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猿的执业修养(五)——工作第一,吃亏是福

爱岗敬业

相信大家在面试经历中应该能够体会到,无论是哪家公司,面试官都比较在意你简历中历史职业的跳槽频度和理由。其实,我们都心知肚明,谁也不希望与那些没有忠诚度可言的人做朋友、做同事。

忠诚是职场的做人之本,一个人即使再有能力,如果没有一定的忠诚度,隔三差五就跳槽的话,企业也是无法接受的。

除了对工作、对事业的忠诚,我们还要学会守住秘密,做一个有职业道德的人,最起码要保守企业的核心机密。

虽然,签署“竞业协议”是一种在法律上没有依据(这个说法我没有做过调查)的做法,但这可以看得出企业对自己的商业机密的重视程度!这不仅仅是人才竞争的问题,更是直接牵扯到了经济利益、生死存亡。

能够做到不为利益所动,在诱惑面前仍然能够保持忠诚、经得起考验的人,一定会令人尊重,也一定会取得事业上的成功!

工作第一

几乎没有谁的工作是不辛苦的,对于程序猿来讲更是如此,不知道为什么,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程序猿已经成为了一种高压职业!每天都有干不完的活、做不完的需求、整不完的bug。仅仅是上班时间往往都是不够用的。

然而,程序猿还是个脑力劳动的典型,长时间面对计算机,自然就会麻木、思维迟缓、目光呆滞,此时此刻我们就需要休息。大部分猴子其实连休息都没有,一天到晚都面对着机器,这干不完的活儿到底该怎么办呢?上一课中我们提到过“不鼓励加班”,但到了非加班不可的时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这个时候,我们甚至要把私人时间也用来工作。

“又没有加班费……”

是的,大部分的加班都没有加班费,无论国务院、劳动部如何努力,这个事实始终无法改变。那么,我们只能来改变自己的心态了,至少让工作愉悦一点吧!

在猴子界,有一个工种,叫做运维,有时也叫网管。我们有时候也要像他们一样,不要怜惜自己的私人时间,随时听后头儿的召唤。诚然,努力工作不一定就能取悦老板、取得成功,但不努力就一定不会!如果你想实现自己的目标,更好的生活,甚至是成就自己的事业,就一定要学会吃苦、学会付出、学会抓紧时间!

吃亏是福

要想有所成就,就必须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这句话我们不断的在重复,成功的人永远要比平常人做的更多。他们在嬉戏打闹,我们在工作;他们在抱怨,我们在工作;他们在发呆,我们在工作;他们放弃,我们在工作。这样,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比别人早走、多走一步,在挫折和失败面前不退缩、不放弃!

“吃亏就是占便宜”,这句话有很多人认同,也有很多人不认同。

作为一只老猴子,我也有过两次创业经历,创业时间加在一起都有七八年。有时候我的朋友都替我抱怨——你每天干那么多事情,都不领一分钱,图啥呢?赶紧走吧!有时候,甚至连我自己都无法支撑下去,因为压力实在太大。

整个团队的IT技术全部由我一个人负责。简单的说,公司大到服务器、打印机、复印机、集团电话,小到一根网线都由我来管。我是Asp出身,不得不学习.NET,后来不得不接触PHP,然后不得不学Java搞Android,因为没钱招美工,我还得做PS,HTML/CSS这些玩意儿也得搞。又累、又乱!

创业团队解散之后,我出去找工作,这是我长这么大第一次出去被别人面试。虽然面试的机会并不多,但大部分面试官都无法相信我能够掌握这么多技能,即使是他们自己也只是在某一个领域比较精通,而我几乎在每个领域都有自己的道道(谈不上什么建树)。此时此刻,我就体会到了什么是吃亏是福!

相反的,在进入大公司之后,我身边的同事,更多的都是垂直型的技术人才,仅仅在某个领域在行,跳出这个领域就一点儿也不懂了。这就决定了“在大公司呆惯了的人去不得小公司”。小公司对人才的综合能力要求高一点,而那些人中的大部分往往都不符合要求。

总结

先让自己的付出超过报酬,然后报酬才会超出你的付出!每一名员工都应该明白,自己的收益多半都来自公司的收益,以公司利益为重,把公司的利益放在心上,把维护公司的利益当作维护自己的利益,保持对工作、对事业的忠诚!

如果您做不到这些,那终究会被刷下榜去!没有一个企业会喜欢没有忠诚度的人。人才是磨炼出来的,人需要有无限的韧性和耐力!如果您拥有了这些品质,就一定可以创造出令自己和他人都惊讶的成就!

posted @ 2012-04-17 22:46  O.C  阅读(2107)  评论(1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