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iptables:规则原理和基础

什么是iptables?


iptables是Linux下功能强大的应用层防火墙工具,但了解其规则原理和基础后,配置起来也非常简单。

什么是Netfilter?


说到iptables必然提到Netfilter,iptables是应用层的,其实质是一个定义规则的配置工具,而核心的数据包拦截和转发是Netfiler。

Netfilter是Linux操作系统核心层内部的一个数据包处理模块。

iptables和Netfilter关系图:

在这张图可以看出,Netfilter作用于网络层,数据包通过网络层会经过Netfilter的五个挂载点(Hook point):PRE_ROUTING、INPUT、OUTPUT、FORWARD、POST_ROUTING。

任何一个数据包,只要经过本机,必将经过这五个挂载点的其中一个。

iptables规则原理


iptables的规则组成,又被称为四表五链:

四张表 + 五个挂载点 + 规则

四张表:filter表、nat表、mangle表、raw表

五个挂载点:PRE_ROUTING、INPUT、OUTPUT、FORWARD、POST_ROUTING

具体来说,就是iptables每一条允许/拒绝或转发等规则必须选择一个挂载点,关联一张表。

规则代表了对数据包的具体操作,挂载点代表了操作的位置,表代表了作用的目的。

iptables的四张表


现在用的比较多的表是前两个:

1、filter 用于过滤;

2、nat 用于地址转换;

3、mangle 修改数据包;

4、raw 一般是为了不再让iptables做数据包的链接跟踪处理,跳过其他表,提高性能;

数据包在规则表、挂载点的匹配流程图


以下这张图是数据包经过挂载点的流程图,在每个挂载点可以看到有哪些表可以用于定义规则:

对于filter表一般只能做在3个链上:INPUT、FORWARD、OUTPUT;

对于nat表一般也只能做在3个链上:PREROUTING、OUTPUT、POSTROUTING。


记录,为更好的自己!

posted @ 2015-06-10 19:07  全栈工程狮  阅读(251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