如 [lrwxrwxrwx]。

二. 查看文件类型三种方式

1.使用 ll 或者ls -l,看第一个字符

2.使用file命令,如file jason.txt

3.使用stat命令,查看文件的详细信息。

4.查看文件或目录的大小:du filename,例如 du jason.text

 

 

转载自:https://www.cnblogs.com/jasonboren/p/10979927.html

posted @ 2020-03-26 11:50  夜行过客  阅读(156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